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01): 才智卓絕品物豐,進化謬論講不通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1月24日】

---字部「丨、甲、卓」

丨01-2字部概義:象形,表示處於豎立狀態的繩索、立柱等長條形事物。
【甲】( 甲)( 金)( 篆)字源1:甲骨金文從一從丨。橫攔豎擋(「禺、鬼」等面部的十字均有此義)。金文開始有外加邊框字形,強調有邊而非無界,攔擋範圍僅在邊限以內。字源2:小篆從^從T。「^」表示在頂部庇護,變形為包繞狀。「T」表示承托覆蓋的內部主體。指某些爬行動物在體表覆蓋的起保護作用的硬質介殼,以及人們仿此製作的情狀類似的硬質護身服裝。說明:「甲」和「十( 甲)( 金)( 篆)」的字形接近,注意區分。
甲06-212112字部概義:同字義。限定性的堅硬板片。參見該字。
【岬】從山從甲。像甲殼一樣呈硬片狀的山石。
【胛】從肉從甲。肩膀下面後背部位呈甲片狀的骨頭。
【鴨】小篆從甲從鳥。喙並非尖細而是呈甲片狀的一種禽類。
【呷】小篆從口從甲。以兩唇像鴨鵝那樣呈甲片狀夾取。[呷了一口茶]。
【押】從手從甲。將人或者物用硬甲狀的器械限定住(以加強牢固、防止逃脫)。泛表類似情勢。[押金]。
【柙】小篆從木從甲。監押囚犯或猛獸的(加固型木製)牢籠。
【狎】小篆從犬從甲。粗野蠻橫的限制(使脫身不得)。
【匣】小篆從匚從甲。將甲狀蓋板夾合在滑道中,像閘門那樣抽插開關的盒子。
【閘】小篆從門從甲。為加強限制通行的效果而設計的不能在通行方向上前後開啟、只能在垂直於進出的方向抽插開關的甲板狀門戶結構。泛表類似的橫截態制止。[車閘]。
【早】小篆從日從甲。太陽升起之前在地平線以下仿佛被羈押未出的時刻。泛表進程尚未開始之前。在最初者之先。
「卓」部概義同字義,參見該字。
【卓】小篆從匕從早。從「匕」表示從旁邊向下。從「早」表示像未出的太陽那樣落於大地以外、地面以下、與地球有間隙不挨靠的位置。指高架於物體之上,與物體頂部和側面均不發生接觸的跨越姿態,即「桌」的本字。本義被「桌」接替後,專表無需依附下方物體承托而跨越式獨立孤起的抽象含義。[卓越:高跨式的超越][卓絕:像桌子那樣隔空高起、不與下方關聯]。
【桌】從卓從八。從卓表示整體架構高起跨越,從八表示用於支撐的腿部(桌腿)分立在(桌面的)邊角部位。指一種高架於上而允許下肢在其下方空間自由活動的几案。
【踔】小篆從足從卓。高越而過。不與物體接觸的騰跳、跨越。[踔虛:跳空]。
【綽】小篆從糸從卓。相互之間的關聯情況像桌子與桌下物體那樣保留有充分寬泛的活動間隙(而不感覺侷促受限)。寬鬆、有富餘量、能舒展開。[寬綽][綽約:在寬鬆的場合裡仍然保持收斂約束。形容淑女儀態端莊,檢點不放縱][綽起:就近拿起(相距咫尺但不隨身的物品)]。
【焯】小篆從火從卓。(將蔬菜)在熱水中鬆散化。舒展開小煮。字義從綽。
【棹】從木從卓。從船體側面向水中做外跨式垂落的(木製)長槳。
【罩】小篆從網從卓。從物體的邊緣以遠籠落下去,對物體進行無接觸的扣覆(而使物體在其內部具有周遭無礙的活動餘地)。
【掉】小篆從手從卓。從物體上部旁落至其側下。泛表情況類似的低落沉墜、位勢反轉。[掉落][掉隊][掉色][掉頭][掉換][尾大不掉]。
【淖】小篆從水從卓。泥土被水合後軟滑不固,踩踏時感覺身體向下掉落的情勢。字義從掉。[泥淖]。

考古資料表明,人類天賦異稟,在地球上的生物界中一枝獨秀,所創造出的物品種類豐盛、卓爾不群。牙雕、泥塑、骨笛、洞穴彩畫和骨針、紡織品、水下巨大建築等可遠溯到幾萬年前。甚至在億萬年前的岩層、煤層、化石裡仍能不斷發現人造痕跡或器物。充分表明人類在音樂、美術、工藝、建築等各個方面的才藝和智商是由始至終、一以貫之的,所差的只不過生產資料和技術條件的限制而已。完全推翻了進化論所假想的人類是由動物逐漸進化而來的,智慧也是單調提升的觀點。

如果進化論的隨機突變、自然選擇是真的,那麼物種就要經過天文數字的失敗嘗試以求碰巧產生一次符合要求的成功進化,古生物的發掘史就應該是海量畸形生物的展現史,而實際上顯然不是。並且單一個體的成功突變無法有效遺傳,至少需要一個最小數量的兩性種群同期產生一模一樣的性狀突變才能被後代繼承,而此等事件的機率無疑趨近於零。另外進化從理論上允許有龐雜的分支、各自的進化速度和不同的完善程度,然而化石資料表明,億萬年前的生物和今天相比,要麼已經滅絕,要麼幾無二致。一些生物可以在漫長歲月中一成不變、停止進化,另一些生物卻能突飛猛進、面目一新,既無原始形態又無過渡形態的直接形成精巧自洽的機體結構......進化論面臨太多的質疑不再一一列舉。如果說育種專家和機器人專家在實驗室條件下費盡心機也搞的拙劣不堪的物種設計和仿生設計,卻能在自然條件下在有史以來的地球上一次次的以無以復加的巧合徑直創生了無計其數的成功物種而難覓失敗案例,這等咄咄怪事想來就只有神力可為了。此時無論把這種神奇的創生力替換成自然現象、物質規律、宇宙法則或者別的什麼名詞,都不過是自欺欺人的文字遊戲甚至是別有用心的轉移概念。

世界各民族素有人類神來之說,在沐浴神的榮耀,感悟神的薰陶的同時充滿著人性昇華的期許,這令共產邪說無比忌憚。因為共黨本質是魔獸,進化論符合它拖人下水,謊稱人從獸中來的理論需求,從而為它剝離人的神性,教唆人的獸性創造條件。所以儘管進化論有太多的荒謬之處,中共仍然如獲至寶的援引此說。當中共籍此把國人對正神的信仰剝奪之後,這個獸王自己套上大救星、金太陽之類的光環登上神壇、唯我獨尊就將成為可能。這頭凶獸從而不但得以逃避被關進牢籠的命運,而且可以帶領手下的野獸理直氣壯的打造野蠻國度,撕咬不馴服的人群。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