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60):拚死封網懼真相,惑世愚民怕見光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7月21日】

---字部“手、爻、棥、希、瞿、矍”

手 05-31125 字部概義:同字義,用手操作的,參見該字。

【手】( 金)金文小篆像一掌五指形。表示人的上肢前端可以操作工具的器官。
【扎】從手從乙。操作(尖形物體)使乙乙而入,鑽插到另物內。
【扒】從手從八。用手將物體(的外圍部分)向四面八方分撥開來(以便顯露其中心內容)。
【抄】從手從少。通過操作使減少。[查抄:檢查並取走某些物品,使總量減少][包抄:在包圍過程中減少弧狀行程,切半徑的走][抄寫:捨去無關欄位(有所刪減)的謄寫]。
【抓】從手從爪。手像鳥爪一樣擒拿物體。
【抆】從手從文。用手順著物體的條紋狀走向(擦抹)。[抆淚:由內眼角向外眼角順著眼瞼合縫抹淚]。
【扣】小篆從手從口。用口狀物(尤指器皿的入口部位)覆蓋。(將容器翻過來)用其埠向下罩住。泛表限定。
【掰】從雙手從分。兩手各持一邊,將物體從中間分開或折斷。
【扮】小篆從手從分。演員們在戲劇中分頭化裝,各自飾演不同的角色。
【拼】從手從並。使(破裂離散的物體按照當初的吻合位置重新良好)對接。並成(原狀)。[拼圖]。[拚命:形容做事時不顧一切的全力以赴。如同性命即將破散,不惜代價也要保全]。

謊言就像肥皂泡一樣,無論被吹的多美多大,也害怕真相這枚金針的輕輕一戳。

中共幾十年如一日厚顏無恥的鼓吹在自己“偉大光榮正確”的領導下建立了最優越的社會制度,並且痴人說夢般叫囂著要把這一制度推行於全世界。既然如此,那就不應該封堵人民群眾的嘴,切斷老百姓向海外傳遞自己當家做主地位高,幸福生活比蜜甜的信息啊,為什麼拚命阻止勞苦大眾發出心底真實的聲音呢?原來卻是中共強姦民意,在這場政治獨角戲中全權代表人民、自己給自己捧場喝彩。如果哪個人膽敢異想天開、非要討回本屬自己的話語權,那麼後果不堪設想,很可能連生存權都倒搭進去。

中共幾十年如一日血口噴人的醜化海外各國尤其是歐美已開發國家的“壟斷腐朽垂死”,那麼為什麼不敞開資訊,讓中國人任意去調研外面的制度是如何的專橫霸道、貪腐淫亂和終日惶惶,從而正中下懷的對其深惡痛絕、對自己感恩戴德,反而卻要嚴防死守、風雨不透呢?原來一旦了解到真實情況,發現別國權力制衡,誰都休想隻手遮天;媒體民辦,不容政府欺世盜名;罪責自負,莫拿國家用來擋箭等等,會把匪共賊喊捉賊的本相對比的無所遁形,致使它頃刻破產。所以為了保持外不知內、內不知外的局面,邪共一直在竭盡黔驢之技阻塞視聽。

