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99):劫波翻湧天地廢,珍惜善根留人類

慧劍


【正見網2017年12月09日】

---字部「皮、波、癶、發、昔、耤」

本次的人類文明是在遠古一場天翻地覆的大洪水之後開始的。這場造成全人類史前文明毀滅的大洪水,廣泛記載於各大洲84種語言、254個民族的600多則傳說裡,其描述具有高度的相似性:滅世洪水鋪天蓋地、只有寥寥無幾的人經過曠日持久的乘船漂流、逃到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山才得以倖免、他們就是今天人類的祖先。在中國,56個民族中只有珞巴族沒有洪水傳說,而他們生活地區的平均海拔高度足有3000米····在音訊很難互通的遠古,如此眾多的民族不謀而合的把本民族的祖先和起源這一重大而嚴肅的事件記錄的如此雷同,要說巧合未免輕率,要說抄襲有辱常情。而如果認為這是不同民族對同一事件的分頭描述,那麼人類的共同祖先在以萬年為計量單位的短短時限內就派生出如此形色各異的人種無疑還有遺傳學等方面的鴻溝難以逾越,因此把這些傳說理解為不同民族的祖先分別經歷了相同的一場災難似乎最為貼近真實。

皮07-1332134字部概義:同字義,位於生物體表面的薄層結構。泛表物體和外部環境的交界面。參見該字。

【披】小篆從手從皮。操作片層狀物品像一張皮一樣覆蓋在其它物體的表面。

【疲】小篆從疒從皮。泛表事物像表皮那樣頻繁重複勞作後(因耗費過度而表現為)倦怠不堪的不健康狀態。即詞組[疲勞]的略用。

【彼】小篆從彳從皮。所行往的另一處地表。那上面。與「此」相對。

【被】( 篆)小篆從衣從皮。服裝像皮膚那樣使身體表現為受到披蓋遮覆的情勢。泛表事物遭到作用,處於承負、受動地位。

【帔】小篆從巾從皮。古代在肩背等部位的披蓋式服飾。

【坡】( 金)金文小篆從土從皮。(山體的)土石表面,即詞組[山坡]的略用。泛表類似的傾斜地面。

【跛】小篆從足從皮。(腿腳有毛病以致)落足時身體左右兩側表現為傾斜不平、形成坡度。字義從坡。

【頗】小篆從皮從頁。在頭腦裡的思想對待上不均等、有傾斜。主觀偏重。字義從坡。

【波】( 金)金文小篆從水從皮。水皮,水的表面。衍義為詞組[波浪:水體表面的浪蕩起落]的略用。

「波」部概義同字義,像水面那樣易於水平鋪展、廣泛波及的。

【婆】從波從女。形容女性對周邊相關事務做廣泛波及和柔性覆蓋的情勢。多指主持一家老小,需要面面俱到的中老年女性。[婆娑:形容眾多葉片或集體舞蹈等由群聚狀態向周邊做波樣擴展和沙樣疏離時的分散情勢]。

【菠】從艸從波。一種葉片闊大、水平擴張情勢明顯的蔬菜。

癶06-134334字部概義:同字義,左右兩隻腳完全而均衡的站定。參見該字。

【癶】小篆從左止右止。左右兩腳均衡而穩定的站立妥當。

【登】( 甲)甲骨小篆從癶從豆。使(精美的食物)上達、高置於用於禮敬的豆器內。泛表事物地位高升。

【發、發】( 金)金文小篆從癶從弓從殳。使登於弓上(的箭)投放出去。搭弓射箭。泛表開始啟動、使登程上路,遣出。

【潑、潑】小篆從水從發。把水揚出去。拋灑。

【撥、撥】小篆從手從發。推開、遣出、分發。[撥雲見日]。

【廢、廢】小篆從廣從發。在場地內暫置,準備打發走的(沒用的物品)。

更加耐人尋味的是,對洪災的起因各民族也不謀而合的賦予了相同的神話色彩和極為近似的情節:人類的敗壞導致上天諸神的震怒,所以要降下滅頂之災來消除人類,只對極少數善根猶存的人做出啟示,告知他們提前建造大船、最終得以度過劫波······祖先的這些刻骨銘心的經歷和不約而同的諄諄告誡,在深受馬列主義和無神論洗腦的人那裡肯定會被視為笑談而嗤之以鼻。只有那些善心未泯的人和智慧通達的人,才會心生敬畏、若有所思,由罪人將被繩之以法的社會法則和敗物將會腐爛消亡的自然法則見微知著的推理出人壞天懲的更大天理。

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早已經將遠古時期那洪水滔天的狀態和神明悲天憫人、惜留人種的內涵凝結在了文字中,這就是「昔」字字義及其所轄字部概義的由來。

【昔】( 甲)( 金)甲骨金文從日,上繪水勢蒼茫。金文小篆或規範為從雙仌從日。其義大同。記憶中遠古時期大地上洪水聚積、一片汪洋時(天神惜留少數好人避免毀滅)的歲月。泛表過往時日。

「昔」部概義:從原屬體系中抽取出來。調走事物中的一部分脫離既定進程另作安排。措置。

【借】小篆從人從昔。從原本所歸屬的體系中措出、挪做他用。

【惜】小篆從心從昔。想從原體系裡節省、拆借出來。期望事物能脫離消亡進程、得以留存的心理。捨不得讓其繼續耗費。

【踖】小篆從足從昔。措置腳足。[踖踖:錯步敏行的樣子][踧踖:管束腳足,使不錯亂以示恭敬]。

【措】小篆從手從昔。在施加作用的方式方法上打破固定程式,隨機應變的做挪移、調配。[措手不及:想改手已經來不及了]。

【錯】小篆從金從昔。將原材料的一(小)部分去掉後鑲嵌金屬(通過造成互不一致的措置效果以形成標識或避免單調)。[《詩·小雅》他山之石,可以為錯]。泛表岔開的,非正對的情況。[《易·離卦》履錯然][錯誤:貽誤在偏差狀態,始終沒有對正]。

【厝】小篆從廠從昔。使從空間場地內措出。使挪離原屬位置。[厝火積薪:從火堆裡騰出一塊地方來積存柴草]。

【醋】小篆從酉從昔。將糖化發酵的酒措置出來、另做有氧發酵所產生的酸化調味品。

【臘】小篆從肉從昔。措置出來暫不食用、熏曬後用於長期儲存的肉乾。

【蠟】小篆從蟲從昔。蒼蠅借肉生蛆。說明:從蟲從巤的「蠟(蠟)」另有本義。

【耤】小篆從耒從昔。借耕。尤指古代帝王借用民田親自耕作以示敬重社稷的禮儀。引表像耤田那樣承接操作的基底。

【藉】小篆從艸從耤。藉以鋪墊用的草。[狼藉:糟蹋的非常嚴重]。泛表承托。[藉口:藉口][慰藉]。

【籍】小篆從竹從耤。(古代)藉以承接文字的(簡冊等竹製)書寫材料。泛表書本。即詞組[書籍]的略用。

【類、類】小篆從米從犬從頁。從米表示迷惑。從犬表示非理性。從頁表示思想判斷。因為品種間的相似度過高(不經深入的理性分析)僅通過感性認識難以辨別(所以就粗放的劃歸同一系列、不在意其精細差別的模糊集合的總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

連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