漢字本義系列(68):醜化歷史污民魂,誇大黑惡掩罪身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9月15日】

---字部“歷、於、夸”

【歷、歷】( 甲)( 金)甲骨文從雙禾從止。金文小篆另加廠。其義相同。(從範疇裡劃界出來的)通過不斷漸進而相繼被行經的那部分。

【瀝、瀝】從水從歷。形容液體滴流時明顯體現過程性的情狀。

說明:1禾部有一個引申出來的抽象概義,表示像人工培植農作物那樣使事物做連續微小、逐漸積累的改變而表現出與程度相關的情勢。採用這種概義的字除了“歷”以外,還有“程移秒稍私禿秉科秤積稱兼穩稀秩稚”等完全使用抽象概義的字,也有“秀秋委種囷季年”等抽象概義和禾本作物實體概義兼用的字。2這一抽象概義經明確後已追加到之前的文章裡。在後續文章的編撰過程中,不時會對先前文章裡的個別內容有新的認識,如果某個新的認識不可忽略,則會在先前文章中加以修正。這個改動隨時在進行,不過為數稀少,希望讀者知曉。

在解釋某個字部時,對從屬該部的字雖已儘量收集但均未窮盡,因而遺漏一些常用字沒有適時做解。對“禾”部表示程度概義所組成的字,在下面再補充若干,以方便讀者領會。

【移】小篆從禾從多。(像培養農作物使其逐漸生長那樣)持續增多物體與原始地點的距離。連續改變位置。
【秒】小篆從禾從少。對時間、角度等在程度上做進一步微少化細分的計量單位。
【秩】小篆從禾從失。逐漸流失。用於詞組[秩序:像成排的機杼釋放紗線那樣,群體中的多個個體按照既定規則做序列化動作所表現出的依次有序、不紛亂的情狀]。泛表勢態有次序、有等第的進行。[《詩•小雅》賓之初筵,左右秩秩]。
【禿、禿】小篆從禾從人,禾在人的頭頂上。頭上需要像培植作物那樣生成頭髮(暗指當下淨光無髮)。
【科】小篆從禾從鬥。用鬥(代表量具)進行劃分、稱量、判定。泛表使用一定標準對事物加以剖判、測度和處理。分門別類。
【稱、穪、稱】小篆從禾從爪從冉。用手抓著秤砣的提紐在秤桿上冉冉滑移(來尋找平衡點,進而通過對應的刻度測定物品重量)的動作。異體字從禾從爾,也通。(使秤砣位置)向旁邊延拓。就近移動。

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在悠久的歷史長河中,勤勞而智慧的中華民族湧現了無數名傳千古的風雲人物,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燦爛文化。每一個華夏子孫,都應該為自己祖先對人類歷史所做的傑出貢獻感到驕傲和自豪。

自從居心叵測的中共霸占了這個國度,原本絢麗多彩、迴腸盪氣的中國歷史就開始被攪弄的沉渣泛起、塗抹的暗無天日。按照它的宣傳口徑,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忠孝廉恥勇,哪裡是古人們身體力行的傳統美德啊,分明都是偽君子們道貌岸然、別有用心的騙人說教。王侯將相怎麼可能同心同德、勵精圖治呢,毋庸置疑全都在各懷鬼胎、為了奪權漁利明爭暗鬥•••對一無是處的民族歷史,不但不能引以為榮,反而必須視為糟粕,在一次次的運動中大力批判。

於04-1125c字部概義:同字義,包圍,曲繞。參見該字。
【於】( 甲)( 金)(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像對不平滑的物體表面做外圍包繞形,包繞物常被省略。小篆改用上部的一橫表示物體表面,用下部的一橫表示附著層,用曲豎表示對界面的包圍,也通。本義指圍覆,繞貼。後專用引申義,做介詞,表示對目標事物的鎖定、包含,語意關聯所繫結處。[對於][由於][於是]。
【宇】(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從宀從於。(為了便於雨水流瀉等放棄採用平頂,因而在起脊後)呈現向下彎回情狀的屋頂。穹頂。[天宇:像屋頂一樣彎回的天穹][眉宇:像屋宇一樣下彎的眉毛]。
【迂、迃】( 金)( 篆)金文從走從於。小篆從辵從於。其義相同。彎繞、曲行。
【吁】( 金)( 篆)金文小篆從口從於。形容氣息因力量弱小在呼出時只能迂繞著阻礙物而行的情勢。
【盂】( 甲)(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從於從皿。一種側壁迂繞上起,因而有一定深度的容器。
【圩】從土從於。在周邊迂繞的土堤。土圍子。
【紆、紆】小篆從糸從於。彎繞、縈迴、在外圍盤結。
【汙、汚、污】小篆從水從於。包繞狀態的液體。衍義為詞組[污染:物體被外繞的水中所含的物質侵染]的略用。
【虧、亐、虧】小篆從虍從隹從於。(月球明暗交界面上)弧形的迂曲度不斷加劇,越發欠缺減損的月相。泛表相對於基準線或均衡點出現短少的情況。
【夸】( 甲)( 金)(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從大從於。人將兩腿擴張,叉開後迂繞在物體上,即“跨”的本字。後專表抽象含義,指包繞使形體擴拓,在外圍貼附使原物虛大。[誇誇其談]。
“智、旁、華”等字已在另處做解。

中共為什麼不願肯定中國古代優秀的思想文化,反而蓄意抹殺光彩、誇大黑惡呢?因為它要籍此污穢民族的靈魂。它需要讓民眾產生錯覺,認為古往今來,世人盡皆滿口仁義一肚壞水,世道始終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放出這樣一個煙霧彈後,首先它能將自己罪惡的身形隱沒在一片黑暗之中,做多少壞事也不至於顯得突出。其次它能使人們在發現它的醜惡後依舊麻木不仁,覺得這是無法扭轉、不可抗拒的歷史必然,從而陷入無可奈何、任人宰割的絕望中,姑息養奸的接受它犯下的一切罪惡。

夸09-134113135字部概義:同字義,呈包繞狀外擴。參見該字。
【跨】小篆從足從夸。腿足分開在物體兩邊所呈現的對物體包繞的姿態。[跨越:邁過物體或界限]。
【胯】小篆從肉從夸。腰和大腿之間向兩側擴拓、能形成跨越姿態的身體部位。
【垮】從土從夸。建築物由上部崩塌後,土石包繞著下部殘存的部分向兩邊散落的情勢。[垮台]。
【挎】“從手從夸。使物品呈跨越姿態分在身體兩側攜帶。即圍繞、套住(頭頸、肩臂、腰部等)。”[挎包:將背帶跨頭繞脖掛在一側肩上,將包體置於身體另一側的斜肩攜包姿勢]。後泛表類似的將物品單邊勾掛、使其貼體外擴的姿態而不再限定為雙側。
【誇】小篆從言從夸。言過其實,人為增加外包裝,擴大著說。
【咵】從口從夸。人的口音不能維持在當地的標準發音上,口音確立不住。字義從垮。
【刳】小篆從夸從刀。用刃具包繞式的刮削側壁使外擴。[刳木為舟:把木頭掏挖成殼體當船]。
【匏】小篆從夸從包。一種對半剖開,刳挖後可以做成舀水容器的葫蘆狀的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