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44):一見如故心花放,從善如流沐法光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3月20日】

---字部「女、如、心、 、華、匕、比、

女 04-3431 字部概義:同字義,表女性及相關,柔婉的、矯情的、靜弱的、順服的、從屬的。等等。參見該字。

【女】( 甲)甲骨金文小篆象形一跪坐的雌性人。
【安】(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宀從女。靜處於室內。泛表穩止於本位。衍義為[安靜][安全][安置]等詞組的略用。
【母】(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女,內附兩丶突出表現其乳房。表示已經產子、開始哺乳的女性。泛表已經孕育、產生子代繼承體的源發事物。
【毋】小篆從女,胸部附一字橫穿。表示不能隨便接觸、冒犯女子身體。泛表被禁止、受拒絕、不准許擅入。
【好】(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女從子。像母親對待孩子那樣表現出喜愛的情態,喜歡。後泛表事物處於令人喜愛的較佳狀態。
【如】( 甲)甲骨小篆從女從口。柔順的容納,和合的接受進來。衍義為[如果:假設先容受這種結果][比如:允許用其打比方]等詞組略用。

如 08-34312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柔順的容受,接納進來。參見該字。

【茹】小篆從艸從如。可以接納的(指可以吃下去的柔軟的)植物。
【恕】小篆從如從心。在意識裡寬容,接受,不計較。
【絮】小篆從如從糸。包含在裡面的織物狀物質。[柳絮:柳樹果實裡面包含的帶有白色茸毛的種子][絮棉花:將絮狀的棉花一片片的貼入棉衣、棉被等的內裡。引表重複以致厭煩。絮叨:反覆叮囑]。

法輪大法言近旨遠,將透天玄機揭示給迷山苦海中的世人。有緣之士得之以後,往往一見如故,於電光火石之間靈犀已通,在相見恨晚之餘心花怒放、奉為至寶。

心 05-34644 字部概義:同字義,像心臟那樣居中的或有源發動力的,與思想活動有關的,參見該字。

【心】( 金)金文小篆像心臟形。位於生物體內部能自行搏動以供應血液的臟器。借表人的具有內在源發特徵的思想活動。或表示在物體內裡相當於心臟所處的位置。
【沁】小篆從水從心。內源性泌出。滲透出來。
【芯】從艸從心。燈心草莖的髓。泛表物體的中心部分。
【念】( 金)金文小篆從今從心。在心裡想著。[思念]。泛表類似的有思想參與的吟含情勢。[念書]。

 11-33434343412  字部概義:同字義,向參考系匯聚的。參見該字。

 【 】( )從雙仌,中間有一豎上彎(與「釆( 篆)」字中間上彎之豎含義相同)。非平衡、受吸引、有指向的向參考點或參考線表現出強烈的匯集、凝聚情勢的。
【脊】( 篆)小篆從 從肉。人和某些高等動物背部中間粗硬分節、兩旁有眾多肋骨向之匯集的主幹骨。
【垂】( 篆)小篆從從土。柔性物品自由端的指向朝著地面低落、匯集的情勢。

【華、花】( 篆)( 篆)小篆從從於。高等植物在結出果實之前所展現的、由眾多瓣狀苞片層疊圍聚、向中心迂繞包卷的可鮮艷綻放的生殖器官。後加「艸」部繼續表達此義,而不加「艸」部的本字則寫做「華」,轉用於表達引申義。隸書改為從艸從化。取其開放後將化身為果實之義。
【華、華】( 篆)小篆從從於。像花朵那樣顏色繽紛絢麗、形態綻放四射的光彩。

華 10-1431122112 字部概義:同字義,像花一樣艷麗多彩繽紛張展,浮華迷絢斑駁外放的。參見該字。

【曄、曄】從日從華。形容太陽光華燦爛、美盛如花。
【燁、燁】從火從華。形容火焰光華四射、燦爛如花。
【樺、樺】從木從華。一種樹幹斑白如花的喬木,即白樺。
【嘩、嘩】從口從華。形容聲勢如花朵般喧囂四濺。
【鏵、鏵】從金從華。使土壤翻花的鐵制犁腳。

在佛法真理的感召下,人們善心萌動、從者如流。入道得法者無不感到思想境界昇華迅速,洗心換骨、受益無窮。因此學員們勤修苦煉、在大法的指導下嘉言懿行,贏得了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進而對這部高德大法讚不絕口、給予的褒獎如雲。隨著大家的口耳交傳,修者日眾,短短几年間,人數竟已上億。並潛移默化的帶動著社會風氣回清返正、煥然一新。

匕 04-2163 字部概義:同字義,在旁邊的,鄰側的。參見該字。

【匕】(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以略微彎腰或者屈膝取物的側視人形表示目標物體俯拾即得、就在切近的。[匕首:逼近和貼抵在頭頸處(才起作用的短小刃具)]。
【比】(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雙匕。互為側旁,相鄰並置。[比肩]。衍義為詞組[比較:並置在一起交互(對照,以分辨差異或高下)]的略用。[比喻:使用可以類比的相似事物做間接表達以求順滑的傳遞語意]。

比 07-2612163 字部概義:同字義,表並排,並列,在近旁相鄰的。參見該字。

【妣】( 金)金文小篆從女從比。有配偶的女人。古代專用於指稱母親。
【仳】小篆從人從比。與人的並比態有關的。[仳脅:駢脅。板肋。肋骨長成一片)][仳離:由二人成雙狀態離別、分開]。
【毗】從田從比。範疇相鄰。[毗連]。
【庇】小篆從廣從比。提供可使多人並存的大型容置空間。多用於形容權勢或者能力大的人對弱小者給予罩護。
【紕】小篆從糸從比。呈並比、拼合態的織物。[紕漏:織物紕離、未能緊緻合併而出現疏漏]。
【從、從】( 金)金文小篆從辵從比。足跡排比而行,指陪伴或跟隨著走。
」部概義:從倒子從川。向下順生的,朝後續方向流暢產出的。
【流】小篆從水從 。水體順暢延伸和接續的情勢。
【毓】( 甲)( 金)甲骨金文從女(或從母)從 。小篆從每從 。其義相同。母體生產後代時情勢順利流暢。[鍾靈毓秀]。
【旒】從㫃從 。古代旌旗下方順接的垂飾。也用於表示帝王冠冕前後懸垂的平順接續的串玉。
【梳】小篆從木從 。能使鬚髮更加流順的木製整理用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