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清代拾金不昧善報故事兩則

德惠


【正見網2019年12月30日】

清代無錫著名文人錢泳(公元1759-1844年, 字「立群」,號「台仙」,又號「梅溪」),在他的著作《履園叢話》中記載了兩個拾金不昧而得到善報的故事,今為大家介紹如下。

一、夏源泰先祖發家

當時蘇州齊門西匯有一位名叫夏源泰的富商,家境富裕,是蘇州富翁之一。夏源泰祖上發家竟來源於一次拾金不昧,頗有傳奇色彩。夏家先祖本是一個成衣匠,開個小裁縫店給人製衣謀生。這個裁縫店附近有個茅廁。一天他去上廁所,在廁所裡面撿到了大約三百兩銀子。可能銀子的主人上廁所時把裝銀子的包裹往旁邊一放,起來時忘拿了。

這位成衣匠,也就是夏家的先祖,仁義為懷,沒有被錢財沖昏頭腦,選擇了拾金不昧,將銀子收好,等候失主。果然不久後,一個木商手下的夥計找了過來。成衣匠核對了情況之後,將銀兩如數還給了他。木商夥計回去後,將此事告訴了自己的主人。木商對他拾金不昧的行為非常看重,就派人把成衣匠請到自己家中,專門為他家做衣服。數年後,他也成為了木商的夥計,漸漸發了財,自己也做起了木材生意,成了富人。這份生意傳之子孫,到了夏源泰這一代時依舊興盛不衰。

二、拾金不昧,膈症消失

無錫東門克寶橋有個人,一天他偶然到茶館裡,居然拾到一個包裹,打開一看裡面全是金珠子,價值不菲。他患有「膈症」,用現代醫學來說就是食道癌一類的消化道腫瘤疾病。他想:我的膈症無藥可醫,已經「死期將至」了,還要錢財做什麼。於是就把包裹收好,坐在那兒等失主。不一會兒,一個老婆婆踉蹌著跑過來,一邊哭一邊尋找著什麼,他一問,老婆婆果真是在尋找一個包裹,說的情況、特徵都對上了,於是就把包裹還給了對方。

當天他回家後,突然感到目眩噁心,吐出一塊東西,好像發硬的濃痰一樣,「堅如牛皮」,用刀切開它,轉眼又合到一起,大家看了都很驚訝。說也神奇,從此以後,他的膈症就不藥而愈了。這個人直到《履園叢話》的作者錢泳記錄此事時還活著,家境小康。看來他不僅病好了,壽命也延長了。

看了清代這兩則拾金不昧得善報的故事,令人感嘆善報的美好與真實,由衷的希望所有人都能變好,都得善報。進而又想起來,當初法輪功在中國得到廣泛傳播,法輪功學員們都信奉「真、善、忍」,為人處事個個心懷慈善,拾金不昧的善舉層出不窮。法輪功學員不愧是中國的道德中堅!可嘆當時那可惡的中共黨魁小肚雞腸,竟然容不下一群向善的好人,妒忌的發狂,最後竟然對法輪功學員發動了無比殘酷的迫害,編造各種謠言欺騙世人。信奉「真、善、忍」竟然遭到打壓迫害,黑與白,善與惡都顛倒了,中國社會因此道德飛速下滑,各種造假不斷,甚至沒有安全的嬰兒奶粉。筆者在此更加由衷的希望所有人趕快了解法輪功真相,不要再相信中共的謊言,善待法輪功學員。

資料來源:《履園叢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