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成就千古佳話的楊素

平遠


【正見網2020年04月07日】

中國人非常喜歡的一個成語叫「破鏡重圓」,裡面的主角樂昌公主和徐德言也同樣受到矚目。中國人還有句話叫「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所以成就這段佳話的主角楊素更應該被記住。

一:面臨災難  定下信物

陳朝的太子舍人徐德言的妻子是後主叔寶的妹妹樂昌公主。德言當太子舍人的時候,陳朝衰敗面臨滅國。德言便對妻子說:「以你的才華和容貌,一旦國家滅亡,就會流落到有權勢的富豪人家,恐怕我們會永遠分離。我們應該有一個信物。」於是徐德言折斷了一面銅鏡,夫妻兩人各拿一半。他又對妻子說:「將來你一定要讓人在正月十五那一天將鏡片在街上賣,如果我看到,就會去找你。」

二:楊素割愛  破鏡重圓

後來陳朝滅亡,樂昌公主流落到越公楊素的家裡,楊素對她非常寵愛。徐德言於正月十五這天到市場上尋找,果然有一個僕人出售一片一半的鏡子,而且要價非常高,人們都嘲笑他。徐德言將老人帶到自己的住處,給老頭吃飯,講述了自己的經歷。拿出自己那一半鏡子和老頭賣的那半鏡子合在一起,陳朝的樂昌公主知道後,哭哭啼啼不肯吃飯。楊素了解情況以後便派人將徐德言找來,決定將妻子還給他,還送給他們一些錢物。聽說這件事的人沒有不讚嘆的。樂昌公主和徐德言回到江南,一直到白頭偕老。(出自《本事詩》)

楊素重義重德,是真正的君子。在利益面前,在誘惑面前,我們不僅應該學會積極爭取;還要懂得捨棄,去成就別人,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君子成人之美」。懂得成就別人的人,才是值得我們尊重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