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07):文韜武略興國祚,仁德禮樂化干戈

慧劍


【正見網2018年05月19日】

---字部「舀、戈、戒、伐、戎、」

文王訪賢任能、人心所向。武王集眾伐紂、立國安邦。周公明德勤政、完善宗法禮樂。姜尚文韜武略、成就千古傳奇•••正是在政治、軍事、思想等領域有這些宏圖大略、超凡入聖的人物通力聯手奠定了渾厚根基,使周朝懷敵附遠、平治天下,國運八百,成為中國歷史上存續時間最長的一個朝代。

【舀】小篆從爪從臼。像從臼中取物那樣呈弧形抄挖、擓出(因古臼主要用於解決稻穀脫殼蛻皮的舂米問題,由沉實厚重的石頭製作,有時置於地下只露臼口,故通常不採用傾覆的方式取出內容物。用於搗藥搗蒜的小臼是擴展用途)。
【擓、擓】從手從匯。使流匯、聚集到一起後舀出或攜挎。挹取。
【搯、掏】小篆從手從舀。用手探入內部包抄而出。
【韜、韜】小篆從韋從舀。圍在身邊可供搯取的(包藏兵器等)的套子。借指與(軍事)隱秘策略相關的。音義從搯。[韜晦]。
【滔】小篆從水從舀。形容水體翻騰時弧形起落,舀取、搯挖周邊物質的洶湧情勢。音義從搯。[滔天:水勢向天空弧形上起然後回落,仿佛掏挖天空的猖狂情態]。
【蹈】小篆從足從舀。起舞時腳部常見的像舀著物質那樣優美弧起的動作。
【稻】( 金)金文小篆從禾從舀。子實有堅硬的外殼,故需要放到石臼裡舂砸脫皮後再舀取出來一種糧食作物。

相比於周朝的修德遵禮、政通人和,中共的內政外交玩的是什麼套路呢?自竊政以來,它始終既面臨著本國民眾為尋求文明禮儀、民主法制而屢踣屢起的內憂,又面臨著被先進國家鄙夷非議、羞與為伍而如鼠過街的外患,因此欺內仇外才是它的真實意圖。為了掩蓋這一不可告人的目的,營造自己在國內眾望所歸、在國際人見人愛的迷人假象,中共絕對稱得上是機關算盡。

中共用成王敗寇、弱肉強食的理念立國並使之深入人心。於是官民、城鄉、編制之間的不公變成理所當然。公民本有的人權和物權遭到制度剝奪和政策洗劫後,成為壟斷在上級手中開恩打賞的特權,使得在溫飽線上疲於奔命的人們良心喪於困地,只能無條件的圍繞著這根指揮棒轉動。從上至下的每一級,甚至一人之下的二號人物都不得不俯首貼耳,在得到嗟來之食後感恩不盡,否則就將陷入一山不容二虎、綿綿不絕的明爭暗鬥。至此,國民既飽受欺壓,又惶恐報效的奴性人格被成功確立,中共得以用最小的代價,獲取到爭先恐後的最大人力資源。

外交方面又是什麼章程呢?美國那裡有反華勢力,肯定要針鋒相對。英法等國與之過從甚密,無疑也要嚴加防範。瑞士加拿大澳大利亞這些國家雖然溫和,還是必須全面封阻。港台儘管一直要收編,對其仍是薄情寡義劍拔弩張••••••可嘆它們自詡共產主義大得人心的欺人之談言猶在耳,內心裡卻膽小如鼠怕這怕那,總是露出一副見不得人、容不得事、活不出正常模樣的鄙陋相。那麼如何營造蠻有人緣的錯覺呢?啖以重利,千金買好啊。別的國家對外援助往往包含道義條件,希望被援助方走上富而有德的正道。而中共對內對外全靠利誘。它曾在本國人民食不果腹的饑荒年代,以人均200元的年收入援阿人均4000元,僅外援糧食就達180萬噸。亦在本國因病返貧比例逐年上升的現期,以人均GDP8500美元的水平向全民免費醫療、人均GDP27500美元的馬國援助。雖然這種以自己的背道負德開始的事也往往以對方的辜恩忘義告終,只能在自食苦果後得出「只有永遠的利益,沒有永遠的朋友」之類的小人之交才有的酸溜溜的謬論,但是畢竟在有效期內各取所需,在人權議案投票表決的關鍵時刻能拉來幾個幫手攪局、逃避制裁啊。又何況在平時有點大事小情,好歹還能來幾個名不見經傳的蕞爾小國湊趣捧場,不至於顯得臉上無光嘛。

戈05-14634字部概義:同字義,與戈有關的,使用武力的。或與操戈截擊情勢類似的,橫向水平(推撥勾拉)的。參見該字。
【戈】(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一種古代橫刃長柄的兵器。主要操作特徵是在水平面前後推撥勾拉,兼左右掃擺橫擊。
【戍】(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從戈從人,戈在人上。士兵負戈(巡守國土)。
【戒】(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廾從戈。雙手執戈嚴陣以待。指動用武裝力量嚴加守備、強力管控、排除侵擾。
【誡】小篆從言從戒。發出警告,希望戒除。
【械】小篆從木從戒。能夠對某些不希望發生的動作進行強制戒除的(木製)約束器具。泛表管制類裝置。[器械:限位性的器材]。
【截】小篆從雀從戈。從雀表示取線程最短的寬度而非長度方向推進,從戈表示平斬。指攔腰橫斷。
【伐】(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以戈橫截人頭。小篆從人從戈,戈鋒對人。用戈截殺,橫斬。泛表類似情勢。[伐木]。
【閥、閥】小篆從門從伐。將征伐所獲的功勞在門口表柱作序。[軍閥]。
【垡】從伐從土。形容翻耕土地時農具破土而入的斬截情勢。
【筏】從竹從伐。用砍伐下來的竹木直接拼排所製成的簡易浮舟。
【劃】從戈從刀。以刀做戈的鉤拉動作,使在物體表面上形成持續拉長的條狀割痕。泛表類似動作。[划船]。
【戥】從星從戈。從星表示零星,一丁點。從戈表示狀如長杆,水平使用。指古代一種專為稱量少量貴重物品而設計的高精度的秤。
【戟】( 金)金文小篆從倝從戈。從戈表示長柄似戈,從倝表示圍有側枝。古代一種前有矛頭、巧設側刃的長柄兵器。
【戎】(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從戈從甲。被戈甲衛護的情狀。指軍人執兵擐甲、全副武裝後形成自我保護層的情況。
【絨】從糸從戎。像戈鋒那樣在體表橫向(即彎曲)生長、匯集成盾甲那樣蓬鬆厚密保暖層的柔軟細毛。
【戔、戔】( 甲)甲骨小篆從雙戈。平截再平截、使高度變的非常低矮的。淺薄的。[《易•賁》束帛戔戔,吝]。
【找】從手從戈。像戈的動作那樣(對無關物體在水平面上)勾、推、撥、拉(以便從中發現目標)。翻查。
【】(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才從戈,戈鋒過才。截取出材料的一部分。
【裁】小篆從衣從。將布料截取、分割成衣服的不同組件。泛表根據某種原則進行劃割。
【栽】( 金)金文小篆從從木。將種苗從苗圃裡裁取、分撥出來(進行移植)。[栽倒:移植之後因根部不穩沒能立住而歪倒]。
【載、載】( 金)金文小篆從車從。當待運物體的總體積大於車輛的容積時,將其裁開、劃撥成多個部分、分裝到車上進行運輸。
【哉】( 金)金文小篆從口從。語氣助詞。位於句末,根據表達需要對語意加以裁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