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周漢卿

劉玫


【正見網2004年02月10日】

周漢卿是松陽人。他兼通中醫的內、外科,而在針灸方面的技藝尤其神妙。

同鄉中有個叫蔣仲良的,左眼被馬踢傷了,眼球從眼眶裡突出來象桃子一樣。別的醫生說,固定眼球的韌帶已經被損壞了,不可能治好。周漢卿用神奇的膏藥封貼在眼上,過了三天就完全復原了。

華州的陳明遠,眼睛瞎了整整十年。周漢卿看過後說:「可以用針治療。」便為他翻出眼球,颳去上面的翳膜,眼睛就變得明亮而且能分辯各種顏色了。

武城有個人得了胃痛病,痛得拚命地亂蹦亂跳,恨不得馬上就死。周漢卿把藥放到他鼻子裡,一會兒就噴出一寸左右長的紅色小蟲來,有嘴巴有眼睛的,胃痛也馬上就止住了。

有個姓馬人家的女子懷孕,懷了十四個月都不生產,孕婦黑瘦而且孱弱。周漢卿說:「這是中了蠱毒,不是妊娠。」用攻下法治療,從大便中拉下象金魚一樣的東西來,病也隨著就好了。

永康地方有人肚子裡有病,走路時背脊都是彎曲的。周漢卿解開他的衣服來檢查,發現肚子上有兩處地方氣鼓起來了,有手臂那樣大。用針刺了其中一個,聽見「噓」地一聲響,又刺另一個,也發出同樣的聲音,再結合按摩治療,病就治好了。

住在長山的徐老太,得了羊癇風(又叫羊角風),手腳不停地搖抖抽動,赤裸著身子到處跑,有時唱歌有時笑。周漢卿用針刺她的十個指頭的指端,放出一些血來以後,病就好了。

錢塘縣一姓王的人家,女兒得了淋巴結腫大的病,淋巴結頂上潰爛了,一共爛出十九個孔來。孔破的地方流出白色的淋巴液,眼看就要死了。周漢卿把潰爛得最厲害的淋巴結用刀剔去腐肉,直到有兩寸深的地方,在其餘的潰爛處就用火燒烙,幾天後燒烙處結了疤,病也就好了。

山陰縣的楊老頭,脖子上長個肉瘤象瓜那樣大,因為喝醉了酒跌倒在石階下面,肉瘤跌破了,血流不止,象這種情形,病人一般是必死無疑的。周漢卿用藥粉灑在肉瘤上破口的地方,血便止住了。

義烏有個姓陳的人家,兒子肚內長包塊,摸起來就像個小口大腹的酒罐子。周漢卿說:「這是『腸癰』(闌尾炎)。」便用很長的針灸針燒灼(消毒)後刺入腹中三寸左右深,裡面的膿液隨著針抽出來時迸射出來,而且還帶著響聲,就這樣把病治好了。

諸暨地方一位姓黃的讀書人脊樑彎曲,要拄著手杖才能行走。別的醫生都按風症來治療,周漢卿說:「這是血脈不通。」用針刺病人兩足的崑崙穴,一會兒就丟了手杖走回去了。他治病的效果就快捷到了如此的程度。

(出《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