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94):神韻美譽馳天下,德藝雙馨展芳華



【正見網2017年09月18日】

---字部「鼎、員、乄、旬、勻」

在歷史悠久、地大物博的中華大地,五千年來演繹了無數可歌可泣的古老故事和美麗傳說。而由法輪功學員組建的神韻藝術團則以令人驚嘆的藝術表現力將這一光輝燦爛的神傳文化盡善盡美的再現於世人面前。

2006年成立的神韻藝術團是全球頂級中國古典舞與傳統音樂藝術團,該團雲集了知名的舞蹈家、音樂家和編舞、作曲家、主持人、服裝設計師、舞台設計師、電腦藝術家等大批才藝菁英,為恢復與弘揚中國傳統文化藝術,他們不斷締造著新奇蹟與輝煌。神韻藝術團的精彩演出舉世矚目,被譽為「世界第一秀」。

鼎16-2121112121221212字部概義:同字義,沉穩莊重的,象徵尊貴威嚴的,代表政權法律的。參見該字。

【鼎】( 0915甲)( 0915金)甲骨金文小篆上半部象形容器的腔體,有提耳。下半部象形腿足狀支柱。古代一種大型食器、禮器,為國之重器。雄渾莊重,象徵國家、權威。泛表舉足輕重或支撐對峙等類似情勢。

【員、員】(0915 甲)(0915 金)(0915 篆)甲骨金文從丁從鼎。小篆從丁從貝。其義大同。從丁表示頂用,從鼎表示重要,從貝表示有價值。量詞,用以計數像鼎一樣堪當重器的一個完整而有份量的個體。泛表群體中的一個極具價值、極有地位的組成份子。[成員][員外:在外具有身份地位的人(古代對富貴人家男主人的尊稱)]。

「員」部概義同字義。

【隕】小篆從阜從員。(位於高處的)成員遇到阻礙(而墜落),即隕落。[《易·姤卦》有隕自天]。

【殞】從歺從員。(有份量的)成員死亡。

【損】小篆從手從員。使有用的組份成員(受到折減耗失),即[損失]等詞組的略用。

【圓、圓】從囗從員。幅面周遭環回所圍繞成的個體。[銀圓]。

【塤】從土從員。古代用陶土燒制的一種(橢)圓形吹奏樂器。

【勛】(0915 金)金文小篆從員從力。成員效力(所成就的卓越功勞)。[功勳]。

【韻】小篆從音從員。在音節中地位舉足輕重的元音組份。(語音中發音氣流不受阻礙、響度最高的音素結構)。[韻母]。

2007年1月至5月,神韻藝術團在美洲、歐洲、亞洲和大洋洲等四大洲33個城市演出了81場晚會,有20多萬不同族裔的觀眾蒞臨欣賞。隨著團隊規模的持續壯大,迄今已有5大演出團每年在全世界上百個主要城市的頂尖藝術中心和著名大型劇院同時巡迴演出。全球看過演出的觀眾迅速上升到數百萬人。每一年的演出都將推出一套全新的節目,配以全新的音樂、服飾、動態天幕和演唱曲目,令慕名而來的觀眾流連忘返,形成盛況空前的國際現象。

神韻演出以其非凡的藝術感染力贏得世界各地媒體的好評如潮。不但以高超的技藝展現了傳統音樂、歌曲、編舞的神髓,以華麗的服飾和嘆為觀止的動態天幕展現了輝煌歷史和廣闊時空,而且德藝雙馨,在沉淪的世道中播撒勇氣與希望,在肆虐的魔掌裡拯救理性與良知,所傳遞出的對善與美的追求與堅守,對丑與惡的無畏與消溶,使廣大觀眾在賞心悅目的同時隱隱感覺到曲目背後所包容的慈悲神聖、救世重生等恢宏博大的內涵,使心靈受到空前震撼。很多觀眾雖難以言表,卻被激動的熱淚盈眶。

乄04-3125字部概義:周遭輪流經過的。

【乄】(0915 甲)甲骨文上端從又,下端弧曲,和「九」的彎曲方向相反。表示手臂(圍繞著物體)彎回,手部遍經物體一週。小篆歸併為「勹」,因大義相近。說明:這裡的乄是借用字形,因無合適字形可供使用。

