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不平衡也是妒嫉

中國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7月18日】

兒媳的母親去年身體出現很重的病業狀態,幾次進出醫院。兒媳是獨生女,侍候母親無微不至,百般孝順。兒媳的行為常常令我感佩不已,並因此產生了羨慕之心,甚至出現了不平衡心理。

一次對女兒說:「你們倆(包括兒子)加在一起也不如人家(指兒媳)一個」,後來覺得這句話不妥,這樣比較是否傷害了女兒的心?心裡一直忐忑不安。其實女兒和兒子都是懂事孝順的孩子,特別是他們的媽媽被迫害離世之後,更加珍惜我,對我孝順有加。

靜下心向內找,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羨慕、不平衡?它的根源在哪裡呢?最近學到《轉法輪》中「妒嫉心」那一節,奧,是它——妒嫉心!妒嫉兒媳的百般孝順,期望兒女也向兒媳那樣,將來能夠對我也百般孝順,這是一顆多強的私心啊!

中國老百姓中有一句話「人心沒足蛇吞象」,比起現在社會上道德下滑的亂象,自己已經有一對孝順的兒女,還不滿足,還期望他們更懂事,更孝順。這不是想達到老來享福、養尊處優的私慾,滿足自己安度晚年的追求嗎?這是一顆多強的私心,多麼強大的執著啊!

我悟到:吃苦是修煉人消除業力去掉執著的重要方面,貪圖享樂是修煉人要去掉的執著。貪圖享樂、不想吃苦,是常人所追求的,吃苦消業是修煉人所必須的,我怎麼能去追求常人的東西呢?而且這種羨慕、不平衡中,隱藏著修煉人最難去掉的妒嫉心,其背後是舊宇宙生命最本質的東西——私。

通過這件普通的事情,讓我看到了修煉的嚴肅,一思一念、一言一行都有我們要修的心,要去的執著。

一點體悟,不對之處,請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