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大清官趙邦清的清廉及神奇事跡

德惠


【正見網2019年10月24日】

趙邦清,字「仲一」,號「乾所」,明朝時真寧 (今甘肅省慶陽市正寧縣 )永和鄉於家莊人,是明朝時期著名清官之一。今天簡介一下他的清廉,以及一些關於他不太為人所知的神奇事跡。

為官清廉

趙邦清生於嘉靖三十七年(公元1558年),萬曆二十年(公元1592年)中進士,萬曆二十一年(公元1593年),趙邦清出任山東滕縣縣令。滕縣這個遠離京城的偏遠地方,當時正逢大災荒,「民至相食」(《滕侯德政考最序》)。趙邦清一到任,明察暗訪傾聽民眾疾苦,採取了整頓吏治、賑濟安置災民、減輕稅賦、發展生產等一系列措施,使原本凋敝不堪的滕縣呈現出一派繁榮景象。吏部考核人員駐足滕縣讚嘆道:「以貧弱之滕,三年而暴富」(《滕侯趙仲一實政錄序》),轉眼成「河洛之間,蔥然一善國也」(《趙子瞑眩錄序》)。滕縣百姓感念其恩德,為其建「生人祠」。當時有這樣的民謠:「趙邦清、趙邦清,為官一任一邦清;清正清廉清滕縣,百姓為他塑清身!」萬曆皇帝下旨褒揚:「爾益矢公忠,堅持清白。」

萬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由於其卓越的政績,升任京官。先任吏部驗封司主事,又晉升為吏部稽勛司郎中。身居高位的趙邦清,廉潔自律,拒絕賄賂,嫉惡如仇,嚴懲貪官,貪官污吏都懼怕他,「六部大老不敢囑一言」。趙邦清在吏部任職期間,他的上司吏部尚書李戴、文選郎中鄧祚、驗封郎中侯執躬,結黨營私,貪贓枉法,舞弊受賄,並依仗權勢,排除異己,殘害清直之士,人稱「三惡」。群臣對此敢怒不敢言。但趙邦清不畏權勢、挺身而出,多次上書參奏,歷數其罪行。終於在趙邦清捨生忘死之下,「三惡」被罷官查辦。刑部王理怕趙邦清彈劾自己,暗地裡給趙邦清送了一千兩白銀,趙邦清不但拒收,還將白銀抬到御殿面君,使王理受到制裁。

趙邦清清廉自守,不隨波逐流,因此得罪了奸佞,屢遭誹謗。萬曆三十年(公元1602年)先被連降三級,不久又被削職為民回到故鄉。趙邦清回鄉後,清貧度日。他住居茅屋,身著布衣,頭戴草帽,躬耕于田。江西南昌府豐城縣舉人李復初,平時與趙邦清交往甚深,他千裡迢迢來真寧看望趙邦清,和趙邦清同住茅舍,夜夜傾談,經常到雄雞報曉。時值嚴冬,滴水成冰,趙邦清被褥衣著單薄。其夫人衣服單薄,她向丈夫索要一件衣服禦寒,趙邦清卻「默默然無一應」。過了幾天,趙邦清從柜子裡取出三件官服,官服顏色已褪,讓夫人翻新改做禦寒。李復初見到此景,百感交集,不禁為趙邦清的清廉淚若泉涌,隨即吟詩道:「無人不道北地苦,公復與世相睽違。袱被而來袱被往,夫人自是泣寒衣。清臣維風臣節揚,處世大潔眾所忌。漢臣賢婦數王章,貧時羞向牛衣泣。」

天啟二年(公元1622年),趙邦清復出,任四川遵義道監軍參議。同年,四川、貴州等地叛軍作亂,趙邦清奉詔率兵前去征討,卒於貴州水西山林的軍旅途中,時年六十四歲。明天啟四年(公元1624年), 趙邦清已離世兩載,當時文壇領袖錢謙益返回京城時于山東滕縣趙邦清祠堂前立馬憑弔,撫今思昔,寫下《題滕縣趙宰祠堂》一詩,追憶往事。

與高僧為友

在明代佛教史上,有四位最負盛名、影響深廣的和尚,被譽為明代「四大高僧」,真可即為其中之一。真可字「達觀」,號「紫柏老人」。紫柏老人和時任吏部稽勛司郎中的趙邦清,由時任禮部主事的湯顯祖介紹結識,交往密切,時有詩文酬答。湯顯祖為趙邦清所作《滕趙仲一生祠記序》載:紫柏老人要去長安,湯顯祖止之曰:「公之精神才力體貌,固不可以之長安矣。」紫柏老人笑答:「第求有威智人,可與言天下事者。」湯顯祖說:「若此必趙君可」(趙君指趙邦清),紫柏老人還贈趙邦清道號曰「直心」。萬曆二十八年(1600年)前後,湯顯祖還作詩《奉寄趙仲一真寧並問達師》,表達對摯友趙邦清、高僧真可的遙想之情。也說明了高僧真可和趙邦清的交誼之深。《紫柏老人集》卷二十四有致趙邦清信七封,足見兩人之友誼。

