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62):利慾薰心良知喪,從惡豈有好下場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7月28日】

---字部“刀、矢、知、肉、餚、有”

江賊為了推進對法輪功不可理喻的迫害,運用手中的權力封官許願,讓一批唯利是圖的贓官見利忘義、垂涎三尺,為了升官發財不惜泯滅良知、典身賣命。然而它們把靈魂出賣的結果是什麼呢?

刀 04-1253b 字部概義:同字義,與刃具有關的,斬切的。像刀子一樣確切的插進目標的。參見該字。
【刀】( 甲)甲骨小篆象形單邊有刃的切割工具。
【叨】小篆從口從刀。嘴像刀子一樣(針對目標進行強勁的啄食、切入、數落、談論等)。
【分】(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八從刀。用利器剖開物體。
【忉】從心從刀。在思想裡叨念,多形容憂慮。
【劁】從焦從刀。專門針對特定部位所做的切割(例如閹割牲畜生殖器官)。
【劃、劃】小篆從畫從刀。(工匠)用尖銳的金屬刃具在材料物體上勾畫出(對其進一步加工的)圖形化預案。製作藍圖。[規劃][計劃]。從戈從刀的劃字另有本義,不宜混用。
【利】( 甲)甲骨金文小篆從禾從刀,或加丶,表子實。指收割成熟的作物。泛表獲取收益。所得到的效果符合期望的意圖。衍義1詞組[銳利:金屬刃具易於獲得從阻擋物中透脫而出的效果]的略用。2詞組[利益:有增助作用的收穫]的略用。3詞組[利潤:滋息增生的收益]的略用。

在法國,“610辦公室”頭目、中國副總理李××在巴黎被控案正式進入偵訊程序。法國司法系統就該案委請中國進行司法協查。

在澳洲,新南威爾斯州高院就澳洲公民起訴江××及610辦公室一案進行第一輪提訴。

在美國,利用製作影片參與迫害的原武漢市廣播電視局局長、武漢電視台台長趙××向康州紐哈芬市法院遞交了延期應訴申請。第七巡迴法庭受理了江××一案的上訴材料。舊金山法官向法庭提交了北京市長劉×和遼寧省副省長夏××被確認有罪的報告。北加州地區法院確認地方法官的裁定報告,判決北京市委書記劉×有罪。紐約聯邦法院以“缺席審判”方式判定湖北省公安廳長趙××虐殺罪成立。

在韓國,漢城地方法院正式受理了對江××、羅×的刑事訴訟。漢城中央地方檢察廳接受了法輪功學員起訴中國前教育部長、時任國務委員陳××的訴狀郵件。在坦尚尼亞,陳被法庭傳喚、到庭應訴。法官作出了對法輪功學員有利的決定。

在西班牙,中國黑龍江、北京、山東、吉林等四省市610辦公室頭目被警方立案追查。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判處中國駐多倫多副總領事潘××誹謗法輪功學員有罪,並發出扣押資產的通知。潘在未付法庭罰金情況下離開加拿大。加拿大反人類和戰爭罪的皇家騎警已把包括江××在內45名迫害責任人列入監視名單備案,被控官員一旦入境即展開調查。

在尚比亞,甘肅省委書記蘇×接到傳票後被扣留當地等候傳訊。因缺席法庭、逃離住所,被警方發出通緝令追捕和禁止出境。蘇在中領館的協助下偷渡到辛巴威,再潛逃至南非後方得以飛回中國。

••••••

矢 05-31134 字部概義:同字義,有方向性的事物,能體現出首尾和中間進展的過程。參見該字。
【矢】(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古代由弓彈發,能射向目標的箭形。泛表有方向性的事物,能體現出首尾和中間進展的過程。
【知】小篆從矢從口。對事物認識具有明確的指向性,即能夠直接找到和對準正確的切入口。完全掌控門路。
“知”部概義同字義。
【智】( 甲)( 金)甲骨文從知從於。金文小篆另加甘。隸書訛甘為日。(頭腦中包含)對不能直達、需要迂繞(方可把握)的情況具有(能夠通過變通性思維機敏靈活的)獲取知曉結果的能力。

【痴】從疒從知。存在認知功能障礙。從疒從疑的癡字另有本義。

正所謂利令智昏,當它們為獲得高官厚祿不失時機的撈取政治資本,把法輪功學員的和平理性等同於軟弱可欺因而自以為得計的助紂為虐時,它們恰恰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被帶上了與天理為敵、自取滅亡的道路。而當它們遭到正義力量的聲討和追懲時,往往又放棄幡然悔悟、改過自新的最後機緣,非但不懸崖勒馬,反而妄圖以變本加厲的暴惡來擺脫困境,如此一錯再錯,在罪惡的深淵中越陷越深,最終得到的必將是萬劫不復的可恥下場。

肉 08-21253434c 字部概義:同字義,構成人和動物身體的生物有機軟組織。參見該字。
【肉】( 篆)小篆象形一大塊生物肌肉組織。泛表高等生物除骨骼以外的肌體軟組織。
【刖】小篆從肉從刀。古代砍掉身體部位的酷刑。[刖足:砍腳]。
【炙】小篆從肉從火。用火烤肉。
【肛】從肉從工。用於詞組[肛腸:(位於生物體腹內的)對食物做工(指消化吸收)的管狀場地]。現義為詞組[肛門:肛腸的下埠]的略用。
【育】小篆從倒子從肉。使產出的孩子長肉。泛表培養幼稚活體,使成長。[發育]。
【肩】小篆從戶從肉。頭與胸背之間像門扇一樣分布在身體兩側、臂膀上方的人體部位。
【餚】小篆從爻從肉。經過劃裂、亂離(指切割、改刀)後的肉食。
【有】( 金)金文小篆從又從肉。(在酒席上)用手操作,添加酒肉(以供吃喝)。即“酭、侑”的本字。泛表把持和掌控著所需的事物。具備。已獲取到手。
“餚”“有”兩部概義均同字義。
【淆】從水從餚。菜餚的湯汁。衍義為詞組[混淆:(為增加湯汁味道的豐美程度而)混合多種原材料調製羹餚]的略用。
【賄】小篆從貝從有。所擁有的財物。或使擁有財物。[《詩•衛風•氓》以我賄遷:把我擁有的財物運走]。現義為詞組[賄賂]的略用。
【囿】( 金)金文小篆從囗從有。使在封閉區域內具有。衍義1局限。2富集之所。
【侑】小篆從人從有。使人有(酒肉可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