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 (126):德不配位多災殃,提高修為是保障

慧劍


【正見網2019年08月08日】

---字部「己、攸、章、亥」

終結南北朝政權割據、戰亂紛爭局面的功勞要歸屬於大隋王朝。隋朝和秦朝有很多相似之處,它們同樣結束了國家長期的四分五裂、完成了領土統一和制度奠基。也同樣因為次任繼承者的德不配位、不能惜民服眾而未能守住功業,使千辛萬苦的開國努力轉眼之間又付諸東流。還同樣為下一個偉大的朝代拉開序幕,助其有史可鑑、得以接力書寫盛世繁華。

己06-121216字部概義:同字義,自我的。參見該字。
【己】(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像繩索曲繞形。古代結繩記事、以記錄存在於自我思想中的內容。即「紀」的本字。後專表僅屬於自我把控的、僅存於自我內部的。
【紀】小篆從糸從己。用結繩記事的方式記載自己記憶中的內容。衍義為[紀年][紀律:需要記住和自律的規則]等詞組的略用。
【記、記】小篆從言從己。使表達的內容收錄到載體或銘刻到意念中,即[記錄][記憶]等詞組的略用。
【忌】( 金)金文小篆從己從心。在自己內心中存在的(怨恨、猜疑、嫉妒、避諱等)心理。即[忌恨][猜忌][忌妒][禁忌]等詞組的略用。
【改】小篆從己從攴。屬於事物自己的(變化)。自我(革新)。
【配】小篆從酉從己。在體系自己的內部調整成員之間的交互格局使其關係實現醇化(即越發協調、和合、相適應)。
【妃】( 金)金文小篆從女從己。與帝王婚配的女子。音義從配。

德不配位從客觀上說將會導致根基不穩。由於公眾認同度不夠,不能使更多的人心悅誠服,所以不但缺乏廣泛擁護,而且還可能有拆台者躍躍欲試,圖謀改變現狀,以求心理平衡。

德不配位從主觀上說也容易誘發不良心態。有的人如同小人得志開始忘乎所以:擺譜、縱慾、狂言、妄行......有的人害怕取而代之而機關算盡:排擠、打壓、明爭、暗鬥......一般的常人能有多高的德行修為呢?所追求的也無非是名、利、情、欲而已吧?所以往往位置稍高,就把持不住,使人性中那些低劣的部份膨脹開來,沖昏頭腦,做出自取其辱的事情。就說這幾年來,已有多少演藝明星、政商大佬、學界名家、行業大腕都因德不配位而曝出醜聞、敗下陣來?如果有傳統文化的切實教導和薰陶,他們的結局通常不會這麼悲慘。然而可恥的共黨文化摧毀了傳統文化,用它那假仁假義、真奸真惡的大力侵染和毒害,使這些犧牲品就此迷失和斷送,甚至到現在都不知道是被誰帶進溝裡的。

【攸】( 金)金文從人從攴,中加一豎或兩豎、三豎。使人進入直線狀平滑流順的移動狀態。泛表事物有條不紊、呈流線態安閒順延的情勢。即「悠」的本字。
【悠】小篆從攸從心。舒徐綿長、安閒流順的心理感受。
【修】小篆從攸從彡。(使)形廓流式順延。悠長(化)。衍義為[修理:為繼續順延物品的使用期所做的維護處理][修築:建造線性延拓的道路、堤壩等][修長]等詞組的略用。
【脩】小篆從攸從肉。修長的肉體。音義從修。[束脩:捆束起來的條形肉][《詩•小雅》四牡脩廣]。
【條、條】小篆從攸從木。草木生長時呈細長形態線性順延的情狀。
【倏】小篆從攸從犬。形容像長條體形的動物穿行那樣流順快速的經過。

