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本義系列(127):萬國來朝大唐風,當世無雙享盛名

慧劍


【正見網2019年09月10日】

---字部「庚、唐、康、亯、郭、敦、孰、亨」

【庚】(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干從廾。廾的三橫或簡化為兩橫,形如( 金),乾的一橫也多做省略,形如( 甲)。雙手把干、以極其穩定的情勢全力以赴的實施剛性干涉。用於天干第七位,對應秋季,五行屬金,主強硬。[盤庚:商代一位堅決主張搬遷國都的君王][年庚:每年進行一次的歲月對年齡的強力干涉]。
【賡】( 金)金文小篆從庚從貝。有價值的干涉,有效益的參與。
【庸】( 金)金文小篆從庚從用。用以干涉。現義為[平庸][中庸]等詞組的略用,表示干涉時採取不走極端的平淡居中原則,含有無能為的貶義。

【唐】(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從庚從口。在出入口處實施強硬幹涉、阻擋、攔截。指人為封閉、防止水體流失的水池。即「塘」的本字。[荒唐:荒廢掉對出入口的阻擋(形容對應該管束的情勢不加限定,放任其泛濫)][唐突:突破攔擋。冒犯]。
【塘】小篆從土從唐。土石建成的可攔擋水火等游移物質的堤防結構。[火塘]。說明:池的本義是順流態水道,沒有阻截的含義。塘的本義是設有攔擋、干預隨意流失的人工構造。
【搪】從手從唐。抵擋、招架、使不能任意通過。
【溏】從水從唐。需要加以搪擋、否則將淌離開來的半流態物質。
【糖】小篆從米從唐。通常不直接吞咽而是搪擋在口腔內享受其滋味的一些甘甜物質的製成品。
【康】( 甲)( 金)甲骨金文從庚從四丶,中或有實。小篆從庚從米。其義大同。對農作物採取加工手段,使其脫粒,只剩散碎的外皮。[健康:形容人體(消化)機能良好,能夠勁健的飲食,消耗掉糧食的實質,只留下穀皮][《詩•小雅》酌彼康爵:斟滿他中空狀態的酒爵]。
【穅、糠】小篆從禾從康。另做從米從康。其義相同。脫掉米粒(所剩餘的皮殼)。
【慷】從心從康。用於詞組[慷慨:像被加工的糙米那樣只剩皮殼而毫無保留的將實質的內容一概貢獻出去]。(與詞組[忼慨]不是同一個含義)。

如果說漢朝引以為豪的開啟了中國古代的黃金時期,那麼唐朝則當之無愧的將其推向了輝煌的頂峰。經過唐太宗貞觀之治、唐玄宗開元盛世等幾代明君的經邦緯國,大唐王朝政治清明、既選賢任能而又從諫如流;軍事強大、使四夷賓服卻不窮兵黷武;經濟昌盛、令百業興旺復與四海通商;文化繁榮、雖卓爾不群仍要兼容並蓄...... 所以能以雍容博大的氣度,風物萬千的華彩吸引著各國的英才絡繹而來觀摩學習,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和首屈一指的國際交流中心。

鬥轉星移,同樣是這片國土,在唐代時能吸引萬國來朝,令無數人心馳神往,在中共統治下卻成了擔驚忍怕、能去不留的險惡之地。且不說建政之際有多少人深諳其惡逃離大陸,而那些對中共抱有幻想、執意留下的人們在批鬥中家破人亡時是怎樣的悔不當初,也不說在執政初期的酷虐之下有多少人不堪飢苦和恐懼、縱然九死一生也要背井離鄉逃渡香港、從而不但僥倖得活甚至還得以成為名人和富豪,就說看似鶯歌燕舞的當下,每年仍有數目驚人的達官顯貴、富商巨賈在千方百計的把家人和資產轉移海外!他們難道不是這個政權下最有錢有勢的那個群體嗎,為什麼仍會與親愛的黨媽貌合神離,感覺自己在與狼共舞?至於普通草根細民之所以還安全感甚至幸福感十足,只不過是因為地位低下要嘛沒嘛、思想傻傻聽啥是啥、完全可以繼續充當溫順苦力,故而懶的有人理睬罷了。

【亯、?、享】( 甲)( 金)字源一:甲骨金文字源,甲骨金文上從高省像城樓,下部從丁像堅實的基底。用其引申義表示像城樓得到了基底的托奉那樣、可以安穩的坐擁和怡然的受用。丁內或加一強調所指位置,表示像底座那樣低矮厚實的物態,即「礅」的本字。後逐漸轉表一種形態渾厚、現名為「敦」的食器。( 篆)字源二:小篆字源,從高省兩重,上下對扣。表示一種器和蓋可以高下互換、互為基底,頂蓋可以倒置過來同樣容物的食器和禮器,即「敦」。仍用其專表引申義,表示像得到食供那樣樂得其成的在上坐擁和受用。後來下半部字形與「子( 篆)」混淆而訛變為「享」,不宜。
【郭】( 甲)( 金)甲骨文從亯四重或省作兩重,共用一丁。金文從亯兩重,共用一丁或一回。其義相同。後加邑,體現居民區。古代指環回在內城的外周、四方城樓共用該垣的外城。
【槨、槨】從木從郭。棺槨,套在棺材外面的外棺。
【廓】從廣從郭。城郭的坐落處。借表擴大化的外周。

【?、?、㪟、敦】( 甲)( 金)( 金)甲骨金文從亯從羊。安泰祥和的受用。後轉表一種可以粢盛糧食的食器和禮器。器型圓厚沉實、底蓋都呈半球形,上下對扣成球形,蓋可以翻過來用。加攴用來表達引申義,表示進入像「敦」那樣厚重的狀態。說明:「亯」部字義後期朝幾個不同方向分化,為此筆者選用了不同的字形以示區別。「亯」部用於表達像「敦」那樣豐厚沉實的含義,「?」部用於表達像受用供奉那樣令人坐享的含義。
【?、湻、淳】從水從?,略作從水從亯。液體中的有效成分豐厚。
【?、醕、醇】從酉從?,略作從酉從亯。酒味濃厚。
【?、㥫、惇】從心從?,略作從心從亯。品性或者心意篤實敦厚。
【?、諄、諄】從言從?,可略作從言從亯。言辭誠懇淳厚。

【墩】從土從敦。厚重的土石等敦狀物體。[橋墩]。
【撴】從手從敦。沉重的落置(使敦實)。下貫(使密實的堆積)
【鐓、鐜】。從金從敦。能使矛戟柄末敦實化的金屬套。也稱「錞」。泛表金屬(向下)沉重撞擊。
【憝】從敦從心。形容(恨、惡)之心敦實厚重、難以動搖疏解。[元兇大憝]。

【孰】( 金)金文從亯從女從丮。小篆從亯從羊從丮,即從?從丮。可規範為從?從丮。通過(加熱)操作使食物柔順可口,達到可以供人享用的親和態,即「熟」的本字。後轉表引申義,表示不確定(生熟)各是哪個。
【熟】從孰從火。將食物燒煮到適宜享用的程度。泛表瓜果等成長到適宜食用的程度。
【塾】從孰從土。使小孩成熟化的教育場所。古代用以稱呼初等學校。

【亨】從?,將其內部的二Ο去一留一。像敦內的食物可以直接在敦器和敦蓋之間不分彼此的共用互通那樣無障礙的往來。引表可供享用的事物暢通無阻。[大亨:可以與多方權勢實現利益共通的人]。
【烹】從亨從火。讓熱力在炊具內通透、以使食物逐漸熟化。
【哼】從口從亨。擬聲詞,發出像「亨」字字音那樣的聲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