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心有多少層?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6月07日】

色心只存在於三界,出了太極就不存在色心了。大法弟子的身體有無數層,在三界內的部分都存在去色心的問題,而這一部分也是數不清楚的層次,所以一直到修煉圓滿之前,都要不斷的去色心,這該有數不清的多少次啊,所以不要認為去過色心一次、幾次、幾十次就認為過關了,就煩了。

修煉開始時,每個大法弟子都去過色心,但是這個色心只是常人最低層次的色心,去掉這個常人的色心是走向修煉人的關鍵一步,否則是進入不了修煉界的。常人也存在去色心的問題,但沒有昇華到修煉的地步。他們怎麼去色心呢?比如儒家:他是發揮色心中「正的一面」,抑制「負的一面」。因為色雖然是最低層骯髒的東西,但是在這個骯髒的層次中,相生相剋的理也安排了「骯髒中的正、負」,骯髒層次中的生命是感覺不到骯髒的,就像蛆活在糞坑中,它們會認為這個糞坑真是太舒服、太幸福了。

儒家以禮、義來約束色心,使之符合人間的人倫道德,所以他們其實並沒有去掉色心,只是抑制了魔性的部分。常人中去色心,常見的還有:史書中記載的「昏君荒淫無道禍國殃民」、「紅顏禍水」,這多數是站在男人角度了,但教訓也適合女人,女人也可比喻男人是「紅顏禍水」。

去掉這個常人的色心,進入修煉門之後,往上修煉的三界內的每一層次都需要去色心,所以我們就遇到了反反覆覆不斷去色心的問題,但是這個色心的類型與低層不同、甚至迥異了。比如和尚去色心,有的稱美女是「粉骷髏」,這種認識屬於三界內低、中層,是以「厭惡、醜化、骯髒」等觀念抑制色心。也就是以另一種觀念抑制色的觀念。當然色心是骯髒的,和尚的認識符合三界內某個層次,不能算錯,但錯在以一種觀念掩蓋另一種觀念。

再往高處,色心對於低層生命來講就看不出來了。比如《封神演義》中有一個最可怕的陣——「九曲黃河陣」。這個陣是三界內上層的「雲霄、碧霄、瓊霄」三位娘娘擺下的,原始天尊十二大門徒全部陷於此陣,被雲霄娘娘的混元金鬥削去所有能力,打回常人了。這個陣在某個層次上看是一個色陣:在三界內最美貌、清純、聖潔的「雲霄娘娘、碧霄娘娘、瓊霄娘娘」面前,十二大門徒誰都沒有過去色關,混元金鬥就是色的實體。但是這個色關低層修煉人是看不出來的,因為只表現在心上——「那若有若無的色」,並沒有現實行為。雲霄娘娘的誘惑是最大的——她不但外表聖潔、美貌,還心態平和、是非清晰、不願碧霄、瓊霄兩位娘娘逆天為兄報仇,她是被動的被拖入了劫數。說她冤,她有點冤,說她不冤,是因為她心性不堅,沒有堅持住自己的正見。她的這個表現,我們大法弟子中恐怕也有吧。

且三霄娘娘(雲霄、碧霄、瓊霄)儘管陷入劫數,但是她們始終認為「武王伐紂」順天應人,是對的。她們只是與除掉趙公明的修煉人有隙,擺「九曲黃河陣」的目地,在雲霄娘娘心目中也是為了考驗原始天尊的弟子(原書沒指明),而且沒傷修煉人的肉體,這一點也是很迷惑修煉人的——「嘴上、思想上不想逆天,而行為上卻逆天而行」,與今天對抗大法的舊勢力有一比了。

隨著修煉層次的提高,三界內對應層次的色心表現的越來越難以覺察,如果修煉人以低層認識去看的話,就看不出來了,那看不出來(就是認識不到),去色心就難了。這就是說,如果心性上認識不到「存在不同層次的色心」,就難以去掉色心,甚至認為自己早就去過色心了,色心早就沒有了。就像上文原始天尊十二大門徒,他們可能也認為自己早就過去了色心這一關。

是的,他們確實過去了色心這「一關」,甚至很多關,就像我們有的大法弟子也都過去了很多色關,但是卻可能沒有想到「色在三界內還有數不清的關」。

後註:本文引用古文輔助表述「色心有無數層」,是為了正法修煉,如果有對佛道神、和歷史上修煉人不敬之處,請原諒。另外,修煉要做到「不二法門」,要以大法為師,而不是以古書中佛道神、及修煉人的語言為師,這可是很嚴肅的問題。我們大法同修去色心也要時時不可懈怠,無論十年、百年、千年修煉去色的心都要最強硬。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