爻 04-3434c 字部概義:同字義,屢屢叉劃調撥、反覆交錯,雜亂分割的。參見該字。
   、希】從爻從巾。連貫平展的片狀物態被叉劃得支離破碎、疏散割裂的。不密近的。即“稀”的本字。衍義為[希有:即“稀有”,少有,不能保證連續可見][希望:因疏缺不足而期待、盼望]等詞組的略用。
【網】( 甲)( 篆)甲骨金文從爻(雙乂)表示交錯的網格(或從單乂、仨乂,其義相同),左右各附一豎表示網架。小篆從冖從爻。其義大同。由形成交叉情狀的絲絡構成的可以覆蓋、籠罩較大物體而過濾掉較小物體的捕捉用具。引表篩選性的制約、限定。
【爽】( 金)金文小篆從大從雙爻,爻在腋下。氣流從臂下交錯駁分的吹動腋毛(而將汗液和熱量疏散)所產生的痛快、風涼的宜人感受。[颯爽:形容被陡立上起的風從下面吹動(時所產生的意氣暢快、姿形飄逸的表現)][爽約:像風行腋下那樣與約定擦邊錯過]。
【棥】( 金)金文小篆從爻從雙木。在兩個木柱之間用竹條等反覆交叉構成的網格狀籬笆。即“樊”的本字。
“棥”部概義同字義。
【樊】( 金)金文小篆從棥從雙手(相背)。隸書從棥從大,有誤不宜。雙手(分向兩邊)扳著籬笆(以便使身體從中間向上登爬)。即“攀”的本字。衍義為詞組[樊籬:不甘於被限定因而希望攀爬以出的籬笆]的略用。
【攀】小篆從手從樊。像抓著樊籬一樣用手勾掛住上方物體然後引體上行。[攀援]。
“希”部概義同字義。
【睎】小篆從目從希。物態稀疏的視覺感受。
【稀】小篆從禾從希。連貫延續態被割裂。分布疏離。
【唏】小篆從口從希。形容夾雜在正常呼吸中的笑聲、嘆息聲等次數相對稀少的情況。[唏噓:形容嘆息等(次數)稀少,(氣勢)虛弱]。
【欷】小篆從希從欠。形容抽噎等時吸氣和呼氣的次數不均等,多次短促抽吸而後長長呼氣,呼氣次數相對欠缺、稀少的情況。與“唏”大同。[欷歔:(呼氣)稀少而虛弱]。
【晞】小篆從日從希。在日光照曬下(水份因陸續蒸發消散而逐漸)變得稀少。[《詩•小雅•湛露》匪陽不晞]。

網際網路具有強大的信息傳遞能力,到2003年10月,世界各地已有大約110個關於法輪功的網站。這令中共心驚膽顫,為此它煞費苦心的建立了網際網路邊界審查系統---中國國家防火牆(GFW)。用域名劫持等各種卑鄙手段干擾和阻斷正常的網絡連接。有獨立學者的研究表明,該系統對色情網站的封鎖機率僅為10%,而對法輪功的正面報導資訊其封鎖機率則高達100%。可見它安民淨網的旗號是假,掩蓋罪惡的企圖才是真,就是想把中國網民封鎖在網絡空間的一個大監獄裡任人欺矇。然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迫害法輪功開始後,一批智勇雙全的企業家、科學家和工程師學員大顯身手,開發出自由門、無界瀏覽等性能高超的破網軟體,無償幫助所有不甘蒙蔽的人穿透網絡牢籠,使該網牆形同虛設。

瞿 20-21211121211132411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突出表現在視覺上的集中情狀,目光加劇的。參見該字。

【矍】小篆從瞿從又。(由於驚恐、警覺、攫奪等的原因)瞪大眼睛、使視覺加劇。眼神表現強烈。[矍鑠:形容目光炯亮,勢可熔金]。
【癯】從疒從瞿。因為有病而顯得目光異常高亮,格外清炯的情狀。[清癯]。
【衢】小篆從瞿從行。需要加強觀察才能夠安全行走的(車水馬龍的)道路。主幹道。[四衢:需要四下觀察的十字路口][《易•大畜》何天之衢:通天大道]。
【氍】小篆從瞿從毛。聚焦觀眾目光的毛織地毯。[氍毹:令眾目睽視並獲得愉悅的地毯。意指觀看錶演的舞台]。
【懼、懼】( 金)金文小篆從心從瞿。因心裡害怕而流露出驚恐眼神。
“矍”部概義同字義。
【攫】小篆從手從矍。奪取的情勢集中體現在手上。急劇迅猛的抓。
【钁】小篆從金從矍。一種類似鎬頭的能夠強力攫取物質的金屬刨具。字義從攫。

對於中共這等畏民如虎、視鄰如寇的政黨,它閉關鎖國是等死,改革開放是找死,因為它見不得人的東西太多了,這麼多的醜惡想要永遠欺騙全世界,或者像脅迫中國一樣脅迫全世界,連它自己都覺得是妄想。它充滿恐懼的看著歷史車輪滾滾向前,專制政權連連瓦解,知道自己末日將要來到,面臨的清算在即,而光明重新照耀神州大地的日子,已經近在咫尺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