修煉道法

趙邦清的好友湯顯祖是明朝著名文人、戲曲家。湯顯祖有一篇文章《趙乾所夢遇仙記序》,裡面記載了他的好友趙邦清的一段自述。大意如下:趙邦清在吏部任職期間,一年秋天得了重病,「神氣委頓」,感覺人馬上要死了。這時他想起過去有位仙姑傳他的一種名叫「中黃術」的道家修煉法,於是開始修行,「垂目臍輪」(內視丹田)等一套下來,當時就感覺好多了,喝了一杯湯,半夜又吃了一碗粥,就感覺活過來了。

從此日夜堅持了一年多,只要有空就修行。一天夜裡,他夢見自己正在讀書,突然何仙姑出現了,「授藥一片,類桂皮,其大若掌,食之香徹五內」,整個夢境非常清晰,第二天起來,頓覺精力充沛,見到他的人都感覺奇怪,突然一下精力變的旺盛。而且他內心中「欣欣然若有所得」,至於究竟得到了什麼,就沒有對他的好友湯顯祖透露。

後來又過了好長時間,他又對湯顯祖說:修行日久,身體發生了神奇變化,內視發現「臍間若胎有年」(修煉人都知道這是丹田出現了元嬰),現在他修行更加精進了,「更行禁閉」(閉關修行)。

上應天象,神柏感應

據古籍《趙天官清官式》中記載萬曆三十年(公元1602年),「彼時,京師星垂象,熒惑星犯執法星甚急,主上初有拿科道意,觀者謂科道系執法星,科道必受難。既而又有觀者謂,執法星不必科道,但有執法者,即是執法星。趙乾所,執法人,執法星也」,「是時,真寧儒學丹墀西古柏一枝,亭亭參天,圍丈余,俄而出煙三日。兩事皆先生被參五六日內。」趙邦清號「乾所」,趙乾所就是趙邦清。趙邦清當時在吏部執法,熒惑星就是火星,古代占星術認為火星是災星,當年果然趙邦清就被奸臣誹謗,最後被革職為民。人們認為趙邦清被革職,這是天象所致,這也說明他是上應天象之人,絕非尋常。

上面說的「真寧儒學丹墀西古柏」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在正寧縣(古名「真寧」)趙邦清故鄉,有一座黌(hóng)宮,就是紀念和祭祀孔子的祠廟兼學校,《幼學瓊林》中說「黌宮膠序,乃鄉學之稱」。幼時的趙邦清就是在這裡,發憤苦讀,連中舉人、進士的。這黌宮中孔廟大成殿後,巍然矗立著一棵樹高莖粗、氣勢威武、枝形奇特的柏樹,相傳為東漢時期栽植。相傳這古柏準確預示了清正高潔的趙邦清的兩次災難。

萬曆三十年(公元1602年),這顆古柏樹梢突然冒煙三日,全縣的民眾,都看到了這一奇特景象。曾多年擔任過趙邦清老師的三水縣(今陝西旬邑)文少白,善觀天象,精通地理,嘆息說:松柏是君子啊。我的學生趙邦清,職任吏部稽勛郎,清正執法,一帕不受,朝中人人都懼怕他。他是人中的松柏啊。今天柏樹出煙,這是趙邦清有難的先兆。果不其然,趙邦清不久就被陷害貶逐故裡。

在趙邦清已經賦閒二十年後的天啟二年(公元1622年),他又一次重新被起用。這年七月,貴州水西同知安邦彥反叛,年邁的趙邦清奉命率軍征剿,竟在途中去世。古柏樹梢再一次冒煙,煙氣上沖於天,整整一天一夜。從此人們就將這顆古柏尊稱為「黌宮神柏」。

趙邦清的清廉事跡流傳至今,甚至中共為了所謂「反腐倡廉」,也把包括趙邦清在內的古代一些清官清廉事跡拿出來,讓其黨官學習,好像在繼承傳統文化一樣。其實這都是中共的障眼法,騙人的偽善面具。大家知道中共堅持無神論,一直在不遺餘力的否定有神論,否定神佛的存在,而且無神論還是中共的所謂理論基石,中共的一切理論都是建立在無神論的假說上的。

而從趙邦清的生平看,他在祭祀孔子的黌宮中讀書,從小就生長在有神論的氛圍之中,從小肯定也是信神、敬神之人,後來又與高僧為友,自己任職期間也走上了修煉道路,而且修行不懈怠,有所成就出現了元嬰。而且其還與天象,與神柏相感應。這都是對中共宣揚的「無神論」的徹底否定。趙邦清能有這麼大的成就、聲望,能有這麼嚴格的道德操守,與他對神的信仰,與他的修行是分不開的,趙邦清的成就在證實著佛道神的真實存在,有神論才是正確的。而且中共拿出古代清官事跡時,都隱去了他們信神敬神的部分,這是中共在無恥的利用傳統文化人物為自己塗脂抹粉。

正因為信神敬神的古代傳統文化的存在,歷朝歷代培養出了一大批清官廉吏,趙邦清只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人而已。而中共的無神論卻教育出一大批的貪官污吏,以至於中共越是搞反腐倡廉,其官員腐敗程度也隨之越深越廣。中共黨文化與中華文明是從根本上對立的,中共不過是趁著中華虛弱之際,亂中竊國的匪幫而已。歷史已經證明:沒有了共產黨,中華文明才會復興;沒有了共產黨,中華民族才有希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