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兩全百邑考

百鳴


【正見網2018年10月31日】

姬昌第五子百邑考為救其父西伯侯,被紂王殺死。雖然因不聽其父臨行之言,險害了其父性命。而作為一名臣子兒子,願意捨命救父也算是忠孝兩全了。

一:西伯侯臨行囑咐 來見者會臨大難

西伯侯告眾臣曰:「吾今東去朝歌見帝去也。吾聞紂王不設朝政,寵著妲己之言,自亂天下。吾若到朝歌入內,亦因命必諫。我有七年囚阻,眾文武不得來見我,若來見我者,吾身必與您惹大災臨身。吾身災退時,方可歸國,那時破無道之君。眾文武並吾子皆聽吾言者。」眾群臣、王子皆應喏。

二:西伯侯辭母特囑 莫讓武王去朝歌

西伯侯先去辭老母太任。西伯侯曰:「上啟母親,如今兒子東去朝歌見帝去也。更後七年方可來也。我母保重歲寒,休憂兒子。」老母哭泣與兒子相別。太任曰:「爾若到朝歌至內,可以著善言諫之。紂王是不仁無道之君,恐誤我兒之命。」西伯侯曰:「我母善保歲寒,兒命不妨,只合有七年大囚之災也。」姬昌當日自課吉凶,告母曰:「去後誓不得教武王子來覷我,必有大禍臨身。」姬昌道罷,別武王上路。

三:百邑考救父遭大難

有姬昌第五子百邑考言曰:「孫兒乞去探吾父姬昌。」眾大臣依言,有大臣散宜生來諫:「臣啟娘娘,曰莫教百邑考去。姬昌去時,曾言但不得來弔問,恐惹大禍臨身。」百邑考不從大夫之言,便辭祖母,將物上路,言道:「拚我一命,去見我父。」言了東行。有大夫上奏太任曰:「令教駙馬祁宏,將兵保護姬昌父子之事。」

四:大戲開鑼演 人人有戲份

其實人生如大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角色。說白了就是在開創文化。百邑考扮演的是忠孝的長子,而武王是後來的明君。所以西伯侯在見母親時曾叮囑,千萬不要讓武王去見他。說明西伯侯知道武王將來會成為一代明君。而百邑考沒有這份責任,他的存在就是忠孝的代表。沒有對和錯,只是角色不同而已。

或許他們都是天上的神仙轉世,來開創人間文化的,否則怎麼會如此巧合呢?

出自:《武王伐紂平話》中卷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