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65):法理高懸如明鏡,慧眾從此開金睛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8月18日】

---字部「高、豪、竟、此、金」

高14-41212121252121字部概義:同字義,位置居上的,位於上方的。參見該字。
【高】(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下部從口,上部像城門樓。像登達於城門樓那樣位置上起,在上面被容納,居於頂部。
【槁】( 甲)甲骨文從木從高。樹木的上端。現義為詞組[枯槁:樹木(最容易)乾枯的高端]的略用。
【膏】( 甲)甲骨小篆從高從肉。熔融的肌肉組織在容器裡冷卻後形成的浮在頂層、情勢高起的動物脂肪油。
【鎬】( 金)金文小篆從金從高。用於詞組[鎬頭:頭端(側向)高起的金屬刨具]。
【篙】小篆從竹從高。豎立起來顯得細長高起的竹製撐船工具。
【犒】從牛從高,高抬著送過去(用於改善有功者的伙食以示獎賞)的牛羊。
【搞】從手從高。使情勢高起,提高,往更好裡做。
【翯】小篆從羽從高。羽翅高立上展的情狀。
【熇】從火從高,燃燒時火焰、熱力高起的情狀。
【敲】小篆從高從攴。使(擊打物相對於被撞擊點)進入高起狀態(以便拉開距離,實現進動式的碰撞)。
【毫】從高從毛,省口。豪豬長硬高起的毛。借表細小。
【豪】小篆從高從豕。隸書省口。一種自肩部以後長著許多長而硬的棘毛,高起如刺,又稱箭豬的哺乳動物。泛表與豪豬類似的奔放不拘、雄強勁爽的情勢。
「豪」部概義同字義。
【嚎】從口從豪。聲音豪放。[嚎啕:將聲音豪放的掏出。指大哭時不收斂響度,放開嗓門可勁哭喊]。
【濠】小篆從水從豪。大水(溝)。
【壕】小篆從土從豪。大土(溝)。

「竟」部概義:同字義,有界的景觀範圍。參見該字。
【竟】( 甲)甲骨小篆從音從人。內裡包含著人的(光學成像用具)。指人用於對照自己面貌的、通過光線反射能夠在其內部形成影像的用具,即「鏡」的本字。本義被「鏡」字接替後,該字轉表抽象含義,表示一個有邊界的完全的場景範圍。[畢竟:在某個範圍內說到底。終歸][未竟:未達到景觀範圍的終止邊限]。
【鏡、鏡】小篆從金從竟。金屬製作的可鑑照景物的反光成像用具。泛表光學成像器具。
【境】小篆從土從竟。包含一定場景的地域範圍。[環境][邊境]。

自太初以來,令無數生命迷惘難求的宇宙真機在主佛的慈悲之下一經曉諭人間天上,立刻就像展現出一面遍照大穹的明鏡一般,使一切奧秘法則昭然若揭,一切是非真偽轉念即判。良知正念仍在、慧根猶存的眾生,由此被賜予了火眼金睛,不僅對世俗的紛紛擾擾一目了然、坦蕩無迷,甚至連大奸大惡的邪共也一眼洞穿、原形盡見。

此08-21262163字部概義:同字義,著落在旁邊的,斜向體側的。參見該字。
【此】(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止從匕。落置在旁邊的,就在附近俯拾即得的,位於本地這裡的。
【些】小篆從此從二。非止一個於此的。在其旁邊另外還有的。
【泚】從水從此。液體側斜(而出)。[《詩•邶風》新台有泚][泚筆:(掭墨或書寫時)毛筆的筆尖帶著墨汁側斜的情勢]。
【跐】從足從此。腳足側斜(滑出或踮立)。
【柴】小篆從此從木。斜刺生長的側枝(只能做燒火材料、不成大器的細瘦小木)。借表如柴狀貧瘠乾瘦不夠肥碩豐厚的情態。(說明:由該字字義構造可以推知,古代樵夫打柴需要端詳樹木、選擇不能成材的枝杈,而不像當今邪共治下無所不用其極的涸澤而漁)。
【眥】從目從此。眼角。
【疵】從疒從此。不正常的斜出。[吹毛求疵]。
【呲】從口從此。從嘴裡斜伸出去。[呲牙]。泛表從所在區域向外斜刺而出。
【髭】從髟從此。嘴唇上方斜向兩邊的鬍鬚。
【觜】小篆從此從角。斜向旁邊並形成夾角。「嘴」的本字。
【紫】( 金)金文小篆從此從糸。詞組[絳紫:(紅色)染料沉降到下面的濃重到產生色差地步的那種顏色]的略用。

金08-34112431字部概義:同字義,與金屬有關或情勢類似的,剛堅不渝的。參見該字。
【金】( 金)( 篆)金文小篆上部從亼或從今,表示冶煉爐內扣含礦物。下部表示熔融分選,並用「丶」部表示預期物質形成的富集態,往往單側偏多,表示該物質的出爐情勢。指礦石中含有的經提煉後使用的各種質地堅硬的化學單質。引表貴重事物。
【欽、欽】( 金)金文小篆從金從欠。像正在冶煉中的金屬一樣,向著堅定不移的狀態一直形成卻仍意猶未盡的。比喻敬仰、思慕等心理雖已猶如鐵石仍覺欠缺、不夠勁、還想繼續加強的。多表對皇帝無限尊崇的情勢。
【銘、銘】( 金)金文小篆從金從名。在金屬器具上印鑄的標明該物名稱和相關信息的款識文字。
【鉸】從金從交。使金屬物體交叉(以剪斷物體),或交合(而相互銜接)。[鉸刀][鉸鏈]。
【鋏】小篆從金從夾。呈挾夾情勢的金屬,如劍鞘或者鐵夾子。
【鍬】從金從秋。一種強力挖掘工具,可以像零揪一樣少量墾挖物料。
【釵】小篆從金從叉。古代婦女使用的一種形似叉的首飾。

共產邪靈來到世間,首先蠱惑人心,向國人虛構了一個如天堂般美好的共產主義社會,使多少人為之肝腦塗地、效盡犬馬之勞。接下來它給自己套上光環裝神弄鬼,儼然光芒萬丈,滿耳只聽讚歌,將生殺予奪的大權攫奪在握。再下來它將人民的名號捧上天,將人民的實體踩入地,榨民脂而縱其欲,挾民意以誅異己,使人民卑微如芥,委曲求全,對這個反客為主的邪黨懵懂惶悸、不明所以••••••

如今大法破迷,重使天理昭彰,隨著毒瀧惡霧的灰飛煙滅,人們定睛細看,卻發現共黨所到之處其實只有偽善、暴虐和苦難。它所統治的國家和地區,人民要麼在饑荒、屠殺、迫害中死於非命,要麼在洗腦、威脅、縱慾中迷失真我,那裡的人們,不但沒有上升到天堂,相反在一個黑暗、恐懼和變異的人間地獄裡無止境的墮落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