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悟「學」字(二)

金先


【正見網2020年04月07日】

筆者在《淺悟「學」字》一文中已經闡述了簡簡單單的一個「學」字蘊含著大量高層次的內涵,而這些內涵其實都是為了奠定今天的修煉和信仰文化而來的。在五千年的神傳文化進程中,一個字在被創造後,還在不斷地被歷史豐富著內涵,不斷地向世人顯現著神想要世人知道的涵義。

漢朝是一個很重要的時代,筆者很贊同大紀元《笑談風雲》系列中講到的一個道理,那就是秦朝奠定了地理上的中國,而漢朝奠定了文化上的中國。現在中國人被稱為漢人,語言被稱為漢語,文字被稱為漢字,可以說都是受漢朝的影響。文字在漢朝經歷了十分重大的奠定,不僅有《說文解字》把上古的文字進行了系統的收集整理,對文字進行很好的接續和承繼,而且文字由小篆進行了隸變,演變成了隸體。筆者理解,隸體其實與正體字已經是一樣的了,只不過隸體、楷體只是有書寫風格上的不同而已,在字形上已經穩定了。而後世的兩千多年,是中華文化最為波瀾壯闊和繁榮的時代。有很多字在漢朝的隸變過程中也奠定了很深遠的涵義。

(一)向十方世界傳道

筆者在《淺悟「學」字》一文中寫到,人世間是一個被封閉的空間,人是處於迷中的。而由於覺者的傳道,人世間的迷會被部分打開,這一點是在「學」字的隸變過程中體現出來的。然而就在同時,還有一個容易被忽視、但卻極其重要的細微變化,那就是覺者的雙手由向下變為了向上。

在漢朝之前,「學」字中上半部分的雙手是這樣的「 」,這雙手是向下的,意味著掌握著天道的覺者在向封閉著的人世間傳道。然而到了漢朝,隸體的「學」字上半部的兩隻手方向變了,由向下變為了向上,楷體的「學」字中的雙手也是向上,這個姿勢就一直保持著未變,讀者細看正體「學」字的上半部分就可以看到這點區別。

雙手向下意味著向人世間傳道,而雙手向上又意味著什麼呢?細細想來確實讓人驚駭,那就是向天傳道!「學」字在隸變中的過程告訴我們,當覺者向人世間傳道時、人世間的迷在被逐漸打開的過程中,同時也正向天上傳道。「學」字上半部的這兩隻手,筆者悟到,其實是個手印,而手印是什麼呢?在法輪大法《轉法輪》中寫道:「可是,你問問那個喇嘛手印是啥?他告訴你說是無上瑜伽。具體是啥?他也不知道。其實就是大覺者的語言。」 「過去這都是天機,我們都講出來了。」筆者悟到,在以前,我們確實難以理解到「學」字中包含著大覺者會向十方世界傳道這樣的天機,但是當真正的大法開傳時,人世間的迷會被逐漸揭開,某些天機應該被人們知道,所以筆者覺得或許這應該是把此內涵分享出來的一個機緣。也就是說,「學」字其實就是大覺者用語言或文字符號的形式向十方世界傳法傳道。為什麼是十方世界呢?我們知道十方世界是佛家的概念,意味著從最低層次到最高層次所有的空間都涵蓋了。

覺者向迷中的人世間傳道可以理解,那麼高層次的生命還用得著覺者向他們傳道嗎?如果用得著,那麼就意味著覺者的道是連高層次的眾生也聞所未聞的。

(二)邪惡的使命

眾所周知共產黨對漢字進行了簡化,當然不止是漢字,中華神傳文化的東西基本都被共產黨破壞殆盡,此不贅述。從簡體的「學」字來看,「學」字最關鍵、最重要的上半部分被替換為「⺍」,意味著與覺者和覺者的道斬斷了聯繫,共產黨要毀掉的,就是幾千年來神傳文化精心為覺者傳道所做的輔墊,它的目的就是想要阻止覺者傳道!這就是共產黨的邪惡使命!

