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55):善惡聚焦耀眼亮,驚風泣雨鑄輝煌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5月29日】

---字部“聚、焦、醮、翟、壽”

在密集展開和平請願的那段時間,中國首都北京成了舉世矚目的焦點。善與惡、正與邪在這裡激烈的碰撞,迸發出了耀眼的光芒。黑雲壓城之下,法輪功學員臨危不懼,以義不容辭的浩然正氣舉行新聞發布會,在龍潭虎穴裡接受了來自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紐約時報等西方主要媒體駐京記者的採訪和拍照。雖然罪行敗露的邪共後來陸續使相關學員被捕、勞教、判刑、迫害致死、下落不明。但是紙裡包不住火,鎮壓詳情從此突破封鎖,由中國內地曝光於全世界。而這些捨生忘死、英勇無畏的大法學員也以其崇高的威德功標青史、永不磨滅。

【聚】小篆從取從仨人。眾人趨向同一處。泛表事物集結、湊趣。
“聚”部概義同字義。
【驟】從馬從聚。眾馬奔聚時步進急促、蹄聲密集的情勢。[步驟][急驟]。
“焦”部概義:同字義,以過熱的情勢表現為凝聚固結狀態的。
【礁】從石從焦。焦結在海水裡的岩狀體。
【醮】小篆從酉從焦。(在冠娶禮祭等儀式上)只給焦點人物酌酒。
【噍】小篆從口從焦。專注於用嘴(咀嚼)。[噍類:吃貨]。
【憔】從心從焦。(過度費心勞神導致的)精神焦枯、損耗嚴重的情狀。[憔悴]。
【瞧】從目從焦。視線聚焦,專注的看。
【樵】小篆從木從焦。專注於觀瞧樹木(以物色薪柴的職業打柴者)。[樵夫]。
【譙】小篆從言從焦。表現出專注、聚焦含義的。[譙樓:城門上用於觀瞧的瞭望樓][譙勵:叮囑督勵]。
“醮”部概義同字義,使酵製品聚焦的。
【蘸】小篆從艸從醮。將蔬菜等淺插於醬、醋等酵制調味品的表面,使其局部產生聚焦性的集中粘附。

位於北京城中央的天安門廣場,更是焦點的垓心,來自國內各地的法輪功學員及台灣、美國、日本、法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的西人學員,從五洲四海趕赴到這裡煉功、請願、展示橫幅,只為真誠的向中國政府表明法輪功的純善。然而得到的對待卻是暴力抓捕、扣留、審訊、遣送、關押直至驅逐出境。可嘆這個小小的方寸之地啊,雖有上空的艷陽高照卻依然像地獄那樣陰森。無數個幽靈般的便衣在這裡遊蕩,隨時準備施展暴行。一幕幕令人震撼的瞬間,就在這裡被歷史定格為永恆。

“翟”部概義,同字義,戳立的。以尖端捅扎的。

【戳】從翟從戈。用戈、矛的長杆觸入以插立。泛表類似的栽植、點刺等情勢。[戳不住:插立不住][戳穿:刺透]。
【躍、躍】小篆從足從翟。起跳時腳足戳擊地面(以獲得反彈力)的情勢。[一躍而起]。
【濯】(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翟。用激流戳擊。沖洗。
【櫂、棹】小篆從木從翟。(通過連接船幫上的立柱而)保持戳立狀態的船槳。從木從卓的“桌”字另有本義。
【擢】小篆從手從翟。操作戳立的事物。衍義為詞組[擢拔:將戳立(根部固定)的物體向上拔高。比喻努力提攜、強力拉升]的略用。[擢髮:提拉頭髮使其戳立起來(以便清點數目)]。
【耀】從光從翟。形容放射出的光芒強烈到刺目的程度,有戳擊眼球感。[閃耀]。
【艮】小篆從目從匕。在眼下就地不外移,可垂視而止於此處。在下方限定使穩止的。[艮頭:形容人或食物頑實]。
【眼】小篆從目從艮。視覺器官中球狀體的邊限、底窩。泛表類似情態。[泉眼]。

那迎風展開的難道僅僅是一條真善忍橫幅嗎,不,那裡面放射出的萬丈金光分明在剎那間照徹了宇宙間全部生命的最深處,是人形還是鬼魅、是鷹犬還是羔羊,纖毫畢現、一覽無遺。那毅然吐露的只限於一句法輪大法好的心聲嗎,不,那遠勝一聲驚雷,其雷霆萬鈞之力足以把魔鬼統治的國度震得天翻地覆、亂作一團,不然為何像捅了馬蜂窩一樣招來邪共傾盡全力的狼噬鷙擊?這是怎樣的曠世醜聞啊,一個把人民掛在嘴上的黑幫亂黨,卻被平頭百姓一句真心話嚇得魂飛膽裂,在萬眾矚目之下顧不上偽裝而原形畢露。這又是怎樣的亙古壯舉啊,大法弟子懷著邪不勝正、佛法無邊的堅定信念,儘管赤手空拳卻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英勇氣概赴湯蹈火、義無反顧。當中共依法治國、信仰自由等彌天大謊如肥皂泡一樣被瞬間戳破,相信世人在錯愕之餘,已經全然看清了它的猙獰本相。當學員堅毅果決、守正不移的品行在變態的瘋狂打壓中始終如一的巋然屹立,善惡之間無以復加的鮮明對比更鑄就了大法弟子驚風雨、泣鬼神的永恆輝煌。

“壽”部概義:同字義,只在一段時限內起作用的。並非一直有效,只維持有限時長的。

【濤】小篆從水從壽。具有有限時長,只能暫時維持高起形狀的波浪。
【禱】小篆從示從壽。向神靈、祖先等做時段性的祈求、告知。[祈禱]。
【疇】小篆從田從壽。田地的大小、形狀和所植作物只保持有限時段(隨著規劃調整或許變化的情況)。
【籌】小篆從竹從壽。在推演運算過程中的特定階段用來代表特定數值、短時起效的(竹製)用具。[算籌]。泛表稱量兌換等量價變換過程中借用的數碼標誌物。[籌碼]。[籌劃:藉助運算工具來策劃]。
【躊】從足從壽。腳部的時段性動作。[躊佇:佇立一段時間]。
【鑄】小篆從金從壽。在金屬熔化成液態後到冷卻為固態前這一時段內(完成注入模具、凝固成型的加工工藝)。引表熔煉、塑造出剛堅物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