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凌雲

劉玫


【正見網2004年03月04日】

凌雲,字漢章,是歸安縣的人。他本來是已經入學的生員了,但他放棄了生員資格。他去北方遊覽泰山,在一座古廟前見到一個病人,眼看就要氣絕身亡了。凌雲在那裡嘆息了好一陣子。一個道人突然問他:「你想救他的命嗎?」他說:「是的」。那個道人就在病者的左邊大腿上用針刺治療,馬上就甦醒過來了。道人說:「這個人是毒氣侵入了內臟,並沒有死,把毒氣散了自然就有救了。」於是他就把針灸的方法傳授給了凌雲,後來拿去治病時都有很好的效果。

有一位同鄉人得了咳嗽病,五天都沒有吃東西了。其他醫生都用補藥去治療,越治越嚴重。凌雲說:「這是寒、濕積聚不通,要在頭頂上取穴進針,進針後病人要暈死過去,但過一會兒就會甦醒過來。」於是讓四個人分別摯住病者的頭髮,使病人的頭不能隨便活動,再在頭上進針治療。病人果然暈倒了,弄得全家人都哭起來,但凌雲卻談笑自如。過了一會兒,病人正氣漸復,甦醒過來了。凌雲在出針之前又用「補」的手法運針。治療後,病人嘔出了差不多一鬥(即十升)積聚在體內的痰涎,病也隨著就好了。

有一個男子在生了一場病後又得了吐露舌頭的毛病。凌雲的哥哥也是懂醫的,便對凌雲說道:「這是因為病後還沒有完全恢復,就太早地接近女人而引起的。舌頭是心之靈苗,腎水枯竭,不能遏制心火,便呈現陰虛的症候。應當在右邊大腿上取足太陽膀胱經的穴位,因為要啟動陽氣去攻伐陰氣。凌雲說:「是這樣。」便在那裡取穴進針,結果吐露舌頭的症狀卻沒有改變。凌雲說道:「我們這樣是只考慮了『瀉』而沒有考慮到『補』啊。」於是給了病人幾服補藥,舌頭便漸漸地恢復了原狀。

淮陽王得了中風的病已經三年了,通過朝庭召請四方名醫來給他治療,但卻不見效。凌雲用針灸給他治療,不到三天,就使他走起路來就像沒有病的時候一樣。

金華地方一個富有人家的婦女,年輕時死了丈夫,便得了癲狂病,赤身裸體地在野外站著。凌雲看過以後說道:「這就是人們所說的『喪心』病狂啊。我要用針刺她的心,使她心正以後就必然知道羞恥,然後再用布帳子把她遮蔽起來,好言安慰她,讓她別太羞愧,就能使病不復發。」於是叫兩個人緊緊地把她控制住,用冷水噴到她臉上,又用針刺法給她治療,果然就治好了。

吳江縣一位婦女要生孩子了,生了三天也沒生下來,痛得呼天搶地的,巴不得早死。凌雲用針刺她的心,針一抽出,嬰兒便馬上就生下來了。主人家十分高興,問他是怎麼回事。他說:「這就叫『抱心生』。嬰兒的手被針刺痛了,抱住母親的心的手就鬆開了。」把嬰兒的手掌翻開來看,果然還有針刺的痕跡。

明孝宗(公元1487-1505年在位)聽到了凌雲的名聲,便把他召到京城裡來,命令太醫官取出針灸用的銅人,給銅人穿上衣服,遮住了所有穴位,讓凌雲隔著衣服試刺各個穴位,結果每一個穴位都刺得準確無誤,於是便授予他御醫的官職。他在家中去世時,享年七十七歲。他的子孫後代承傳了他的醫術。普天之下談論針灸方法的人們,都把他傳下的針法尊稱為「歸安凌氏」。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