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閉門進「深山」

李文


【正見網2020年08月03日】

「閉門即是深山,讀書隨處淨土」這句話源於陳繼儒的《小窗幽記》。看似簡單的一句話,卻蘊涵著非常深奧的道理。

歷史上著名的田園詩人陶淵明,為了不為五鬥米折腰而掛冠歸隱。縣令雖然不是什麼大官,生活還是比較富足的。陶淵明為什麼會遠離塵囂,悠然見南山呢?很顯然他承受不了世間的紛紛擾擾,不得不離開官場。隱居在終南山。

歷史上另一位隱士東方朔,卻有「大隱隱鬧市,小隱逸山林」的理解。在東方朔面前陶淵明成了小隱。東方朔也確實是這樣做的。一生在漢武帝身邊,逍遙自在收放自如。中國人有「伴君如伴虎」的說法,東方朔在漢武帝身邊自在隨意,也真的是大隱了。

《小窗幽記》中「閉門即是深山,讀書隨處淨土」的境界,與前面的境界異曲同工。許多人喜歡靜,甚至靜到寂。這是一般人很難做到的。境界不到在那種環境中會因寂寞而瘋掉的。

東方朔可以做到「閉門即可進深山」的能力,所有他才可以在鬧市和寂靜中轉換。白天存於鬧市,晚上關上門就可以進入修煉人的那種靜寂的境界,是大境界。

從古到今,很多的修煉人都要進廟進山,才可以修行,這種限制本身就促成了修不了很高。而今天的大法弟子的修煉,不脫離人世間的修煉方法,才是大道,在考驗中,可以修行。想進「深山」(大自在的境界)只要視而不見就可以了,晚上不看電視,不聊天,靜下了就進入了超凡的境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