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誦經功課未完,補誦完畢才行

陸文


【正見網2020年01月11日】

明朝崇禎年間,嘉興府角裡街,有位虔誠信佛的施嶧(yì)陽居士,他和東塔寺的僧人有恆和尚私交很好。施嶧陽年已六十五歲,雖然體弱多病,每天仍然跪誦佛經數卷,將此作為每日必完成的功課。

崇禎丙子年(公元1636年)正月初八,施嶧陽誦經尚未完畢,忽然暴斃,家人收斂遺體。三天後快要封棺時,施嶧陽忽又還魂復活了,他對家人說:「我以誦經的功德,死後不受陰間冥吏的管轄,留在地藏菩薩處,菩薩以我誦經尚未完畢,特別放我回來補誦,但我氣息奄奄,體力不支,自己不能讀誦,須請有恆和尚代我讀誦,他人替代無益。」家人聽後,立刻去請有恆和尚,恰逢有恆和尚因事外出,等了一天。有恆和尚回來後,立刻替好友補誦經文,施嶧陽跪聽他補誦完畢後,舉手向他致謝,然後含笑逝去。

這則記載裡,施嶧陽並未去佛國世界,只是留在地藏菩薩那裡不受陰間官吏管轄而已,菩薩都要求他必須把誦經的功課補完才行。那麼對於今天的大法弟子而言更是應該重視學法才行,要儘可能的以至誠的心態好好的學大法經書、經文,才能做好師父交給我們做的三件事,完成好自己肩負的救人使命。

資料來源:《新異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