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念誦經咒,心不虔誠,雖多也不算數

德惠


【正見網2019年12月09日】

蘇州府長洲縣有位吳西橋醫生,他曾告訴別人自己父親所經歷的一次奇遇。吳醫生的父親叫吳元祐,字「天自」,六十多歲的時候身體依然很健康,信奉佛教,吃素,每天清晨必定念頌佛教中某咒語十餘遍,無論寒暑從不間斷。

一天吳元祐老先生得了場小病,感覺昏沉沉的,正臥床休息,睡夢中忽然看見兩個鬼過來帶他走,他也就跟著走了。不一會兒,就到了玄妙觀的東嶽殿中,抬頭看見前方有一個人坐著,面色和藹可親,好像是這裡的主管者。那人問他:你平日做過什麼修行功德嗎?他趕忙回答:我每日念頌佛教某咒語。這時旁邊一個官吏模樣的人說:此人念佛咒時「心不盡誠,雖多不算」,那主管者聽後,就將他趕出了玄妙觀。

這時吳元祐老先生只覺的自己雙足無力,天又下著雨,於是叫了個肩輿把自己抬回家。肩輿是一種簡易的轎子:兩個長竿,中置椅子以坐人,有點像四川的「滑竿」。經過自己妹妹家時準備到裡面說兩句話,他便請肩輿停下來,下肩輿進了門,只見妹妹一家正吃晚餐,沒人起身接待自己,對他置若罔聞,他便有點生氣了當即責問他們。不料他們卻都嚇的跑開了,吳老先生更憤怒了,猛拍餐桌,一盤煮蝦被拍的掉到了地上。發完了脾氣,轉身就走了,依舊坐著肩輿回了家。

吳老先生自己回家後,馬上身體就從睡眠中清醒了過來,一看身體還躺在床上,回憶剛才的事情,不像是簡單的做夢。於是馬上派他的兒子,也就是吳西橋醫生,趕去姑姑家看看有沒有特殊的事情發生。吳西橋去打探一番後回復父親道:姑姑家晚餐時突然「鬼嘯案傾,不知何故也」。吳老先生悟到:自己是元神離體,到另外空間走了一遭。他認識到自己念頌佛咒時心態不夠虔誠的過失,病好後將自己的號改為「補余」,就是用餘生彌補的意思。

通過吳老先生的經歷,可以知道念誦經咒必須心靜虔誠才有效。佛家雖然普度眾生,可是也是有嚴格要求的,吳老先生只是一個在家信眾而已,要求就已經很嚴了。那麼作為今天佛家大法的修煉者而言,要求只能是更嚴,修煉者們必須做的更好更虔誠!

資料來源:清《履園叢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