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頻:正說神傳修煉文化(第六集)神話演義

作者:宋明 播音:新宇音


【正見網2020年06月29日】

記憶可以追溯人生歷史,而史書則傳載民族文明。可人生苦短不過百年,很多兒時親身經歷到老時都未必能夠記起,更何況是悠悠歲月,上下五千年。中國是世界上信史記載最長也最完整的國家。煌煌二十五史,記載了近五千年的中華神傳文明,但史書中也不可能囊括華夏民族所有的文化,特別是自秦朝再上溯三千年的歷史。今天的後人在史書中看見的隻言片語,也不過是對當時社會所僅能窺見的一鱗半爪。

  除了正史之外,還有野史,宗教典籍,民間傳說故事,口耳相傳的掌故逸聞以及以此為藍本創作出的詩詞、曲賦、小品、傳奇、寓言、小說等等文字作品。它們和華夏民族在其它的生活藝術門類創造的文化一起,共同給後人呈現出了一個豐富多元的神傳文化國度——華夏神州。

  古人們為什麼會留下這些記載?而對比世界上其它的民族與文明,中國的古人又為什麼會留下這麼多的記載?這是很多學者百思而不得其解的問題。文以載道,其最基本的功能,那就是留給後人看的,特別是給今天的人看。看什麼呢?看歷史上都曾經發生了什麼,不同文化、不同詞彙、不同觀念所表現的內涵是什麼,古人面對不同的事的時候是如何做的,哪些是正面的教訓,哪些是反面的警示,又有哪些是有意的預言。這些文化在豐富著後人的思想,並在潛移默化中形成了人不同的觀念與具體行為,也為後人留下了一個可以借鑑的繁榮文明。

  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人是容易健忘的,需要不斷的提醒。從歷史中看,人也在不斷的面對著同樣的問題,不斷的犯著同樣的錯誤。那麼歷史的存在對後人的警示也是多方面的,唐太宗說,以史為鏡,可知興衰。而對於不同的人來講,站在不同的角度中可能就有不同的啟發。我們這裡單論神話傳說。

  神話傳說少見於正史而多見於野史、民間故事與小說作品,這其實是神有意的安排。因為人間不是神界,就是存在著信與不信,悟與不悟的兩面,也正因為人在迷中苦中,才能夠修煉,也才有神佛為人留下修煉之路的一線天機。那麼神佛是什麼?什麼是修煉?修煉是什麼樣的表現?怎麼樣修煉?什麼樣的人修煉過?等等等等,這些在過去修煉界屬於秘傳的天機,又不能輕易直白的說給人,人不容易理解,也因為得之於易也失之於易。於是通過神話傳說這種方式形像的展現出來留給後人,既是給人以希望,也在從中奠定著人能認識神佛、認識修煉的文化。《西遊記》、《封神演義》、《八仙得道記》這三本小說就是其中的代表。

  這三本神話小說先後成書於明清兩代,除了《西遊記》的作者吳承恩有生平可考外,《封神演義》的作者許仲琳,《八仙得道記》的作者無垢道人生平寥寥,皆不可考。其實站在修煉的角度來認識,這三本小說都是修煉人寫的,吳承恩自號射陽山人,許仲琳自號鐘山逸叟,無垢道人更直接的說其是道人,並在自序中稱其自幼在成都青雲觀出家修行,凡二十八年有成。這部《八仙得道記》就是仿儒家的啟蒙教材留給後來者的入門參考。

  《西遊記》表現了一個完整生動的佛家修煉過程。其中的很多詞彙都被今天的人日用而不自知,其實都有著修煉的淵源,如心猿意馬、靈台方寸、斜月三心,反映的都是修煉要注重心性的內涵。而師徒四人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取經成功的故事更是深入人心。豬八戒法名悟能、沙和尚法名悟淨、孫行者法名悟空、唐玄奘法名三藏以及他們取經成功修煉證得的果位,都生動揭示了修煉的不同標準和表現,也為後人展現了一個廣闊的神佛世界。

  而《封神演義》則讓後人知道了,至少在周朝開國的時候,中國還是一個人神同在的時期。而演義中表現的眾多典故,如太公釣魚,願者上鉤;文王拘而演周易;神仙歷劫,應劫而出、應運而生等等都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不同的修煉內涵。而人們也通過小說的形像描述完整的建立了道家神仙體系的概念。

  《八仙得道記》則從遠在大禹治水前說起,講述了一個中國人家喻戶曉的八仙得道的故事,從最早於夏商之交得道時的鐵拐李直到宋朝時最後一個得道的曹國舅前後貫穿了幾千年的文化。八仙中表現出的男、女、老、少、富、貴、貧、賤,則形像的告訴了後人,修煉是不分性別、年齡、職業與社會階層的,只見人心。而貫穿幾千年的這些個神話演繹中,我們也看到了中國人耳熟能詳的諸如二龍戲珠、孟姜女殉夫、嫦娥奔月、東方朔智竊蟠桃、費長房捉鬼、白娘子水漫金山、狗咬呂洞賓、王泰劈山救母、韓湘子九度文公等等膾炙人口的故事以及孟婆湯、螺螄殼內做道場、鯉魚跳龍門、錢塘江大潮等典故奇景的來歷和與修煉的淵源。這也從另一方面佐證了神傳文化的真實。

  不管從古到今流傳了多少神話傳說,信者恆信之,不信者也很難轉變觀念。其實人各有志,也從來沒有強求修煉之說,只是人是神造的,人也是有來源的,站在修煉的角度,是不忍見人在這個迷的紅塵中繼續沉淪下去,出於慈悲之心,勸善而已,以期保住人的善念,留待將來的機緣。神話小說中也大都表現了這一觀點。

  其實對神佛的正信直接和整體的社會道德水平相關,整體社會道德水平越高,人也越相信神佛,神佛也越多顯現;反之道德水平越低下,人也越來越不相信神佛,神佛也就越不容易顯現,修煉也越艱難。而神話傳說淪為了茶餘飯後的談資,人們再談起神佛來,也難以表現出敬意,這也是整體社會道德敗壞後的一種表現。《八仙得道記》第八十回中,有段這樣的預言:「在官則不顧公家,只知賄賂。賄賂可以公行,苞苴不必暮夜,是即鬼魂搶奪羹飯的情況也。在普通人民,則孝道可以廢除,淫風可以倡導。只求有利於己,不問廉恥禮義。又猶之於鬼物無心,任意搗鬼,絕不顧人的難堪。此等鬼心鬼腸,鬼謀鬼智,將來必一一傳於生人。於是人鬼無別,而偌大宇宙,真箇成為鬼世界了,但這都是將來之事。以貧道眼光望去,大約離今一千五百年內外,總得到此境象。」張果的這段預言,更是對後人的警醒。

  轉眼間歷史走到了今天,人們似乎覺得離神佛已很遙遠,但如果有人告訴你神佛已在人間,有的人可能很激動,仿佛是豁然間接通了久遠以來種下的機緣;有的人可能無動於衷,視勸善而不見;有的人可能大笑譏諷,斥其為無知迷信;有的人一躍而起,溯大法而淵源。歷史啊,還將忠實的記錄這一切,將法輪大法的偉大與正法時期的神話傳說到永永遠遠。

  (請聽下一集《代有承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見證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