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42):落花流水紅潮退,春風化雨眾望歸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2月16日】

---字部“退、屯”

在東歐各國,罪惡昭彰的共產黨因為根基淺薄,那裡的人民沒費多大力氣就使其土崩瓦解,接二連三的將其埋葬了。而在東方,大奸大惡的中共卻憑藉著多年的歷練又一次死裡逃生。儘管如此,面對帶頭大哥半途而廢,國內形勢危機四伏的局面,已是盲人瞎馬的中共仍心有餘悸,之前是用凶暴的階級鬥爭明火執仗的維持專制,直落得滿目瘡痍、瀕臨絕境。現在見勢不妙,急忙借鑑蘇歐的前車之覆改為懷柔利誘、妄圖利用資本主義經濟制度的優越性來安撫民怨,以求自保。

“退”部概義:同字義,由前置狀態退縮的,後撤的。參見該字。
【退】( 金)金文從辵從日從夂從口。小篆省口,其義大同。使情勢由彰顯狀態回縮、衰減(返至消隱、暗含狀態)。放棄占居顯位而後撤。
【煺】從火從退。用沸水熱燙(動物身體以便毛、羽的)拔除、掉落。
【褪】從衣從退。有關衣物的回卷、脫卸、衰減等退失情勢。[把袖子褪上去][褪色:衣物的顏色失鮮]。
【腿】從肉從退。(在使身體前進的同時其本身卻)交替後移、不斷後撤的行走器官。人或動物著地的肢體。

與全球範圍的棄共大潮相一致,不堪回首的悲慘經歷使國人對臭不可聞的中共政治也掩鼻而過、恥於一談。人們在相對好轉的物質環境和國門開放的新鮮資訊中終於獲得了一些正常社會本應具有的狀態和感受,從而使追求真正屬於自己的精神生活成為可能。而在這些逐漸豐富起來的文化生活中,對未來影響深遠的當屬“氣功熱”。

具有強身健體、延年益壽之功效的氣功鍛鍊和特異功能現象與源遠流長的佛道文化一表一裡、一脈相承。它的出現其實只是為了向廣大群眾普及基本概念,以拉開真正修煉的大幕。當人們領略到中國古代傳統文化的神奇魅力並心嚮往之的時候,一部光芒萬丈的法輪大法如日之升、開始閃耀在世人的面前。

屯07-1212216字部概義:同字義,靜定以蓄積的。參見該字。
【屯】( 甲)( 金)甲骨金文像草木萌發前暫時不動作,以積蓄養分、膨大欲芽的情狀。引表類似的靜定蓄積情勢。
【囤】從屯從囗。向封閉的範圍內填充,安定的蓄積,不向外發放。[囤糧]
【燉】從火從屯。一種蓋住容器囤積內部熱量,長時間較恆定的在火上加熱的烹飪方式。
【盹】從目從屯。(睏倦時)使視覺感知力處於囤積狀態。閉目小睡。
【沌】從水從屯。液體停頓、囤積、不流動。[混沌:各種液體混雜囤積(糊塗成一團)]。
【鈍】小篆從金從屯。金屬(刀具的鋒刃不尖利,被封圍、包覆住之後)甘於囤積狀態(表現安定保守,不易破物透出的情勢)。
【頓】小篆從屯從頁。頭部在動轉過程中的短時靜止。泛表短暫、中輟、穩止、間休等類似情勢。[頓悟][困頓][安頓][一頓飯]。
【肫】小篆從肉從屯。生物體囤積(食物)的部位。例如人的牙齒與臉腮之間類似頰囊的(咀嚼時暫貯食物的)部位。又如禽類的胃。
【迍】從辵從屯。行進困頓。
【扽】從手從屯。迅猛拉伸的過程中突然停頓。
【邨、村】小篆從屯從邑。自然環境中的若干戶人家比鄰而居形成的屯聚態住宅區。
【純】小篆從糸從屯。相關事物厚重囤集(而沒有其他雜質摻和、混入)。清一色的累積。
【春】( 金)金文小篆從艸從屯從日。囤積了充足養分的草木萌生、發芽,開始承沐陽光雨露的季節。

這部大法以其博大精深的法理、深入淺出的闡釋和扣人心弦的感召力使無數有緣之士醍醐灌頂,對人生真諦恍然大悟。大法那洪大的慈悲,猶如甘霖玉露,妙手回春,使被中共禍害的赤地千裡的億萬心田久旱逢雨、善根復萌而重新煥發出了盎然生機。一時間,眾人翹首仰望、感懷聖恩無限,天下同德一心、力爭高山景行。

【眾、眾】( 甲)( 金)甲骨文從日從仨人。金文小篆或從目從仨人。其義大同。很多人匯集在一起同時顯現(所對應的視覺感受)。泛表涉及大家而非個別的,包括多者而非單人的。
【望】多字源字。( 甲)( 金)( 金)字源一:甲骨金文從臣(立目)從(ting),金文後加月,字形為“朢”。表示人挺立而站,在月圓之時舉目仰視。因此滿月謂之“朢”。引表景仰。字源二:( 金)金文小篆從亡從金文後加月,字形為“朢”。表示人挺立而站,在月圓之時舉目仰視。因此滿月謂之“朢”。引表景仰。字源二:( 金)金文小篆從亡從(ting)從月,字形為“望”。表示人挺立而站,像月亮(朝向太陽)那樣對著遠方亡失的目標遙視。二者一為上視,一為平視,下面的“王”部皆為“”部之誤。雖均表遠觀但含義並不相同,後來混為一談,於是合二為一。[德高朢重][望洋興嘆]。

其實同一個字只要字部有差異的都是採用不同思維角度構造出來的,嚴格上說都屬於多字源字,只不過在差異較小時筆者往往忽略不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