要想免除災殃,就得效天法地、注重修為的提升。像高天那樣,因能合道,故可廣行。像大地那樣,蓄有厚德,方能重載。從而建立穩固的基礎、取得恆久的保障。

【章】( 金)字源一:金文上部從辛、表剖離,下部從倒由、引出端或直或彎、表動勢。指從一種俗稱香獐的動物身上將氣味濃烈的麝香由腺囊裡剔出。[章魚:一種能噴展墨汁狀煙幕作為保護屏障的海洋動物]。字源二:小篆從音從十。從音表示詩文、樂曲等有內蘊的作品,從十表示完成後形成的完整的展現形式。[文章][樂章]。說明:章部字義表氣味的多從字源一,表呈展的多從字源二。字源二之所以能與字源一併用,大概是取篇章之佳妙者將如香四溢、遠播廣布。
【麞、獐】小篆從鹿從章。一種腹部有香腺,可以分泌出香料的動物。現已轉稱「麝」。
【樟】從木從章。一種有香氣的喬木,即香樟樹。[樟腦]。
【瘴】從疒從章。南方濕熱叢林中腐爛的動物屍體等形成的氣味難聞、能導致疾病的惡濁之氣。
【慞】從心從章。像香獐等性怯善逃,人難接近的麝科動物那樣疑懼驚恐。[慞惶]。
【璋】( 金)金文小篆從玉從章。據筆者猜測,「璋」最初應是用於從香獐的腺囊裡剔取或加工麝香的工具,故其頭端有斜刃。因香取自雄麝,故該工具可給男孩把玩,冀其有流芳之成就。後轉為禮器。
【彰】小篆從章從彡。像篇章那樣以富於形色的展呈方式做美飾化的顯揚。
【障】小篆從阜從章。有意構造展呈狀物態以形成阻礙。[路障]。
【嶂】從山從章。呈屏障形態的山。音義從障。

那麼那些德位相配的人會是什麼樣的狀態呢?他們可能不管是醉心於藝能,還是辛勞於政務,都會在揚名之前貧賤不移,成功之後淡泊名利,一如既往的守住初衷和本真。也唯其如此,才能贏得世人誠摯的稱道和敬仰。他們對世俗中那些低下內容所體現出的那份難得的摒棄和超脫,實質上已經在不自覺的貼近修煉的核心、而屬於一定層次的修行了。而他們所收穫的,則正是提升修為之後給自己帶來的福報。

亥07-4131334字部概義:同字義,位於內裡呈堅實形態的部分。參加該字。
【亥】( 甲)( 金)甲骨金文從兀從半H。以側視圖的形式從人的體前標示人的頸部。指位於內部、形態堅挺、可以振動發聲的喉結。即「咳」的本字。泛表位於內裡的堅實物態,實質性的中心。金文小篆或再加一橫一人,更是明確表示被外圍所維護的與生俱來就賦有重要地位的內核。
【核】小篆從木從亥。果實包含果仁的硬質中心。
【咳】從口從亥。位於喉嚨部位的內裡呈堅實形態的結構。衍義為詞組[咳嗽:頓出氣體使喉結振動來嗽出管壁附著物)。清理嗓子]的略用。泛表類似的使嗓子振動發聲的情勢。[咳聲嘆氣]。
【駭】小篆從馬從亥。馬的內心堅定穩固的部分。馬的鎮定心理。衍義為詞組[驚駭:驚嚇深達馬的意志核心。形容極度驚恐]的略用。
【垓】小篆從土從亥。場地的核心。
【賅】從貝從亥。應該取用的最有價值的核心部分。
【該、該】小篆從言從亥。語意的核心。[該人:一段語意表達中所指的核心人物]。衍義為詞組[應該]的略用,參見「應」,表示理應(提供正准精要的核心對答)。
【頦、頦】小篆從亥從頁。下巴的堅硬內裡,下頜骨。
【刻】小篆從亥從刀。用刃具對硬質材料向內核處深入進割。
【劾】小篆從亥從力。用力擊出核心(使脫離要職)。[彈劾]。
【閡、閡】小篆從門從亥。造成溝通障礙的最堅實核要的內容。[隔閡]。
【孩】小篆從子從亥。被父母視為家庭核心而協力維護的子女。
【骸】小篆從骨從亥。表現為堅硬內核的骨骼部分。[殘骸:物體損毀後最容易殘留下來的堅實骨幹部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