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人情 修煉如初

靜心


【正見網2019年10月08日】

長期以來在男女情方面修得不夠紮實,總是在拖泥帶水反反覆覆的過關。最近由於加強了學法煉功的力度,心思多放在了如何救度眾生上,在去此情方面有了新的體悟,也覺得自己終於能在法上提高去掉此情了。

記得二十多歲剛得法時,就覺得名利比較容易放下,這個情比較難放,特別是男女情。因為自己當時正處於熱戀之中,而且從初中起,就開始備受眾多男生追捧,自己也很享受這種被人追捧的感覺。

修煉之後,我並沒有選擇和當初熱戀的對像結婚,而是選擇了外在條件相差比較大的曾經得法的現在的先生。婚後不久,就因為多種原因,經常兩地分居,後來發現先生曾有多次外遇,婚姻生活苦不堪言。與此同時,由於工作的原因,我又經常與許多成功男士打交道,其中也不乏對我表示愛慕之情的。自己也有動心的時候,想逃避不幸婚姻的苦難,從新選擇。但又總是顧及如果先生離開自己,他便很難再有從新走回來的機緣。而且也隱約感覺到自己在歷史上也曾欠過先生的情債,也曾傷害過他。所以經常在情中糾結,雖然得法二十年多年,在男女情上總也沒有徹底放下。修煉狀態也不太穩定,經常受到男女情方面的干擾。自己也知道,這個情一定得去。但由於一直沒能在法上理性的認識,去起來也覺得很難。

還記得我很小大概七八歲時就常想弄明白人為什麼活在世上的問題。如果人死了真的什麼都沒了,那生下來又有何意義。那時的我對於課外書,除了神仙故事之外什麼都不感興趣。非常嚮往著自己哪天也能得道成仙。上了高中之後,經常去廟裡,甚至想出家修煉。思想經常鑽牛角尖,覺得沒弄清楚生死的問題,如果哪天真的面對死亡會非常的恐懼。有一天我又在想這個問題時,突然有一個聲音對我說:你現在不用多想,到你二十多歲的時候就明白了。

到了我二十多歲,大學畢業後,我得法了。真的了悟了生死,明白了生命的意義。剛得法時,覺得自己終於找到了能夠解脫生死輪迴的大法,實在是太幸運了,對大法和修煉的機緣無比的珍惜,世間的一切都可以放下,包括男女情,所以和那時未修煉的男友提出了分手,而選擇了當時已得法的現在的先生,希望和他一起能夠精進修煉。

可是事與願違,在後來二十多年的修煉路上,時不時的鬆懈了精進的意志,忘卻了得法的初衷,甚至為情而樂而憂。回想至此,忽然明白了師尊說:「修煉如初,必成正果。」 (《二零零九年大紐約國際法會講法》)的又一層內涵。只有不忘得法的初衷,象得法當初那般的熱情,珍惜得法機緣,才不會被人世間的紛紛擾擾所困擾,才能跳出情,真正的得到解脫。

無論是想逃避由於先生外遇男女情給自己帶來的傷害,還是嚮往兩情相悅,期待男女情得到滿足從而得到幸福生活,不都是在情中嗎?如此執著於情,又如何超脫,得道圓滿呢?

師尊在《轉法輪》中說:「因為人有情在,生氣是情,高興是情,愛是情,恨也是情,喜歡做事是個情,不喜歡做事還是個情,看誰好誰不好,愛干什麼不愛干什麼,一切都是情,常人就是為情活著。那麼作為一個煉功人,一個超常的人,就不能用這個理來衡量了,要突破這個東西。所以有很多從情中派生出的執著心,我們就得把它看淡,最後完全放的下。」我悟到,各種情都有兩面,生氣或高興;喜歡或不喜歡;愛或是恨,無論是人的情得到了滿足而產生的幸福,還是情得不到滿足或是受到傷害而造成的痛苦,都是人的感受而已,沉迷於人的感受而忘了來世的真願,實在是太可悲了。

 師尊還說,「弟子們哪!世間的捨盡對在家弟子是漸漸去的執著,而對出家弟子,則是必須首先要做到的和出家的標準。」(《精進要旨》出家弟子的原則)  如果到現在還不能做到捨盡世間的執著,又怎能達到正法時期大法弟子圓滿的標準呢?

寫出此文,鞭策自己,跳出人情,找回修煉如初的狀態。或有不當之處,還請同修慈悲指正。合十!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