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死扶傷不求報 道士神針顯神跡

心緣


【正見網2019年07月25日】

自古以來的道士和和尚,都是不參與政治的。但是很多的道士卻喜歡通過一些能力來救人。比如醫術(針灸草藥等)。

德宗時期,有位朝廷官員從馬上跌下來扭傷了腳,御醫為他針灸,針紮下去見有氣體像一股煙一樣冒了出來,到了晚上竟漸漸睏乏昏迷了,眼看就要咽氣了,御醫嚇壞了。來了一位道士走進門來說:「我能治。」他看了看扎針的地方,責備御醫說:「您太大意了!死穴與活穴只差分毫,人的血脈就像江河一樣貫通,針灸時要仔細準確地辨認其要害。您其實也是一位針灸好手,但是扎錯了穴位。」便叫人把病床抬到跟前,在病人左腿下了一針,並說道:「我這一針下去,那根針就跳出來,能跳到天棚板上。」說完,針已下去一寸左右,舊穴位的那根針一下子跳到天棚板上,出氣的那個地方也就合上了,患者當時就恢復了健康。這位官員與御醫向道士致謝。贈送金銀絲帛,道士全不收,喝了一杯茶就走了。(出自《逸史》)

修道人都是不執著於名利的,所以這位道士沒有留下姓名也沒有收取金銀,完全是一種慈悲的表現。佛家和道家都是有慈悲心的,使用的方法卻有區別,佛家是普渡眾生而道家是濟世救人。濟世救人往往使用的就是醫術。修煉人心態平靜,很多人都有一些神通(比如天目),可以明確知道病灶的真正位置,準確的下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道士的醫術往往會高於普通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