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00): 神怪迭起英雄出,洗刷罪業登坦途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1月03日】

---字部「尼、屏、展、尺、局、刷」

在久遠的過去,從創世取火,到造人補天,洪荒歲月裡發生了許許多多驚天動地的大事。直到那段水患頻仍的時日,雄闊的大地上依然是神怪迭起、英雄輩出。其中最不可一世的應屬共工,「共」是「拱」的本字,意表拱抬,「工」的意思,則指專能其事。作為專事發動洪水之神,共工興風作浪,給劫後餘生的人類製造了長期的磨難。

史前人類因其敗壞已被銷毀得蕩然無存,幸免於難的人們也積累了不小的罪業需要洗刷,所以苦難也不是無緣無故被強加於人的。當人們罹難時,不能只知道呼天搶地甚至怨天尤人,也應想想當初在放縱物慾的墮落之際是何等的樂不思蜀,對苦口婆心的勸誡又是何等的置若罔聞!自己遭受的嚴厲對待乃是眾神執行因果報應的天規使然,自己只能在悔不當初、洗刷罪業的同時懲前毖後、改過自新。然而今天的人們對先人的教訓又吸取了多少?

尼08-12132163字部概義:同字義,形質柔軟不堅挺、易於塑性形變不對抗的。參見該字。
【尼】小篆從屍從匕。形體容易向下面、向旁邊堆委的,軟塌塌的。性狀柔和綿軟不硬挺的。即「泥」的本字。
【泥】小篆從水從尼。混合了水之後變得柔軟、可以用作塗覆粘合材料的(土,即泥土)。泛表類似情勢。[拘泥:(思想)受封固]。
【呢】從口從尼。聲氣柔和。[呢喃:親熱軟語]。引做柔化語氣的助詞。
【妮】從女從尼。性行溫柔和順的女孩子。
【昵】小篆從日從尼。情態溫軟柔和。[親昵]。
【怩】小篆從心從尼。性情柔順隨和。參見「忸」。
【旎】從㫃從尼。用於詞組[旖旎],形容景色像明艷的旗幟那樣形態依倚多變、性狀亮麗柔和。
「屏」部概義同字義。
【屏】小篆從屍從並。一種由多扇體部合併構成的(展開排布時能產生遮擋光線、阻斷氣流等作用的繪有圖畫的)古代家具。[屏風]。泛表類似情勢。[屏氣][屏障][顯示屏]。
【摒】從手從屏。屏蔽,擋拒。
【幈】從巾從屏。像屏風那樣的掛簾。
「展」部概義同字義。
【展】( 篆)小篆從屍從四工從衣省。從屍表示針對形體操作,從四工強調操作的重複性和持續性,從衣省表示像衣服那樣位於物體的外圍但卻不是真正的衣服而只是物體的自我卷繞。指將彎回卷疊的物態從其外層開始不斷轉動著鋪開。
【輾】從車從展。(像)車輪一樣在滾轉的同時將輪周在平面上鋪展。[輾轉]。
【碾】從石從展。像車輪一樣通過滾轉方式實現壓軋作用的石具。[碾米]。
尺05-12134字部概義:同字義,與小臂相仿的長度,一個較小的範圍。參見該字。
【尺】( 篆)小篆從屍從乙。古代一種測量長度的單位。從屍表示取樣於人體,從乙表示人將上臂和前臂轉折後以前臂為測量單位,沿著被測路徑乙乙踱進,每進一次定為一尺。後來產生類似形態和長度的工具,即矩尺,用於測量長度、比畫直線、確定直角。故而該字又從長度單位演變為工具名稱。[尺骨:小臂裡側的骨骼]。
【局】小篆從尺從口。容納範圍大約限定在一尺見方的。[棋局]。衍義為[局限][局勢][局部]等詞組的略用。
「局」部概義:同字義,在一個小片區域內(實施布置和處理)。
【鋦】從金從局。將器物上局部破裂的縫隙用金屬釘勾連。
【焗】從火從局。用某種物質局部包圍而後加熱,使該物質熱滲。[焗油]。
「刷」部概義同字義。
【刷】小篆從屍從巾從刀。(用毛棕等扎結成束)使其形體呈現如巾狀(的柔韌片層),(使用時在物體表面)如刀般垂立刮掃的工具。
【唰】從口從刷。像刷子那樣成排成片的快速劃擦而過的聲音。
【涮】從水從刷。將食品、器物等在水中擺動,用水刷洗。

人體細胞中的一個微小生命,在他的境界中只知道營養物質會應運而來,代謝廢物將適時而去,所在物質環境中的一切都是天造地設自然而然的,不會相信他所歸屬的巨大的人體不但是有生命有精神的,而且在造就、滋養和調控著他的生死存亡。同樣的,當渺小的人類在他所謂的自然界中看到日月經天、江河行地,得益於風調雨順、春種秋收之際,他也不敢相信自己所在的物質世界其實也有他生命的一面和精神的一面。那些喜得神佑、幸度劫波的先人們由於福德和機緣所致,窺看到當時物質背後的生命形像以及這些神怪風起雲湧、積極參與人類重塑的震撼場景並非沒有可能,他們與人類中誕生的以治水為主線的英雄們共同譜寫了一首篳路藍縷、砥礪復興的命運交響曲。

普通人只習慣於感受世界物質的一面,而科學家們則相對深入,不斷探索和發現著世界機制的一面,然而當他們面對天體運行、生物自組織等無數精妙至極的機制望洋興嘆、五體投地之際,卻像細胞中的那個微小生命一樣,寧願荒謬絕倫的相信這差之毫厘謬以千裡的無窮奧妙起源於亂七八糟的隨機碰撞和虛無縹緲的偶然巧合,也不敢相信他所探察到的這些機制其實從屬於一個更高級的生命機體,並具有更高級的精神意志。只有當他們把頭頂的星空和內心的道德法則從割裂狀態合二為一時,他們的認知水平才會產生質的飛躍而昇華到一個全新的高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