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赤腳大仙執大宋 百姓安樂邊疆平

平遠


【正見網2020年03月24日】

宋朝的仁宗皇帝,被世人稱為太平皇帝。傳說中他是那位《西遊記》中和藹可親的赤腳大仙轉世。

一:大仙轉世做皇帝

據古籍《女仙外史》記載:玉帝問仙真列宿:「誰肯下界為大宋太平天子?」兩班中絕無應者,只有赤腳大仙微笑。上帝曰:「笑者未免有情。」遂命大仙降世。誕生之後,號哭不止,御醫無方可療。忽宮門有一老道人,自言能治太子啼哭,真宗召令看視。道人撫摩太子之頂曰:「莫叫莫叫,何似當年莫笑。文有文曲,武有武曲,休哭休哭。」太子就不啼哭。是為仁宗皇帝。此道人乃是長庚星,說的文曲是文彥博,武曲是狄青,皆輔佐仁宗致治之將相。(出自《女仙外史》第一回 西王母瑤池開宴 天狼星月殿求姻)

二:天下太平百姓安

仁宗皇帝生性恭儉仁恕,有一次大臣想讓其擴大苑林,他卻認為先祖留下的已經非常大了,又何必再擴大勞民傷財呢。太平盛世的皇帝,最怕對內好大喜功擴建園林對外擴張侵略,致使民不聊生社會走下坡路。仁宗皇帝身在盛世,能夠給百姓以安寧,是最難得的。

仁宗去世後,訃告送到遼國時,遼國舉國上下無不悲傷痛苦「燕境之人無遠近皆哭」,遼道宗耶律洪基痛哭道:「四十二年不識兵革矣」。

歷史上很多的時期,本身就是風雨飄搖,動亂的年代,做皇帝也是身不由己的。仁宗皇帝執政時期政局相對穩定,仁宗執政41年,是執政最長的宋朝皇帝。中國人講的「知足常樂」大概就是指的這種性格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