或許讀者還有另一種想法,那就是,漢字自倉頡創造以來的幾千年來,中間也經歷過了諸多變化,為什麼古人可以改動漢字,而現在的人就不可以呢?筆者有兩種理解:一是漢字的字形並非是普通常人可以隨意改動的,只有來自高層次的、帶有神聖使命的人才可以改動,而且這樣的改動是為了更好的為覺者傳道奠定文化條件。例如傳說中的倉頡造字過程中就有諸多神異,而漢朝對文字進行隸變的王次仲,其本身就是位神人,這不是誰都能做得了的事。二是,神對漢字有系統的安排,從漢朝後兩千多年的時間裡,漢字的字形基本就穩定下來了,同時對上古的文字還進行了集中的整理和承繼;到了古文化終結的最後一個朝代-清朝,中國文化也進入了一個大總結大整理的時代,不僅有乾隆年間的《四庫全書》來收集幾千年的傳統文化,還有康熙年間的《康熙字典》對文字又進行了一次更為詳盡的整理,而且晚清時還發現了甲骨文,又興起了對甲骨文的研究潮,其實也是神安排的對古文字的承繼和整理。然而共產黨對漢字的簡化,既不是對漢字的整理或承繼,也不是豐富漢字的內涵,而是將漢字全面變異,儘可能地斬斷漢字與傳統文化的聯繫,改變漢字原有的內涵,而且注入其「假、惡、鬥」的邪惡內涵,將漢字的功用進行惡化……共產黨對文字的破壞是全面性、系統性的,而且是專門帶著「與傳統的一切做最徹底的決裂」的目的來破壞的,其邪惡的破壞力無以復加。

(三)指向最終的目地

我們都知道,很多時候「學」字並不單獨存在,而是與很多其他字組成一些詞彙,如文學、語言學、文字學、文藝學、醫學、建築學、管理學、儒學、佛學、天文學、詩學……可以說是包羅萬象,幾乎人類的所有學問門類都可以加上一個「學」字,甚至包括科學。既然「學」字還有如此神聖的內涵,那麼,人世間的一切學問所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法輪大法《洪吟二》(戲一台) 中寫到:「天作幕 地是台 運乾坤 天地開 萬古事 為法來……」所以筆者悟到,人世間的所有學問其實也都是為覺者的傳法傳道奠定基礎的。

當然,這並不是說人世間的所有學問都是正的,是好的,筆者只是說,人世間的學問應該要為著覺者的傳法而來,然而由於不同的人境界不同,道德層次的不同,故其學說也會有很大的差異,甚至有很多負面的東西,有很多不適合於覺者所傳之道的東西。從另外一個層面講,人世間的學說要想歸正,想要留下一席之地,成為真正的「學」,唯有以覺者所傳之道作為指引和標準方可。法輪大法《精進要旨》-<博大>中寫到:「法輪大法的法理對任何人修煉,包括宗教信仰都是有指導作用的,這是宇宙的理,是從來沒有講過的真法。過去也不允許人知道宇宙的理(佛法),他超越一切常人社會從古到今的學術及倫理。」《精進要旨》-<證實>一文中寫到:「那麼在佛法中開智的專家學者將來會很多,他們將成為新人類在各方面學問的開拓者。可是佛法不是為了叫你成為開拓者而給你的智慧,因為你是個修煉者才得到的,也就是說你首先是修煉者而後是專家。那麼作為一名修煉者要用一切有利的條件,洪揚大法,證實大法是正確的,是真正的科學而不是說教與唯心,是每一位修煉者為己任的。沒有這洪大的佛法就沒有一切,包括宇宙最洪觀到最微觀,以至常人社會的一切知識。」

(四)「超以象外」

文字是 「象」。就如《易經》中的卦象一樣,卦象反映了一定層次的宇宙的規律。《易傳》中有句話叫「言不盡意,聖人立象以盡意」,即是說聖人的意是無法完全用語言來闡述的,所以就借用「象」來表述。但在實際中,「象」所承載的聖人之意也未必會被人完全理解,就如佛經中 「盲人摸象」的典故一樣:四個盲人沒見過「象」,一個摸到象牙,就說象像蘿蔔;一個摸到耳朵,就說象像蒲扇;一個摸到象腿,就說象像大柱子;一個摸到象尾,就說象像草繩。並且這四個人還執迷於自己所認識的,互不相讓,爭吵不休。這就是指人認識不到真理的全貌,只認自己摸得著的那部分來以偏概全。

同樣的道理,對於覺者所傳之道,我們不能拘泥於文字本身的涵義。同樣的一個字,不同的人都可能會用,也可能會被賦予不同的背景內涵。雖然文字本身已經包涵著很豐富,很深層的涵義了,但我們要明白的是,這些內涵只是幫助我們來理解覺者所傳之道的,他們並不是道的本身。

「爲」字在甲骨文中就是用一隻手牽著一頭象,即「以手執象」之意。 我們都知道修煉要講究「無爲」,筆者理解,「無爲」就是不要執著於那個「象」,包括物象、表象、現象、景象、印象、跡象、形像、想像……包羅萬象。文字當然也是「象」,我們也不可執於文字本身,否則,阻礙理解覺者之道,其實就違背了文字本身存在的意義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今日神州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