【勻】(0915 金)金文從乄從二。小篆統一為從勹從二。其義大同。(製作陶器時)手部(包圍著陶土沿著內外表面)周遭推展,以裒多益寡,攤薄均分的。泛表事物在兩個(及以上)位置被平攤的狀態。

【旬】(0915 金)金文從乄從日。使時日在手上周遭而過,通過十個手指輪流計數一次為一旬。十天,十年。借表周遍。[旬歲:一週年]。

「旬」部概義同字義,一圈圈、一遍遍,輪流不停的。

【詢】小篆從言從旬。逐項遞進、逐層深入的問。即詞組[詢問]的略用。

【峋】小篆從山從旬。嶙峋:形容山石像一塊塊的鱗甲一樣一層層圍布的情狀。

【殉】從歺從旬。(古代為顯示墓主地位尊貴而在其棺槨的周邊將隨從)一圈圈的圍繞著陪葬。引表為自己所追從的事物獻身。

【絢】小篆從糸從旬。用(各種色彩的)絲線圍繞著織物上的圖案一圈圈的添加上去(以產生彩色鑲邊的艷麗效果)。

【筍、筍】小篆從竹從旬。由籜葉一圈圈包裹的竹的可食嫩芽。

「勻」部概義同字義,均化的。

【均】(0915 金)金文小篆從土從勻。使陶土(隨著陶鈞的周轉而)勻攤。

【鈞】(0915 金)金文從金從乄,小篆從金從勻,其義大同。(製作陶器時使用的)便於用手圓周推展陶土使其均布的金屬旋轉底座。泛表均衡、沉重、鎮定等類似情勢。[一髮千鈞]。

【韻】從音從勻。多個音節構成語句時按照一定節律將韻調協同、勻稱的分布在既定位置(以產生優美和諧、琅琅上口的效果)。[韻文:將韻母甚至聲調格律化的文體]。泛表詩文、樂舞甚至行為、神態等在進展過程中富含令人賞心悅目的諧調感和旋律感。[風韻]。說明:「韻」字在構造時其側重點和「韻」字有所不同。

神韻演出所展現的大善大美令邪共自慚形穢、嚇得魂不附體。為了阻撓破壞藝術團的巡演,邪共顧不了許多,把流氓手段愈演愈烈,讓全世界再一次見識了它的醜惡本相:

第一年,神韻只有一個演出團,但中共卻派出多達六十個藝術團來海外演出,企圖讓神韻失去票房無法生存,結果勞民傷財、大敗而歸。第二年,中共要求國內所有藝術團誰能出國演出、與神韻爭奪觀眾誰就出國。結果依然竹籃打水、詭計落空。第三年,中共不但繼續派出大量藝術團攪局,而且連中領館也赤膊上陣、跳至前台,公然誹謗神韻,無理要求各個劇院收回場地,甚至以影響兩國關係做要挾。結果還是丟人現眼處處碰壁、鼻青臉腫徒遭恥笑。第四年,中共一計不成、再生一計,組織一些人冒充法輪功學員向各地劇場胡言亂語以抹黑神韻,然而劇場管理人員經過多年合作,非常了解神韻藝術團和法輪功,並且劇場之間聲氣相通,很容易就識破了邪共的伎倆。第五年,中共狗急跳牆,破罐破摔,竟然陰損的破壞神韻藝術團的交通工具,企圖製造交通事故來阻止巡演。其手段喪失人性、觸犯法律,卑鄙程度無以復加。

儘管中共不惜暴露原形、用盡了渾身解數,卻依然枉費心機、始終無法阻止神韻的成功演出。如今的神韻,聲譽鵲起,名滿天下,觀賞神韻不但成為西方主流社會的時尚,而且甚至在中國大陸,一些國家級藝術家也交口稱讚神韻的藝術水準和成功運作。黔驢技窮的中共像塊醜陋的烏雲一樣,在神韻萬丈光芒的照耀下不但其遮天蔽日的企圖已經破產,而且除了在絕望的頑抗中消亡以外,已經別無它途。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