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66):邪共本性十惡全,出世專為毀人間

慧劍


【正見網2016年09月01日】

---字部“世、貰、枼、門、悶、閑、閏、間”

宇宙萬象是在法則的支配下產生和運轉的,法輪大法概括了這些法則的最高特性,是宇宙的根本大法。層層大穹、芸芸眾生,只有在依於法、合於道的情況下方能得以生機勃發、前程似錦,而一旦逆於理、悖於倫,其結局必然是身敗名裂,自取滅亡。

中共邪黨打著唯物主義的幌子,貌似尊重客觀規律,實則是借批判唯心主義為名,行否定有神論之實,以達到偷天換日,取代正神,橫奪萬民膜拜的企圖。實質上它不但倒行逆施、胡作非為,從來沒有信守過什麼規律法則,而且以滅殺人性,摧毀法度,挑戰天地,叛反宇宙為行動綱領和終極目標。

世人如果有誰不慎被它的共產邪說所毒害而鬼迷心竅,走上視天地人神皆為其敵的自絕之路,去以卵擊石的戰天鬥地和泯滅人性的助紂為虐,誰的後果就可想而知,必將被它帶入天誅地滅的可怕境地。自邪共出世以來,已有億萬之眾不幸被其蠱惑而下場悲慘,因此儘快認清這個專為變異人性、毀滅人類而來的惡靈並擺脫它魔性理念,已然是每個人面臨的生死攸關的當務之急。

世 06-122121 字部概義:同字義,將所屬的少部分物質分支性的派發、泄失出去。參見該字。
【世】( ;金)( 篆)金文小篆為一主支之上漸次分生,取側枝歧出之意,並各另加一“丶”標示實體的存在,表示通過損耗泄失有效物質、不斷產生援建新生代的情況。[《詩•大雅》本支百世]。衍義1為詞組[世界:有後代相繼,不斷更迭交替,形成次生延續現象的所在範圍。全部生物體系及其境界。]的略用。2為詞組[世代:生物繁衍的接替序列或這種序列中承前啟後不斷替代的特定一期]的略用。
【枼】( 金)金文小篆從世從木。樹木上逐年榮枯、不斷更生替代的部分,即“葉”的本字。
【貰】小篆從世從貝。過繼財物,使其泄出(以代替金錢實現借貸、賒欠、租賃、抵押等價值流轉)。
【屜】從屍從世。(器物中)可以承載著少部分物品分移、厝出,起駁運、派發作用的體部。或加彳作“屜”,突出表現可與主體分離移動的特徵。[籠屜]。
“貰”部概義同字義。
【勩】從貰從力。因出力做工而消耗、泄失掉有價值的成分。勞損。
枼10-1221211234字部概義:同字義,與樹葉有關或者情狀類似的,像樹葉那樣(呈淺少薄片狀)向體系外折損、散失的。參見該字。
【葉、葉】小篆從艸從枼。植物隨著季節萌生和凋落、年復一年逐代取替的草本部分。
【碟】從石從枼。把食物從大容量的器皿裡分載到個人那裡去的薄而低淺的小盤子。
【諜】小篆從言從枼。使情報外泄,走漏少量消息。
【牒】小篆從片從枼。寫有簡短文書向外流轉的小木片,證件之類。
【蝶】從蟲從枼。翅膀平薄闊大像樹葉葉片一樣的飛蟲。字義從葉。
【喋】從口從枼。從口中少量流泄,淌出來。[喋喋不休][喋血]。
【渫】小篆從水從枼。流泄出的少部分水。
【堞】小篆從土從枼。城牆上的少許泄漏之處。即用於向城外觀察或射箭投石的缺口。垛口。

門11-21211121125字部概義:同字義,在通道口處起阻斷或者放行作用的板狀開闔結構。參見該字。
【捫】小篆從手從門。以手作門狀(掩覆於胸前)。
【們】從人從門。屬於某個門類的多個人。[學生們]
【悶、悶】小篆從門從心。詞組[憋悶:如同被憋堵在門裡出不去那樣心理感受]的略用。
【閃】小篆從門從人。人從門外行經時一晃而過的視覺表現。泛表瞬息之間的顯現(微量側移)和消失。[閃亮][閃身]。
【閶】小篆從門從昌。用於詞組[閶闔:形容高大厚重的門戶在磕闔時咣當山響,聲勢宏大震撼]。
【閑、閒】( 金)金文小篆從門從木。在住所裡無所事事、木然干呆。
【聞】小篆從門從耳。(將聲音聽入)耳門。
【闖】小篆從門從馬。像馬沖馳入戶那樣,以強勁的勢頭迅猛勁疾的莽撞突入。
【閂】從門從一。(在門戶關閉後為了阻止從外部開啟而)橫插在門後的木條。
【閏、閏】小篆從門從王。自作主張的調整(曆法的)限定閾值(以便將多出的時日安插進去)。溢出的。
【間、閒、間】( 金)金文小篆從月從門。隸書從日從門。其義相同(從月可藉助明暗交界更加明確的表現字義,與“期”字的用法相同)。為了計量時日、光陰,將其劃割而區分為分列在指定時刻兩邊的不同時段後,位於這兩個時段當中起隔離和門限作用的分撥點。泛表夾在當中的隔離情勢。

“悶、閑、閏、間”字部概義均同字義。

【燜】從火從悶。用火加熱並憋悶住(使熱力不外泄)。
【嫻】從女從閑。形容女子安閒文靜,不躁亂。[嫻熟:因十分熟練而表現悠閒。從容不迫]。
【癇】從疒從閑。用於詞組[癲癇:人體顛頂(指頭腦)出現意識空閒(指不省人事)的神志障礙性疾病]。
【潤】從水從閏。水份過飽和以致充盈外溢。泛表(使)增益。[濕潤][利潤][潤色]。
【簡、簡】從竹從間。一個個單獨的竹片在被串聯成冊時這些竹片之間形成空隙、具有間隔的情勢。[竹簡][簡單:通過解離間隙結構而將複雜體系拆解成易於處理的最小單元]。
【澗、澗】從水從間。位於山體間隙部位的水流。
【鐧、鐧】從金從間。古代一種間隔成節的鞭狀兵器。
【襇、襉】從衣從間。將衣物打褶以形成間隙的製衣方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