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56):並肩共浴血與火,攜手同譜詩與歌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6月01日】

---字部“並、皿、血”

惡首江澤民為了對抗天理、反噬人民,不惜揮霍民脂民膏、動用中國經濟資源的四分之一來鎮壓法輪功:比如2001年2月一次性撥款40億用於安裝監控設施;同年12月一次性投入42億用於建立洗腦中心或基地;專門迫害法輪功的警察及“610辦公室”人員達數百萬,每年開銷上千億;為了刺激和鼓勵迫害,每“舉報”一名法輪功學員獎勵數千元乃至上萬元;動用幾十萬網絡警察監控封鎖網上信息;派遣無數特務到海外進行反法輪功活動;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大量無償經濟援助以換取其投票反對聯合國人權會議等場合下對中國人權記錄的譴責動議;耗費龐大財物和人力資源操縱媒體做造假宣傳;以直接控制、間接買通、商業利誘、政治施壓等各種手段阻撓海內外中西文媒體和組織機構正常發聲甚至使其淪為喉舌……

並 06-431132 字部概義:同字義,聯合為一體的。參見該字。

【並】(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雙人,腿部橫連。小篆分體,不宜。原本各自獨立的兩人靠攏、聯合成一體。泛表(同種)事物相互連結、合二為一。與“並”形義混淆的還有“並”字,“並”的標準寫法是“竝”,從雙立。表示比肩而站。“竝”與“比”的含義接近,均表互在旁邊,差別在於“並”字是把兩個個體的相對位置作為一種展示狀態的結果。而“比”字則把兩個個體的相對位置作為進一步操作的預備條件,接下來要採取互相對照、較量等舉動。與“並”相比,“竝”字的兩個個體是自由獨立的,只不過距離挨得近些。而“並”字的兩個個體則要合二為一,具有聯動特徵才行。隨著文字演變這些精細差別逐漸迷失,後來不再嚴格區分了。下面的匯義字就是混用狀態。
【迸】小篆從辵從並。並行而出,同時向外崩散。
【餅】小篆從食從並。大面積並貼在鍋裡烙成的扁平薄片狀麵食。
【瓶】小篆從並從瓦(或從缶,其義相同)。側壁平直、形態細高,適合密近並貼存置的液體容器。泛表情勢類似(側壁未必一定平直)的容器。
【帡】從巾從並。用於詞組[帡幪:通過合併的方式起蒙蔽作用的帳幕搭接結構]。
【駢】小篆從馬從並。兩馬並駕。借表成雙配對的。[駢文:對偶句式]。
【胼】從肉從並。用於詞組[胼胝:餅樣並貼在足底的(局部角質增厚的皮膚變異現象)]。
【骿】小篆從骨從並。肋骨合併,連成一體。

在不惜血本、不遺餘力的迫害政策下,中國內地慘案迭起、噩耗連連。被逼迫、毆打、折磨、強制使用精神藥物等致殘、致病、致死、精神失常等案例呈爆發式增長。詳情令人髮指、細節駭人聽聞。為了曝光邪惡、制止迫害,海內外法輪功學員同甘共苦、各盡所能,雖殞身而不恤,頌長歌以當哭。堅持不懈的凝聚人間正義力量,在血與火的考驗中譜寫著悲壯豪邁的詩與歌。

皿 06-212221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液體容器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封裝嚴密滴水不漏的。參見該字。

【皿】(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象形適合盛裝液體的不透水的容器。

【血】( 甲)( 篆)甲骨文從皿從丶。表示量少而珍貴,一點一滴也要嚴密保存、不可泄漏的生物體內的營養液體。小篆從皿從一,其義大同。

【盡、盡】(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從聿從皿。小篆從燼從皿,更確。使器皿內的液體調撥乾淨、再無可用。泛表體系內可供調用的資源已經消耗到沒有剩餘的程度。枯竭。

