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03):公心讓賢萬人敬,嗜權如命留罵名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2月15日】

---字部「?、囊、襄、臤、堅、敬、馬」

上古初民,不但不像現代人妄自臆斷的那樣蠻荒未化,反而比現代人還要民風淳樸、政事清平。那些聖明的部族首領們道德高深到了什麼程度呢?以堯帝為例,達到了以天下為公,可以禪讓新君的境界。堯帝設諫言之鼓,允許百姓人盡其言;立誹謗之木,歡迎大家品評過失。其襟懷坦白、朝乾夕惕的完美品質,贏得萬流景仰,無愧彪炳千秋!

?13-1212121211221字部概義:同字義,外部有包裝,可向裡內置的。參見該字。
【?】( 篆)小篆從雙口從爻從工外附包繞形。從雙口強調容納屬性,從工外附包繞形表示專用功效是包裹物品,從爻表示內容物的駁雜眾多。即「囊、瓤」的本字。
【囊】( 篆)小篆從束從囗從?。埠部位可以扎束起來,內裡像瓜瓤一樣容儲著各種零散物件的柔性袋子。
【襄】小篆從衣從?。向包衣內填置裡瓤。泛表充實、內置等情勢。
「囊」部概義同字義。
【囔】從口從囊。口腔像皮囊一樣容納著很多話語的情勢。[嘟囔:話語堵在嘴裡被囊括著(而不敞亮的說出來)]
【饢】從食從囊。將食物像入囊一樣(填充、塞到口內)。
【攮】從手從囊。向囊內(硬塞)、(刺入)柔軟腔體。喻不客氣的向順受者強勢施加。
【齉】從鼻從囊。鼻腔像囊一樣內裡有物、不通透。
「襄」部概義同字義。
【鑲】從金從襄。向金屬邊框內填置。嵌入金屬中。
【瓤】從瓜從襄。瓜皮裡面包裹的內含種子、疏鬆多汁的組織。
【嚷】從口從襄。將內部情況用聲音泄露出去。大喊大叫使聲音對外充斥。
【壤】小篆從土從襄。像瓜瓤那樣可以容納種子等物體填置進去並能提供營養物質的鬆散可入型耕作用土。
【穰】從禾從襄。與農作物有關或類似的填充。[《詩•商頌》豐年穰穰:形容豐收後糧倉或容器內到處被充滿的情勢]。
【攘】從手從襄。對皮質內的裡瓤部分進行操作。[攘除:從內部排除][攘臂:使衣袖裡面的胳膊露出來]。
【讓、讓】小篆從言從襄。做出同意騰出內部空間給對方的意思表示。對別人的進入表現出容忍、謙遜、退避的態度。即[忍讓][謙讓][退讓]等詞組的略用。
【釀、釀】小篆從酉從襄。封裝在容器裡(久儲)使發酵。
【孃、娘】從女從襄。像釀酒那樣開始長期醇厚的孕育(子女的)女人。即「娘子」。原指婚後育齡女性身懷有孕的狀態。現用作子女對母親的稱呼。音義從釀。[姑娘:身體處於封固狀態、未曾醞釀子女的女性]。
臤11-12212121134字部概義:效力聽命,全力執行的。
【臤】小篆從臣從又。事物像臣工那樣效力聽命。盡心輔佐、全力執行某種意志的。
【堅、堅】小篆從臤從土。泥土凝固過程所表現出的物態越發剛強硬化的趨勢。即詞組[堅硬]的略用。
【緊、緊】小篆從臤從糸。致力於加強聯繫、進行密集收縮後所表現出的間隙受擠壓的不寬鬆態勢。
【賢、賢】小篆從臤從貝。全力貢獻價值。竭盡自己寶貴的才幹德能等輔佐效力的。
【腎、腎】小篆從臤從肉。在肌體的生長發育衰退等整個生命歷程中盡心竭力、一直提供精實的臟器體系。
【豎、豎】小篆從臤從豆。堅執於讓頭(頭)部向上的直立,即詞組[豎立]的略用。後改為從臤從立。使與橫平相垂直的上起。使挺立。
「堅」部概義同字義。
【鏗、鏗】從金從堅。用於詞組[鏗鏘:金屬物品互相接近、觸及時表現堅硬、剛強]。
【慳、慳】從心從堅。用於詞組[慳吝:堅定的保持吝嗇心態。一點不肯向慷慨方向動搖]。

