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05):惡政不仁逼民反,垮台常在指日間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4月04日】

---字部「彳、行、亞、才」

彳03-332字部概義:同字義,行走。參見該字。
【彳】小篆為「行」字左半部。單用時泛表在路上走動,為「行」的略用。與「亍」並用組字或組詞時表示雙邊或雙向移動中兩相互補的其中之一。[彳亍:兩腿交替而行的情狀]。
【亍】小篆為「行」字右半部。在需要強調雙邊、雙向移動或同行時與「彳」並用。
【辵】小篆從彳從止。行進著落之處,行跡。指落足點沿著道路不斷進展所形成的徑跡、路線。
【行】( 甲)( 金)甲骨金文象形十字路口,藉此特徵表示在道路上移動。因為從各個出發點走上大路有一個匯集的過程,所以下部(內部)和兩側常呈向頂部(外部)匯集狀。[景行:壯麗的大路]。衍義:1表示能夠走得通。[可行]音xing。2在通道上行走所形成的有先有後的直線序列。[行列]音hang。
【得】( 甲)( 金)甲骨金文從彳從貝從又。小篆改又為寸,更確。將價值物獲取到手,使所求落入掌握之中。
「行」部概義:同字義,多個並行的,同時進展的。
【絎】從糸從行。(以確定部件的相對位置為目的、對衣被等做粗疏的)多趟縫連。
【荇】小篆從艸從行。(根莖可以節節生根生芽、在泥中橫走。漂浮莖多分枝,亦可在水體乾涸後落於泥面上匍匐蔓延、生根發芽)橫行情狀明顯的一種水生植物。
【珩】小篆從玉從行。兩邊近乎平行的橫玉。
【桁】從木從行。並行的橫木。或等寬延伸的木製結構。字義從珩。[桁架]。
【衍】小篆從水從行。水的各個部分並行流布。蔓延流淌。[衍生:擴大化的派生]。
【銜】小篆從行從金。(為操控馬的行止而)勒在馬嘴裡的金屬。泛表類似的處於叼含、隨行狀態的情況。[銜接:用勾掛著的隨動金屬進行連接][軍銜:軍人佩戴的用於表明軍階的標誌物]。
【衡】( 金)金文小篆從角從大從行。從角表示支點像獸角那樣錐狀堅挺。從大表示擴展延伸開來。從行表示橫平移動。當作用力從支點向兩邊不斷延展距離(即加長力臂)時,如果依然能夠保持力矩相等的橫平狀態則稱之為「衡」。
【亞、亞】(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行,四面封堵。表示禁止通行。依筆者愚見,「亞父」本義應是管束嚴格的畏稱,被後人想當然的誤解為僅次於生父的尊稱,所以亞的本義(行不通)與現義(第二)發生了嚴重偏差。
「亞」部概義同字義,封堵、密閉,不與外通。
【掗、掗】從手從亞。封堵、圍覆、包裹等,使無法出離,活動不出去。[掗賈:不買不准離開。強賣]。
【埡、埡】從土從亞。山谷之中四外不通的地方。[埡口:狹窄的山谷出口]。
【椏、椏】從木從亞。形容枝條繁密,縱橫攔擋,難以通過。
【錏、錏】從金從亞。封護頸項的鎧甲。
【啞、啞】小篆從口從亞。發不出聲音來。
【堊、堊】小篆從亞從土。遮蔽、封堵牆體基礎材質,使外觀美飾的白色塗料。
【惡、惡】小篆從亞從心。需被禁止、封殺,不允許泛濫、施行的凶邪敗壞的性行表現。
【噁、惡】從口從惡。阻止不住反胃的趨勢、想要嘔吐出來的感覺。[噁心]。

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世襲制王朝傳至最後一個暴君夏桀時,他滿以為自己的統治能像太陽一樣永恆,沒想到因為荒淫酒色、酷虐人民等惡行,招致各路諸侯弔民伐罪,將偌大一個帝國以他始料未及的速度斷送了。

從古到今,邪惡政權一再重蹈覆轍。當它們走到窮凶極惡的頂峰時,手握生殺之柄,耳充頌歌一片,氣焰囂張無度,自恃固若金湯。而所有臣民卻都像微小的螞蟻一樣,隨時可被碾壓得粉身碎骨,因此只能在令人窒息的恐懼中苟且、失去任何幻想和希望。然而令人錯愕的是,這種明明誰碰誰在以卵擊石的強大暴政往往卻在極短的時間內就一觸即潰、轟然崩塌,其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結舌。齊奧塞斯庫政權、薩達姆政權••••••莫不如此。這是為什麼呢?原來表面上看似鐵板一塊、堅不可摧,其實內裡早已飲恨吞聲、離心離德,只是迫於氛圍恐怖,不敢表露而已。這種惡政就像一個火藥桶一樣,在牢不可破的鐵殼下埋著一根導火索,所等待的只是一個順天應人的點燃時機。眾人苦之久矣,無奈別無二選,一旦機會來了,什麼完全支持、雙手贊成?群起譁變之際,垮的垮、塌的塌,當初壓迫有多重,現在爆發就有多猛!什麼熱烈擁護,誓死效忠?大敵當前之時,逃的逃、降的降,原本就在曲意逢迎,哪個還肯真正賣命?於是乎,甚至沒等那些反應慢的人回過神來,猶如紙老虎般強大的惡政就已經風光不再、成為昨日黃花了。

才04-1253字部概義:同字義,有資質的,可用的。參見該字。
【才】(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像木架之形,斜拉線或填實表示穩定性強。指質地堅實、在形成結構時狀態堅固、抗力強勁的優質木料,即「材」的本字。
【材】小篆從木從才。符合要求,具備可用資質的木料。
【財】小篆從貝從才。具有價值含量(可以充任金錢)的物品。
【在】( 金)金文從才從士。堅定固執於可用、聽命狀態。恪盡職守保持有效、處於當值未曾離位。小篆從才從土。位於某地保持可用、不曾失位出離。
【存】小篆從才從子。從才表示有用。從子表示從屬。將可用事物累積,攢歸自己支配。衍義為[存在][存儲]等詞組的略用。
【茬】小篆從艸從在。(截取莊稼後)在田地裡一直殘留的一小段近根部的植株。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