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屍解而去的王吉

德惠


【正見網2019年08月18日】

北宋時期,有位叫王吉的人,是單州(今山東單縣一帶)的老兵。他盛夏時常坐臥於烈日之下,隆冬時節則全身泡在冰涼的溪水中,只把頭露在水面上。當地人因為他與常人相反的舉動,多認為他是有道之士。

當時的單州太守有個兒子叫万俟虛(万俟(mòqí)是複姓)。他雖聽說了王吉的事跡,但沒有放在心上,也沒有強烈的求道之心。宋徽宗崇寧初年(西元1102年),王吉有一次從万俟虛面前經過。万俟虛一時興起便將他請到其讀書的書館,招待他喝酒。喝完酒,王吉便提筆寫了一些治病的藥方給他。万俟虛試了試果真能治一些疑難奇症,效果很好,但他自己無病,就沒有放在心上,時間一久竟然隨手丟棄了。

過了一段時間,王吉又找到万俟虛對他說:你們這些富貴人家子弟,經常飲酒對脾胃有害,久而久之就會得病,我教你一套按摩術可以祛病,然而你要記住絕對不允許私自傳給別人。万俟虛同意了,便得到了按摩之術。不久後,王吉又來了,告訴万俟虛:「吾將去矣」。第二天他就死了,万俟虛安葬了他。過了幾個月,有人說在其它地方看見了王吉,万俟虛趕忙掘墓開棺一看,裡面沒有屍體,只有鞋子而已,頓時明白王吉乃是得道高人,這是用屍解之法得道走了。

後來万俟虛經常練習這套按摩術,直到七十歲都面孔紅潤如桃花,飯量大還能飲酒。然而他總是後悔少年時沒有得到修道之法,錯過了機緣。万俟虛沒有把這套按摩術傳給任何人,就連他哥哥也沒得到。他哥哥就是幫秦檜陷害岳飛的万俟卨(xiè),至今浙江杭州岳王廟前尚有四個鐵鑄的人像,反剪雙手,面墓而跪,其中之一就是万俟卨。

王吉當年將治病藥方給万俟虛,也許就是為了觀察他是否有幫助病人的善心,可惜他沒有,這也許就是他只得到按摩健身術的原因。也由此可知,道家的東西,哪怕是祛病的按摩術,都要挑選符合其標準的人才能教的,難以廣傳,要想普度眾生,只有佛家大法才能做到。万俟卨應該是知道弟弟得到按摩術的經過,知曉神仙的存在,這對他也是一種點化,可他最後卻還是要為自己的利益迫害忠臣岳飛,最終被人民唾棄,真是利慾薰心使人迷失啊。

資料來源:《歷世真仙體道通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