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古人的正直

陳曦


【正見網2020年04月04日】

傳說吳王夫差晚上做夢,夢見三隻黑狗在叫,一會在南一會在北,炊甑也斷了煙火。他醒來之後,立即召集群臣解夢,沒有人可以解釋。於是,夫差便召見公孫聖。公孫聖聽到消息後,便與妻子訣別,說:「大王作了惡夢召我解夢,決非好事。可是我又不能說謊,說真話必定被他殺害……」夫妻含淚話別。

公孫聖來到殿前,夫差將自己做的夢告訴了他。公孫聖說:「這是亡國之兆!狗叫,說明宗廟沒了主人;炊甑無氣,說明糧食已絕。」吳王果然大怒,殺了公孫聖。不久,越國兵馬殺將過來,夫差對左右說:「我不該殺公孫聖啊,你們快喚他出來吧!「眾人三呼公孫聖,公孫聖果然答應了三聲。最後,吳國最終被越國所滅。

古人的正直,在遇到明君時,會得到推崇,遇到昏君,生命就堪憂了,往往要付出生命的代價。那為什麼他們還要這樣做呢?在他們的眼裡信守傳統的價值觀,維護真理比生命重要。一個正直的人是應該受到世人的尊重和敬仰的。

原文:
吳王夫差夜夢三黑狗號,以南以北,炊甑無氣。及覺,召群臣言夢,群臣不能解。乃召公孫聖。聖被召,與妻訣曰:"以惡夢召我,我豈欺心者,必為王所殺。"於是聖至,以所夢告之。聖曰:"王無國矣!犬號者,宗廟無主;炊甑無氣,不食矣。"王果怒,殺之。及越兵至,王謂左右曰:"吾無道,殺公孫聖,汝可呼之。"於是三呼三應。吳卒為越所滅。(出《越絕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