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郭則沄與陳曾壽海上見異光

德惠


【正見網2020年01月26日】

清朝末年及民國時期,中國的文壇上曾有倆位名人,一位是郭則沄,字「蟄雲」,另一位是陳曾壽,字「仁先」。郭則沄不僅在清朝為官,民國時期也曾任國務院秘書長,交遊至廣,是文壇、政壇上的活躍人物;而陳曾壽則相反,對前清皇室非常忠誠,堅決不當民國的官員,甚至追隨溥儀,當過末代皇后婉容的老師。

他們二位都是光緒癸卯年(光緒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參加科舉考中進士的。郭則沄在他的著作《洞靈小志》中記載了,他與陳曾壽遭遇的一次神奇事件。光緒二十九年七月,他們倆位考中進士,又都是南方人,便一起乘船走海路南歸故裡。一天晚上,他們登上舵樓縱目遠眺,欣賞海上夜景,只見「下弦無月,海天冥冥」,忽然間看到海上出現一片異光照亮周圍海面,「如千萬電燈,隨濤頭上下,良久乃滅」,他們看到這奇景,緊盯著異光出現的海面,靠近了發覺這是一艘船。隨著船隻的沿途停靠,他們打聽這艘船有何特殊之處,原來船上載著佛教的《大藏經》,也就是佛教全部經文的匯總,是浙江鄮山寺廟裡的僧人從北京恭敬迎請來的。原來他們看到的正是佛經的光芒啊!

見到這佛法的奇蹟後,陳曾壽告訴他一件事:陳曾壽本人經常做一個夢,夢中總是到一個地方,有清澈的水池,林木掩蓋中隱隱看見寺院的牆壁,到了佛寺之中,一切給人以熟悉的感覺。他自己也曾經查找,發現浙江鄮山寺很符合夢中所見,因此悟到:自己前世是鄮山寺裡的僧人。郭則沄聽後非常感慨,作了一首詩贈給陳曾壽:「前身君是淨名子,人世餘緣許住山。佛火留溫依夜午,香林選勝出兵間。經光虛閣三生見,詩夢清池一夕還。龍樹追攀何日果,微吟先與發凋顏」。郭則沄隨後感嘆道「詩不足存」,但海上異光之事應「存之以資異日故實」,便將此佛法神跡記載下來留給歷史。

後來郭則沄又抽空遊覽了鄮山寺,親眼見到了藏經閣中的《大藏經》,感慨萬分。為何只有郭則沄與陳曾壽見到了異光,我猜想這是他們的緣分所致:陳曾壽前生是浙江鄮山寺的僧人,郭則沄出生在浙江,後來又當過浙江的知府與道台,算是浙江的父母官之一吧,所以跟著陳曾壽一睹奇景。

郭則沄在世時地位很高,當過民國的國務院秘書長,以他的身份根本不必編造故事,其記載的真實性極高。郭則沄的記載不僅向後人披露了:末代皇后婉容的老師陳曾壽的前生是浙江鄮山寺的僧人,說明了輪迴是真實存在的,還說明了佛經是帶有能量的,所以才有那海上異光的出現,證明了佛法的神奇。當然到了今天,佛教已經進入了末法時期,大和尚甚至開著豪車,頭腦裡都是執著,都不是真修者,佛經也都是古文,今人看不懂也不理解古人的心態,也就得不了佛經中的佛法。那麼是不是今天人修不了了,不是的,當今傳遍全球的法輪功就是以氣功的形式傳出的佛家修煉法門,以最簡單的白話文,闡述了最高深的佛理。許多法輪功的煉功人,都感受過法輪功的強大能量,用天目看到法輪功經書裡每個字都是閃閃發光的。有的法輪功學員還用相機拍攝到了滿天飛舞的法輪,神奇無比。我非常鄭重的告訴世人:法輪功是偉大的佛法,有心修煉的人請千萬不要錯過這難得的機緣。

資料來源:《洞靈小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