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道術的路時中

德惠


【正見網2019年11月30日】

路時中,字「當可」,是宋朝時期以符籙等道術而出名的一位道士,給人治病驅邪很靈驗,「捕治鬼物,其術甚神」。據說他得道術傳承的經歷是這樣的。他少年時,其父為河南商水縣知縣,他日常在縣衙後的園子裡讀書,縣主簿的倆個兒子與他同齡,都是十幾歲的少年,平時也就跟他一起玩耍。一天晚上,管園子的一個小吏跑來找到路知縣,說他兒子路時中不見了,不知道去哪了。當爹的自然讓手下滿城尋找,可就是找不到。

五天後,路時中才出現,他跟父親說:我到外面遊玩去了,父親氣的拿杖打他,他也沒有申辯。路時中回來後,最初沒有什麼異樣,只是常常口吐鮮血。某天他悄悄對縣主簿說,那天晚上,我一人在房間裡坐著,忽然一個道士出現了,他邀請我隨他走。到了別處的一間房子裡,對我說了好久的話,然後告訴我:「汝可教,吾付汝以符術,可制天下鬼神。然汝五藏間穢污充積,非悉掃去不可」。他自己最開始有點怕,後來就不怕了,聽到要祛除五臟六腑中的污垢時,也不害怕,同意道人為他淨化。

道士就讓他吃下油與蜜等物,他隨後開始腹瀉,甚至都便出血來了,感覺幾乎死去了一般,接著道士才開始教他法術,刻符印,授以各種驅邪治鬼之法。最後告訴他:在我的法術中,你已經達到「真官」的階位,已經很高了,你好好學我傳你的法術就行了,不用再學別的了。所以後來路時中出名後,人們多尊稱他「路真官」。「真官」的含義有兩種:一是在天廷中任職的仙人;二是能驅役一定層次中鬼神的術士。看路時中的情況,他應該是第二種。

漸漸的,路時中就開始以「符籙」出名,顯出神奇了。幾個月後,路時中跟他的玩伴、縣主簿的兒子們說:哎呀,我畫錯了一個符籙,被上天責罰,懲罰很大,不僅我的道家術士品級被削去了好幾層,而且身體還要得毒瘡!沒過多久,路時中的後背上果真出了個毒瘡,碗口大小,疼痛難忍,痛苦無比。整整四十九天之後,他才痊癒。

路時中的法術中,有一種「太陽丹」,「置蒸餅面果粒於掌,望太陽噓呵,揉而成丹,其色微紅,以授病者,服之良愈」。崇觀年間(宋徽宗年號崇寧、大觀的合稱,時間為公元1102-1110年),有宮女中邪,好像被妖怪附體一樣,於是徽宗便召路時中入宮驅邪。路時中趕到宮內,施展法術製作「太陽丹」竟沒有成功,他說:剛才因為是奉皇帝旨意倉促趕來,「神氣不定,故丹不成」,請讓我洗漱一番後再施法。皇上同意了,他洗漱後果然能靜心寧神,法術成功,宮女當時就被治好了。

從記載中看,路時中可能僅僅只是得到了一些道術,還沒有得到道法,可就是這些道術也是有嚴格要求的:要淨化內臟,腹瀉和之後不時的吐血都不是病,而應該是體內穢污被排出的表現;僅僅搞錯了一個符就得到很嚴厲的制裁,可見這些道術一點都不能亂用;施展道術時必須心靜才有效。那麼我悟到今天作為真正得到大法的修煉人而言,要求只能是更為嚴格:對待身體的不適或病態一定要用正念,保持正信;絕對不能做亂法的事;發正念時一定要有信心,聚精會神,排除雜念干擾。

資料來源:《獨醒雜誌》、《夷堅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