同樣的高風亮節在西方文化進展到現代文明社會後相映成輝的發生著。合眾國之父華盛頓以其崇高的道德力量不但個人功成身退、開創了美國歷史上主動讓權之先河,而且留下了人格平等、主權在民、權力制衡等重要原則,建立了現代的民主法制國家。第一次使人類從制度上擺脫了政權暴力更迭的怪圈,成為引導社會文明進步的指路燈塔。

「敬」部概義同字義,向上擎起高抬,使置於尊崇地位。
【敬】( 金)( 篆)金文小篆從口從攴從人從羊省。從口表示對接、打交道。從羊省表示眉目和悅。從攴表示進入狀態。指人在與對方交互的時候,主動表現出笑臉相迎、格外尊重的態度。高看的,抬舉的、謙恭以待的。
【擎】從敬從手。用手臂向上支舉。
【檠】小篆從敬從木。起擎舉燈燭等作用的木架。
【驚、驚】小篆從敬從馬。馬因受到強烈刺激而表現出前體上起,頭部上擎的力挺姿態。
【警】小篆從敬從言。使人驚挺的訊息表示。音義從驚。[警察:對危險信息實施監察(的人)]。
【儆】小篆從人從敬。使人驚懼、警惕(提心弔膽),畢恭畢敬(避免觸犯)。音義從警。[殺一儆百]。
馬07-1221251字部概義:同字義,與馬有關的,馱載運送的,付諸行動的,施行中的。參見該字。
【馬、馬】(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一種適合騎行的四蹄動物。有頭,身,尾,鬣和腿。[馬上:古代最快的交通坐騎是馬,已經騎在馬背上,意味著很快就會到來,繼而開始下一步]。引表付諸行動的,如「驗、篤」。
【馱】小篆從馬從大。使馬的形體有擴拓的情勢(意指在馬背的上方和兩側增附負載物品)。
【駟】( 金)金文小篆從馬從四。拉著同一輛車的四匹馬。
【駁】( 甲)甲骨小篆從馬從爻。將物品向四外各處分載,派發。分頭轉運。[斑駁:將斑點分撥開,向四外錯雜離散][反駁:用反對意見將對方觀點凌亂化和分撥開]。
【碼】從石從馬。將車馬、舟船或其他輸送轉運中的可動物體(按照某種方式順次排列,使其相對位置)確定不移的擺放。[碼頭][數碼:按照某種規則組織起來、因而有特定含義的數列欄位]。
【媽】從女從馬。形容背、抱嬰幼兒行動的母親像馱載孩子的馬匹一樣。
【罵、罵】小篆從網從馬。羅織罪過,施行(譴責、侮辱等語言表示)。即[責罵][辱罵]等詞組的略用。

與前兩者截然相反的是共產政權裡的所謂「領袖」和「偉人」們。他們在金碧輝煌的大殿上濟濟一堂,彼此流露著春天般溫暖的笑容;在權力的寶座前為求上位,進行著夏天般火熱的喋血搏殺;不管是兄弟情深還是患難與共,出手如秋風掃落葉一般乾淨利落;為了永除後患而趕盡殺絕,心態如寒冬一般冷酷無情•••作為共產政權特有的一道屢屢上演的靚麗風景,大家對此想必早已是見慣不怪了吧。

發動迫害法輪功運動的元兇江╳╳,更是這群人丑中的一朵奇葩。2002年,江違背如期交出黨政軍大權的承諾和政治局通過的自己全退的決議,有預謀的安排軍內親信突然發起「特別動議」,並與政治局內的死黨相呼應,以等同於兵變的方式逼迫與會者認可自己繼續留任軍委主席並最終得計。江的這種為了賴在權座上無視唾罵、不擇手段的卑鄙行徑,不但是它個人人格的可恥寫照,而且也折射出共產體制整體所內秉的比陰鬥狠、勝者為王的流氓本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