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封神演義」:神在半迷中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9年06月20日】

在《封神演義》中的商朝滅亡是天意,大部分的神都知道,人中也有知道的。可以即使知道還是都會有不同的反應,甚至想干預。看來大家都在不同程度的迷中吧。

一:女媧派三妖破壞商朝朝綱

那殷郊後來是封神榜上值年太歲,殷洪是五穀神,皆有名將神。正行禮間,頂上兩道紅光沖天。娘娘正行時,被此氣擋住雲路。因望下一看,如紂王尚有二十八年氣運,不可造次,暫行回宮,心中不悅。喚彩雲童兒把後宮中金葫蘆取來,放在丹墀之下,揭起葫蘆蓋,用手一指;葫蘆中有一道白光,其大如椽,高四五丈有餘。白光之上,懸出一面來,光分五彩,瑞映千條,名曰:「招妖。」不一時,悲風颯颯,慘霧迷迷,陰雲四合,風過數陣,天下群妖俱到行宮,聽候法旨。娘娘吩咐彩雲,著各處妖魔且退,只留軒轅墳中叄妖伺候。

二:雲中子欲用木劍除妖保商朝

且說此時雲中子尚不曾回終南山,還在朝歌,忽見妖光復起,沖照宮闈。雲中子點首嘆曰:「我只欲以此劍鎮減妖氛,稍延成湯脈絡,孰知大數已定,將我此劍焚毀。一則是成湯合滅,二則是周室當興,叄則神仙遭逢大劫,四則姜子牙合受人間富貴,五則有諸神欲討封號。罷罷罷!也是貧道下山一場,留下二十四字,以驗後人。」雲中子取文房四寶,留筆跡在司天台照牆上。

「妖氣穢亂宮廷,聖德播揚西土;要知血染朝歌,戊午歲中甲子。」

三:神在半迷中

其實女媧知道商朝還有二十八年氣運,還要派三妖破壞朝綱,欲加速商朝滅亡;雲中子也知道商朝的滅亡時間,卻想保商朝,一樣無功而返。不管是想加速商朝滅亡的還是想保商朝的,都沒有成功。商朝的滅亡時間,還是按照最先的安排。

當然元始天尊也知道,卻沒有完全告訴姜子牙。文王雖然是人,也知道真相。好在他能夠順天意而行,沒有造次。知道真相的文王,可以順天意,為什麼眾神會有所作為呢?在大劫來臨時,神仙都要更新,才會這樣吧。

註:內容出自《封神演義》第一回 紂王女媧宮進香和第六回 紂王無道造炮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