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92):妙手回春播新綠,重整乾坤撫瘡痍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8月12日】

---字部「少、沙、眇、番、無」

「少」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劣】小篆從少從力。缺乏能力,不中用。

【紗、紗】從糸從少。少量織物(形成的細縷或者稀疏、薄透的情狀)。[輕紗]。

【砂】從石從少。小顆粒的石子。石之細碎者。

【沙】(0808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少。河流中粒度較小的砂石。

【吵】從口從少。聲音像炒作食物一樣熱烈翻騰且狀態躁亂。字義從炒。

【鈔】小篆從金從少。為減少金屬貨幣的攜帶量(而採用的具有一定面額的替代性紙質票據,即鈔票)。

【妙】從女從少。女子正值青春、芳齡年少。泛表事物不但美好而且恰在狀態絕佳的當口。

【眇】小篆從目從少。使眼目張開程度減少。將眼瞼眯成縫隙(以便看得更清楚)。

「沙」部概義同字義。沙樣的。

【娑】從沙從女。疏散態的女子。

【痧】從疒從沙。皮膚上出現的顆粒狀的疹子。

【莎】小篆從艸從沙。一類小穗單生,散布全球的草本植物。

「眇」部概義同字義。(為了看清極遠或極小的物體而)眯起眼睛。

【渺】從水從眇。形容水體浩淼,以致需要眯縫眼睛去看其盡頭微茫。即「渺茫」。

【緲】從糸從眇。形容相關聯的事物細微而且隱現不定,以致需要眯眼眇目去觀瞧。[縹緲]。

中共邪靈用它「我死之後,哪管洪水滔天」的末日心態侵蝕著每個國人的心靈,使得從上到下為求今朝有酒早已不顧一切,導致物質環境迅速惡化、社會道德覆水難收,卻誰都無能為力。哀莫大於心死,更為悲慘的是中國人在邪黨文化的毒害下已經病入膏肓,不再相信人間有正義、世上有真情,甘願心如死灰的在中共魔掌的吸積下慣性下滑,不但連起碼的逃生意識都放棄掉,而且甚至連中共正在把自己拖向何種境地都麻木不覺。難道就讓這些可憐的眾生輕而易舉的被邪靈俘獲到地獄裡去嗎?不!大法學員置個人安危於度外,在艱苦卓絕的反迫害除邪靈的同時,也在極盡所能的將新的希望如甘霖春雨,澆灌於他們枯寂絕望的心田。在被邪共肆虐幾十年、摧殘的一片狼藉的中華大地上,通過一個個傳單、郵件、電話......播撒著至真至純、大善大忍的種子,使中華文明絕處逢生、重吐新綠。踐行著時代賦予自己的大破大立的多項重任。

「番」部概義:同字義,使平面傾斜、立轉。參見該字。

【翻】小篆從番從羽。鳥類在轉彎等情況時由平飛姿態向側面轉體、改為側立飛行姿態的動作過程。泛表類似的參考面轉置的情況。

【幡】小篆從巾從番。一種懸掛端位於上方,使得整幅豎立下垂,因而能不斷前後翻轉的旗幟。字義從翻。

【蕃】(0808 金)金文小篆從艸從番。播種的草本作物(呈成排密布的屏障狀,茂盛繁衍)。[蕃衍]。借表摒拒在國境以外的異邦。[蕃國]。

【燔】小篆從火從番。翻動火堆(以利充分燃燒)。或將物體在火中翻轉(以便全方位燒烤)。

【憣】從心從番。形容心態迅速翻轉的情勢。

【蹯】從足從番。少數動物如熊等的能夠翻過來使用的能力較強的足。[熊蹯:熊掌]。

【潘】小篆從水從番。(淘米等時)翻來倒去的水。

【蟠】小篆從蟲從番。指蟲類能夠側立甚至翻轉著體位附著在物體上的情況。[蟠龍:像爬蟲那樣趴在立柱或者天花板上的龍]。

【皤】小篆從白從番。形容白而側立的情狀。

【播】小篆從手從番。使農作物種子在手中或手拿的容器中翻斜、傾落到田地上。撒種。

【審、審】小篆從宀從番。在公堂上翻查。反來覆去仔細研判。

【藩】小篆從水從蕃。被蕃隔在外的另一方水土。

令文化撥亂反正,將歷史去偽存真,使藝術形超神越,對科技指點迷津......在大法思想慈悲洪大的指導下,法輪功學員們高瞻遠矚、繼往開來,在邪黨文化造成的滿目瘡痍之中展現著化腐朽為神奇的回天之力,為新紀元構建起宏偉藍圖,努力將敗壞的一切重新歸正,使乾坤萬物在浴火中實現華麗蝶變、完美重生。面對亙古不遇、絕無僅有的珍貴機緣,所有的生命、物質和因素,是順應真、善、忍改過自新?還是隨同假、惡、暴自棄自毀?這既是對昭昭天理的一個根本態度,也是對自我存亡的一個終極抉擇。對此,大家都看明白、想清楚了麼?

【無、無】(0808 金)金文小篆從大,左右兩手下方各從口從木,或從廿從木,其義相同。從木表示因需而用的各種道具(表現戰爭場景時可能用兵器,表現熱烈場景時可能用花簇,表現浪漫場景時可能用長綢等等),從口或從廿表示對道具僅僅是表面上的持有和做戲般的揮擺,而非真正進行深入的操作使用。從大表示人對相關動作以誇張的手法大加展現。即「舞」的本字。當增加舛部的高階字「舞」出現並代替本義後,「無」字轉用做詞組[空無(空舞)、虛無(虛舞):空洞的招搖蹦跳、虛張聲勢的舞來弄去(卻不產生實在的物質)]的略用。

「無」部概義同字義。

【舞】(0808 金)金文小篆從無從舛。向周圍各個方向進行複雜的腿足動轉、配以各種動作和姿態所做的形體方面的耍弄。

【嫵、嫵】小篆從女從無。形容女子舞眉弄眼(加以挑逗時不很莊重的撩人情狀)。即詞組[嫵媚]的略用。

【蕪、蕪】小篆從艸從無。草木隨風舞動的情狀。[繁蕪:草木雜亂繁生的情勢]。現義為詞組[荒蕪]的略用。

【撫、撫】小篆從手從無。形容手在觸摸過程中為表達寬慰、憐愛等含義而如舞蹈般不斷調弄、摩挲。即詞組[撫摸]的略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