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清風


【正見網2019年07月19日】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出自我國最古老的治家格言《太公家教》,意思很直白,就是哪怕只教過自己一天的老師,也要一輩子當做父親看待,比喻對待老師要像對待父親一樣敬重。

過去常人中也常講這句話,因為過去各行各業技藝的承傳都要經過一個比較慢長和艱苦的過程,師徒之間日久生情,老師傳授的技藝往往可以使徒弟受益終身,而且過去人的道德水準比較高,所以這種理念被整個社會廣泛認可和接受。"天地君親師"五字並列成為人們長久以來祭拜的對像,體現出中國民眾的終極關懷所在,是傳統社會中倫理道德合法性和合理性的依據。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到了近代,許多傳統的技藝被現代的科技所取代,社會的分工越來越細,一個人一生的老師 越來越多,而老師能夠教給學生的東西相對越來越少,相處的時間也越來越短,加上人類道德水準的急劇下降,「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理念漸漸被人們淡忘,極少有人提及了。

我悟到這句成語有著比在常人的角度看更深的內涵,他其實是來源於修煉的。

父母養育了我們,我們應該尊重和孝敬他們,這是在常人層次的要求,是完全正確和應該的。而在高層次看生我們元神的母親才是我們真正的母親,作為一個常人如果不修煉就永遠在六道中輪迴,不可能回到我們真正的家,我們的父母親只給了我們這一次的生命,而作為我們修煉的師父則引導我們擺脫輪迴, 回到自己真正的家,最終帶給我們的是生命生生世世永遠永遠的美好,在這個過程中,師父要給我們消去生生世世造下的巨大業力,給我們的身體下上許許多多的修煉機制和氣機,改變我們的人生道路,要保護我們修煉不出偏差等等,而且做這一切都是不講任何條件的,只要我們有修煉的心,這是常人中的父母無法想像更無法做到的,常人中的父母對我們的愛當然也是無私的,但再怎麼做也是維護和增長我們在常人中的名利情,那些東西是不長久的,轉生時無法帶走,而且在做的過程中由於謎在常人中很可能給父母自己或者我們造下業力。所以可以講修煉人的師父對修煉者的恩情是常人中的父母無法相比的,修煉人對自己的師父終生感恩是完完全全應該的,也是必須做到的,不然在高層次看就會造下大業而最終被淘汰。

這裡還有一層意思就是一個專一的問題,我們終生只有一個父親,而真正往高層次上修煉也只能有一個師父,把住這一門才能保證不出偏,當然不是說其他法門的覺者不好,是講修煉的道理。

我們作為法輪大法的修煉者,能以主佛為師,無比的幸運和榮耀,唯有不斷精進實修,才能不愧對師父的苦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