【盎】小篆從央從皿。放置在餐桌中央(用於向周邊分發食物)的較大容器,即“盆盎”。[盎然:飽滿居中且向外生髮供給的情勢]。

【盔】從灰從皿。(古代士兵作戰時戴在頭頂上起保護作用,摘下後翻過來還可以充當炊具燒飯,因而)薰染有菸灰的金屬帽子。

【燼、燼】( 篆)小篆從聿從火。隸書從火從盡。調整、撥弄火焰中的可燃物(以使其徹底燃燒乾淨、全部燒光成灰)。[灰燼:不再含有可燃物的燃燒殘餘]。

正邪善惡的交鋒艱難而激烈。全球海外學員發起“SOS緊急救援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行動,主路徑貫穿美洲、歐洲和亞洲,途經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上百個城市,行程數萬公裡。堅持在各國中領館前、人權會議期間和重大節日裡發起請願遊行。多次在聯合國人權大會及分會上就中國政府迫害法輪功問題作專題發言。在各國起訴中共官員所犯下的酷刑迫害、反人類等罪行。向全世界的個人、團體和政府持之以恆的開展揭露造謠誣陷、澄清大是大非的活動。

隨著不屈不撓的艱苦解救,越來越多的人們從邪共謊言中清醒過來,大家對魔黨顛倒黑白、如此兇殘迫害修心向善的民間團體感到費解和震驚,因而義憤填膺、並肩攜手的加入到懲惡揚善的洪流當中。

通過澳洲政府的干預,回中國探親被捕的具有澳洲公民身份的法輪功學員得以歸國。通過加拿大政府的干預,在中國被判勞教的加籍法輪功學員提前獲釋。在日本,95個地方議會通過決議案,要求日本政府緊急營救被關押在中國的日本法輪功學員。經聯合國難民署批准,日本6名法輪功難民申請者被認定為聯合國難民……隨著國際社會發起的全球營救受迫害法輪功學員的活動在世界16個國家和地區展開,先後有數十名關押在中國的學員被營救到歐洲、澳洲和北美。

血 07-3212221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血有關的,重要寶貴不能外流的。參見該字。

【恤】小篆從心從血。以珍惜自己的血液、憂慮其損耗那樣的心情來對待。[體恤:體諒憐恤][《易•泰》勿恤其孚:不要吝嗇自己的信德(指贏得的擁戴、聲望越廣大越好)]。
【洫】小篆從水從血。像血管中血液那樣(在溝渠內輸送、巡行、分派、蓄積等)的水體。[田洫:田間給水溝][城洫:護城河]。

【監、監】( 甲)( 金)( 篆)甲骨文從血從見,金文小篆從血從臣從人,其義相同。瞪大眼睛向下嚴密看管著器皿裡珍貴的血液,點滴都不能向外流失。泛表類似的像害怕失血一樣杜絕向外逸脫的照看情勢。衍義為[監督][監獄]等詞組的略用。

加拿大外交部長、荷蘭外長、德國外長和國際宗教自由協會代表在人權會議上譴責中國鎮壓法輪功。瑞士日內瓦州大議會通過決議,關注中國侵犯人權,特別是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冰島信息保護專局作出裁決,認定冰島司法部在中國政府的壓力下用黑名單阻止法輪功學員入境抗議來訪的江澤民的行為非法。加拿大法院下達保護令,要求大蒙特婁市中文周報《華僑時報》停刊詆毀法輪功言論。美國芝加哥市長及議會全體通過法輪功決議案,譴責對法輪功的迫害和犯罪,並要求美國政府對中國外交官員非法騷擾美國法輪功居民進行調查、訴諸法律直至驅逐出境。國際特赦組織將江澤民列為“人權惡棍”。世界精神病學大會決定派遣調查團到中國,對中共當局濫用精神治療迫害異議民眾做“獨立調查”……

這真是:人間正義豈能絕?眾志成城唱楚歌。法網恢恢無一漏,惡黨欺善必自滅!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