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希

劉玫


【正見網2004年01月20日】

許希是開封人,以醫為業,以補缺的方式調到翰林醫官院中充任「醫學」(該院中倒數第二類官職)。

景佑元年(公元1034年),宋仁宗皇帝得了病,皇上的御醫開了幾次處方給他服藥,都不見效,知道此事的人們便憂心忡忡、甚至害怕起來。冀國大長公主向他們推薦許希。許希察看了病情後說道:「在心臟下面的心包絡之間用銀針刺療,很快就可以痊癒。」皇帝身邊的親信們和他爭辯,認為不能在那裡下針。侍候皇帝的侍從們則要求在自己身上試針,以決定在那裡下針是否會有危險。試針的結果,一點也沒有危害。於是便在皇帝身上進針治療,把皇帝的病治好了。

皇帝把他遷升為翰林醫官院的「醫官」(比「醫學」高一等、比「尚藥奉御」低一等),並且賞賜他「緋衣」、「銀魚」和其它器物,以及金銀錢帛等禮物。許希拜謝皇上之後,又向著西面再次叩拜。皇帝問他為什麼,他回答說:「扁鵲是我的師父。現在我雖然治癒了皇上的疾病,但並非因為我有什麼能耐,那都是師父的恩賜,我又怎麼敢忘記師父呢?」他並且請求皇上把賞賜給他的錢用來為扁鵲建立一座廟宇。

皇帝在京城的西角上為扁鵲建了一座廟,並把他封為靈應侯。後來廟宇又經過擴建,更加完善。當時學醫的人都紛紛去那裡朝拜,並在那裡聚集,於是朝廷乾脆把太醫局建立在廟宇的旁邊。

許希去世的時候官作到「殿中省」(朝廷管理醫藥的最高機構)中的「尚藥奉御」。他著有《神應針經要訣》在世間流傳。

◇◇◇ ◇◇◇ ◇◇◇

〖原文〗許希,開封人。以醫為業,補翰林醫學。景佑元年,仁宗不豫,侍醫數進藥,不效,人心憂恐。冀國大長公主薦希,希診曰:「針心下包絡之間,可亟愈。」左右爭以為不可,諸黃門祈以身試,試之,無所害。遂以針進,而帝疾愈。命為翰林醫官,賜緋衣、銀魚及器幣。希拜謝已,又西向拜,帝問其故,對曰:「扁鵲,臣師也。今者非臣之功,殆臣師之賜,安敢忘師乎?」乃請以所得金興扁鵲廟。帝為築廟於城西隅,封靈應侯。其後廟益完,學醫者歸趨之,因立太醫局於其旁。

希至殿中省尚藥奉御,卒。著《神應針經要訣》行於世。錄其子宗道至內殿崇班。

(出《宋史・方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