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81):國屬於民不屬黨,德政則昌惡政亡

慧劍


【正見網2017年03月18日】

---字部“正、定、則”

很多人尤其是被封閉在中國大陸在黨文化的腐蝕中成長和生存的人,有的在中共謊言的蒙蔽下對法輪功充滿曲解,也有的對法輪功學員曝光中共醜惡、勸誡世人三退的行為心懷牴觸。雖然如此,其中那些心地善良、有正義感、不願盲從權勢的人還是有希望藉真相資料的啟示消除思想障礙、覺察出誰是誰非的。

正05-12121字部概義:同字義,面對各方均體現為周全的。無可挑剔對各方都公平的。參見該字。
【征】( 金)金文小篆從彳從正。為了實現公平正義而出兵遠行。到叛亂地點去給予歸正。討伐。衍義1[征戰]等詞組的略用。2[徵收:(像出征那樣)以國家名義發起的強制性收繳行為]等詞組的略用。
【政】( 金)金文小篆從正從攴。使(與整個社會廣大人群相關的)公共事務處於公平公正的管治狀態。國家的制度化管理。
【整】( 金)金文小篆從束從攴從正。將(零散的事物)約束成周全端正的形態。完好齊備的規範成一體。衍義為[整理][整齊][整治]等詞組的略用。
【鉦、鉦】( 金)金文小篆從金從正。古代行軍時使用的擊打後要求士兵整肅歸正(比如收兵)的金屬響器。
【定】( 金)金文小篆從宀從正。端正的安止在居所內。固守其位不動彈。
【罡】從網從正。(指法度、規則、律條等)在具有制約性的同時又體現中正公平的情勢。[天罡:天法,天條]。
【証、證】從言從正。諫言使歸正。
【證、證】小篆從言從登。像燈塔一樣能夠提供明確指引、營造顯而易見的場景,幫助形成理所當然的認知結果的表義物。具有照見效力的可令大家達成共識的憑據物。字義從燈(燈)。
【怔】從心從正。意識呆愣、正定、不游移,缺乏靈動指向。[愣怔][怔忡:怔定態受到衝撞,驚悸]。

“定”部概義同字義。
【錠】從金從定。傾向於固定不動的沉實穩重的金屬塊。
【碇】從石從定。能起錨定作用的(塊頭顯著,沉實穩重的)大石。[碇泊]。
【腚】從肉從定。著落後能使身體錨定不動的(塊頭顯著,沉實穩重的)部位。臀。
【綻、綻】從糸從定。因發生聯繫而被限定。[綻放:一端固定,另一端張展開放的情狀][破綻:織物破裂處呈披散狀的漏洞形態]。

首先中共的立場並不是判斷是非的最終標準。每個心智健全的成年公民都具有評判是非的主體資格,而大多數人公認的判斷標準則以法律形式加以確立或修改,對這些法律中共必須遵守不得踐踏。而現在的情況卻是中共以言代法,反過來要求人民對它唯命是從,真是膽大包天豈有此理。所以中國人必須當家立事、保持主見,不容佞黨挾民行令、越俎代庖。

其次任何組織或個人的評判都無權拒絕他人的質疑。中共在給法輪功扣上五花八門的罪名造謠誣陷後卻拚死維持一言堂的局面,封殺學員傳播真相資訊,對勇於揭露者嚴打重判,這些行徑已經充分暴露了它做賊心虛、外強中乾的醜惡本質。

再次維持社會穩定需要的是公平公正的保障每一個人的合法權益,而不是在遭受不法侵害時連發出求救聲音的權利都被剝奪。法輪功學員面對奇冤酷虐,依然採取平和的方式尋求昭雪有錯嗎?那些對中共借維穩之名,行迫害之實不假思索就無條件認同的人不妨思辨一下,在這種殘害無辜、懷璧其罪的混亂環境裡,誰才是破壞穩定的真正元兇?

“則”部概義同字義,依照規則進行裁製,以符合要求。
【則、則】( 金)金文從鼎從刀。小篆從貝從刀。金文側重製定時所依據的法度,小篆側重受制時所削裁的權益,其義大同。按照法度(對事物的權益)進行裁製。
【側、側】( 金)金文小篆從人從則。受到(狹窄通道的)裁製(無法橫著膀子大搖大擺的經過而是)被迫扁著身形、使兩肩先後順入時所對應的體位姿態。
【測、測】(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則。使水服從相應器具的裁製(以便進行度量)。
【廁、廁】小篆從廣從則。遵守一定規則以便進入其間(或符合準入條件才能進入其間)的場所。[廁身][廁所:根據男女性別區分使用的衛生間]。
【鍘】從金從則。按照某種制式或者規則將物體加以削裁使其規範的刀具。[鍘刀:對草料等予以裁製的帶底座的折刀]。
【賊、賊】( 金)金文小篆從則從戈。需要動用武力制裁的人。各類不法分子。現義為詞組[盜賊][反賊][賊寇]等的略用。

納稅人出資支撐著政權,是用來為自己服務的。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如果一個政黨反客為主的把自己當成主宰,勒令國家歸屬黨,政府服從黨,人民擁護黨的同時還不尊重人民,將人民視為自己的私產隨意虐待,那麼這等自絕於人民的政黨是註定無法長久的。當此之際,仍然贊同它盜用國家、人民、科學等名義借刀殺人、狐假虎威,幫助它文過飾非、含血噴人,非但不是在愛國,反而恰恰是在幫虎吃食的禍國。

歷史上哪個王朝在初期依賴民眾的支持建立新政後都想千秋萬代,但是到了它背叛人民的末期卻從來都是回天無力。誠然中共在它行將就木之際帶壞了相當多的贓官和劣民與其一同赴死,然而它想玉石俱焚、讓所有人同歸於盡的企圖決不會得逞。中國社會必然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看破紅魔、拋棄邪共、加入順天應人的新生力量而將這一惡政可恥的埋葬,這就是歷史勢不可擋的進展步伐。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