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61):義正辭嚴討公道,濫權枉法罪難逃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7月24日】

---字部“厶、弘、強、公、㕣、監、覽”

因為宇宙的最高特性是真善忍,所以假惡暴無論猖獗起來如何不可一世,最終都難逃灰飛煙滅、罵名千載的可恥下場。過去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也永遠如此。大法是慈悲的,但威嚴同在。國家有法度,世界有公約,這些都是法嚴正的一面在人間的具體體現。中共邪黨和江氏匪幫一朝權在手,就想反了天,要把人間變成自己逞凶的樂園,真是想多了。

“厶”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厶】字形是“厷”的下半部,指肱二頭肌本身。因舒展鬆弛時平軟,收縮發力時硬鼓,故泛表情狀類似的柔中有剛、可軟可硬的肌肉形態。引表可以自行緊縮、自我糾結、固守小我、堅執己利的性行。拳拳自顧之心。即“私”的本字。
【私】小篆從禾從厶。(在自我意識中)培植養護著的糾結得失之心。
【弘】小篆從弓從厶。情勢呈張力擴展、宏壯鼓脹的。
“弘”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泓】小篆從水從弘。形容水在有一定深度後(因自身壓強大而)膨脹外擴、張力十足的情勢。
【強】小篆從弘從蟲。像蟲子增長其肌肉的粗硬度那樣,事物變得形態鼓脹、勁韌有力的。[強大]。
“強”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犟】從強從牛。性行強勁固執。
【糨】從米從強。用黏性強的米麵製成的糊狀粘貼物質。

中國是《聯合國憲章》的締約國和《聯合國反酷刑公約》的簽署國,受《國際法庭規範》管轄權的制約。中國的《憲法》《刑法》裡面也都有保護公民信仰自由,懲處濫用職權、非法逮捕與拘禁、徇私枉法、迫害等罪行的內容。因此法輪功學員據理力爭,運用法律在全球範圍對邪惡迎頭痛擊,展開了義正辭嚴的指控和追懲。

“公”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公】(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八從丁。將一塊物質向四面八方分配的。小篆從八從厶。釋其己私、散發外放的。其義大同。均表提供給大眾共用的。屬於所有人的。衍義為[公共][公正][公卿][公母]等詞組的略用。
【頌、頌】( 金)( 篆)金文小篆從公從頁。品行合乎公眾的思想意識(而得到大家稱讚、謳歌和弘揚)。即[歌頌][頌揚]等的略用。
【訟、訟】( 金)( 篆)金文小篆從言從公。訴之於公共裁判部門。打官司。
【松】( 金)( 篆)金文小篆從木從公。一種針葉稀疏分布、表現形態公平均勻的喬木。泛表類似的疏散不緊密的物態。
【忪】從心從公。思想鬆弛。因字義從松,故應是其後起字。[惺忪:形容因睡眠或醉酒等意識微弱而鬆懈的恍惚情狀]。
“㕣”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㕣】( 甲)( 篆)甲骨小篆從八從口。埠向外分發物質時所用的邊緣開放部位,即“沿”的本字。
【沿】( 篆)小篆從水從㕣。液體流出時所順循的容器的邊緣。泛表遵循。[沿襲]。
【船】( 金)( 篆)金文從舟從㕣。小篆字形有訛。需要沿水而行的舟。

2000年8月,香港和北京學員依法向中國最高檢察院起訴江澤民,中共組織部長曾××、中央政治局秘書羅×同被指控,要求追究法律及刑事責任。從那時起,江及其迫害政策的積極執行者們就開始被不斷的告上世界各國的法庭。江以酷刑罪和群體滅絕罪等罪行被起訴到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海牙國際法庭、歐洲人權法庭以及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希臘、瑞典、西班牙、比利時和玻利維亞等許許多多國家的法院。

同樣的,中國副總理黃×,在愛爾蘭被起訴。中共政治局常委、山東省委書記吳××,在賽普勒斯被起訴。中共政治局常委、前廣東省省委書記李××在法國被起訴。中國商務部長薄××在美國、英國、波蘭被起訴。中國文化部長孫××在法國被起訴。中國反邪教協會副理事長王××在瑞士被起訴。中宣部長丁××,四川省委書記周××,安徽省委書記王××,中國駐韓國大使李×、總領事張×等分別在美國、台灣、韓國、荷蘭被起訴。近六十名嚴重參與迫害法輪功的中共官員,在五大洲三十多個國家及地區以“反人類罪”、“酷刑罪”、“群體滅絕罪”遭到刑事控告。全中國至少有55157名官員因參與迫害,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簡稱《追查國際》)立案追查。《追查國際》表示,無論時日長短、天涯海角,必將徹底追查,繩之以法。不知這些濫權枉法之徒,此刻是否想起了“法網恢恢、疏而不漏”的天理?

“監”部概義同字義。

【檻、檻】小篆從木從監。起監護作用的欄杆、門限、牢籠等木製品。
【艦、艦】從舟從監。用於監視(領海軍事動向、實施武裝保護)的船隻。
【鑑、鑒、鑒】小篆從金從監。古代對照金屬銅鏡,以求監察自己外觀的行為。[鑑定:使用專門器具檢驗判定]。
【濫、濫】小篆從水從監。處於被監管狀態的水體。衍義為詞組[泛濫:水體突破管制]的略用。泛表放縱無度,不加限制。這是組詞略用導致字義反轉的又一字例。
【襤、襤】小篆從衣從監。用衣物(對不宜外露的體部)做監管性的遮蔽。[襤褸:形容衣服破爛,難以充分蔽體,僅限對重點部位加以監護和圍摟]。
【籃、籃】小篆從竹從監。一種竹編的斂控物品、禁限其離散的器具。
【鹽、鹽】小篆從監從鹵。一種重度施加後可以監護食物、防止其腐敗掉的鹵化用品。醃製食物時使用的鹹味晶體。
【藍、藍】小篆從艸從監。詞組[蓼藍:(古代將織物與其製劑)順合併監控(色素浸透程度以實現染色)所用的草本植物]的略用。泛表類似顏色(的同類植物)。
【覽、覽】從監從見。將可以觀察到的內容全部收監於視覺範圍內,全面總括的看。統觀。[博覽]。
“覽”部概義同字義。
【攬、攬】小篆從手從覽。用手大範圍的圍摟、收斂,全部包括起來使不脫離。[包攬]。
【纜、纜】從糸從覽。攬收舟船等的粗繩。泛表類似情勢。字義從攬。[纜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