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51):《滄海橫流意猶定,泰山崩摧心未驚》



【正見網2016年04月28日】

---字部“倉、母、每”

倉12-344121132121字部概義:同字義,物品被大量儲存在一起的情勢。參見該字。
【倉、倉】(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亼從戶從口。覆有頂蓋、設以門戶的用於閉藏物品的容儲建構。
【艙、艙】從舟從倉。船倉。
【蒼、蒼】小篆從艸從倉。草類大量富集的情勢。泛表深厚積聚、濃重疊復的物態。[蒼白、蒼黃、蒼翠:濃厚堆疊的白、黃、綠,指色調因為厚積而黯淡下來的灰白、暗黃、深綠][蒼老:程度深厚的老]。
【瘡、瘡】從疒從倉。內部儲積著病變物質的皮膚上的腫塊結構。[毒瘡]
【愴、愴】小篆從心從倉。飽含某種(負面)情感的情狀。[悲愴:飽含悲傷][愴慌:充滿慌亂]。
【傖、傖】從人從倉。飽含某種(負面)表現的人。[傖俗][寒傖]。
【滄、滄】小篆從水從倉。形容水體被大量倉儲的情勢。[滄海一粟]。
【創、創】小篆從倉從刀。倉庫裡的刀斧等工具。衍義1為詞組[開創、創造:取出倉儲狀態的刃具開始對材料進行加工打造]的略用。2為詞組[創傷:加工打造過程中對材料造成損傷]的略用。
【蹌、蹌】小篆從足從倉。腳足如同入倉一般(被局限的情勢)。[《詩•小雅•楚茨》濟濟蹌蹌][《詩•齊風•猗嗟》巧趨蹌兮]。
【槍、槍】小篆從木從倉。使用時如入倉般將尖銳頭端刺進目標物體體內的兵器。同“欀”。一種攮入式武器。
【搶、搶】從手從倉。用手突入到另屬範圍(以便實現侵奪過程)。因字義從槍,故而應是其後起字。
【嗆、嗆】從口從倉。口、鼻像入倉一樣被大量或猛然置入食物、水或氣體(之後感覺受刺激、不舒適的情況)。借表不和諧的情勢。[亂嗆嗆:混亂的說些牴觸的話]。
【熗、熗】從火從倉。一種猝然以熱力相激的烹調方式。因字義從嗆,故而應是其後起字。
【戧、戧】從倉從戈。充滿戰鬥意味的性質忤逆的頂撞勢頭。因字義從嗆,故而應是其後起字。

信仰是人的基本權利。每一個國家的憲法都規定了信仰自由,中國也不例外。一向自吹自擂服務人民、信誓旦旦依法治國的中共一夜之間突然出爾反爾、殺機畢露、乃至大打出手,令舉國民眾始料未及、國際社會深感意外。面對毫無廉恥的造謠誣衊,大法學員們處變不驚,對“真善忍”的堅定奉行使他們既沒有採取暴力反抗,也沒有產生恐懼予以妥協,而是選擇了一條和平理性的請願之路。

在國內,幾十萬名法輪功學員義無反顧的走向中央和地方政府,通過致信、煉功、打橫幅、約見媒體記者等形式向各方陳情表態,努力消除謊言,呼籲停止迫害。在海外,美國、加拿大、日本、德國••••••遍布世界各地的法輪功學員展開了轟轟烈烈的廣泛行動,紛紛向中國駐外大使館、各大國際機構以及各國政府和國會議員遞交緊急呼籲書,並通過新聞發布會全面澄清事實、尋求人道支持。

在無計其數的上訪、請願和呼籲中,廣大學員始終如一的本著純善之心,向被中共輿論宣傳深深蒙蔽的所有政府以及世人講述著大法的真實與美好,揭露著邪共當權者擅用國家機器製造彌天大謊和扼殺良知正義的陰狠與醜惡。面對妖黨掀起的孽海腥風、驚濤駭浪,面對匪共造成的法律崩塌、人性浩劫,大法弟子以無私無畏的正念正行譜寫著一部鎮邪滅亂、拯世救人的輝煌史詩。

母08-21125144字部概義:同字義,像母親的,可孕育,能自行滋生變化的。參見該字。
【姆】從女從母。被僱傭於家庭中、像母親一樣專職照顧、保護小孩的婦女。保育員。後泛表從事照料性家務勞動的人。[保姆]。
【拇】從手從母。手部最為短粗的大指,在抓握時可以與其他四指面對和迎合,其情似母抱子。
【每】( 甲)( 甲)( 金)甲骨文從屮從女,金文小篆或從母,更確,屮或葉片分垂,其義大同。表示能單獨孕育,經內部運作而自行生髮的(各個獨立事物中的任意一個)。滋生繁衍的。
“每”部概義:同字義,能自行產生內在變化的。參見該字。
【霉】從雨從每。因為天氣潮濕而在物品上自行發生的菌類微生物大量繁殖後的表現。
【酶】從酉從每。在制酒等生化反應中引發變化的酵素。內源性催化劑。
【梅】小篆從木從每。一種適合將其果實含在口內感受其滋生酸甜味道的木本植物。
【悔】小篆從心從每。思想意識(經過一段孕育期後)發生(扭轉性)變化。[後悔]。
【誨】( 金)金文小篆從言從每。用言語(說教、迪導)使產生感悟,發生思想變化。
【晦】小篆從日從每。陰曆中指蒙昧中的月光將要產生變化,即將重新朔出的每月最後一夜。
【侮】小篆從人從每。形容人受到欺辱時思想情緒萌生變化,內心感覺不是滋味。
【敏】小篆從每從攴。對外界刺激因素能自行產生內在異化反應的。指生物應激時滋生於生物體內部的轉化反應。衍義為詞組[靈敏、敏銳:在應激時內裡變化機靈、精銳]等的略用。
【緐、繁】( 金)金文小篆從每從糸。隸書加攴,突出抽象含義,其義相同。自行滋生聯繫(因而變得越發龐亂、紛復、多雜)。[繁衍]。
【海】(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每。面積廣闊、能夠滋生風浪變化,縱深晦暗、內部孕育眾多水族的環繞大陸、具有巨大水量的水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