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事為什麼難修

日本大法弟子


【正見網2020年08月25日】

最近一段的修煉中,我發現自己一些大的過關,在激烈的矛盾衝突中,我往往能守住心性過得比較好,卻在一些小事中沒能好好把握住自己。事後做了分析,發現不能重視小事的修煉,關鍵原因是對法理沒有百分百的相信,加上沒有清晰的認識到麻煩就是上天的階梯。

為什麼小事過關反倒難呢?我發現,當比較激烈的矛盾來的時候,反倒會一下子清醒的認識到是在過關,矛盾激烈會容易相信不是偶然的。而小事往往會被忽略,尤其是在跟家人在家庭的瑣事中的過關最不容易警醒對待,因為和家人有情拉不開距離,家人對待什麼事有著怎麼樣的反應似乎我們都已經了如指掌,進而就形成了先入為主的觀念。例如,一次家人拿了雞蛋沒有放好就開車,結果一開車門雞蛋就從車座上掉了下來,幾十個雞蛋幾乎都摔碎了。我一下子就生氣了,埋怨他不好好放,因為覺得他從來都是粗枝大葉又極不細心的人,這種事情經常發生,而多次說他,他也不改,於是就在回家的路上數落起他來。說了一會兒,意識到是自己起了怨恨心,就開始說:怨恨心死,怨恨心滅。可是,因為觸及了我的人心,被人心帶動覺得心裡難受,不一會兒就又開始數落起他來。回到家冷靜下來向內找,我這豈止是一個怨恨心啊,還有嫌麻煩的心和妒忌心。因為以往他打碎了東西或者撒了水都是他自己不收拾,每次惹了禍都是我來收拾,心裡就不平衡了,覺得為什麼你做了錯事,倒霉的總是我呢!雖然這麼小的一件事,竟然發現了一顆大大的執著心——妒忌心。所以事情不在大小,背後都有心啊。

過病業關也是如此,大的病業關因為身體太難受了就會非常重視,主動積極的過關。而小的病業關同樣是給忽略了。因為是夏天,室內總是點著空調,以前我就有過溫度一低就會打噴嚏,流鼻涕的現象,也沒有當回事。一次打噴嚏時還在頭腦裡出現:該不會和我媽媽一樣是過敏性鼻炎的症狀吧。當時沒有馬上清除這個念頭,因為也不是那麼太難受,小小不然的自己也就沒有在意。結果,一天丈夫在家裡休息,就把空調溫度調的很低,當時我就開始頻繁的打噴嚏,流鼻涕,最終發展到頭疼,我這才開始找自己哪些念頭招來了這個不正確的狀態。首先就想到當時曾有過那不正的一念:會不會是和我媽媽一個症狀,認可了空調的低溫會對我身體產生影響。我馬上清除了這個不正的念頭。告訴自己:你的身體是高能量物質組成的,是金剛不壞的,怎麼會受人間的空調的制約呢,當轉變了觀念之後,症狀就立即緩解了。雖然是小小的病業關一個不正的觀念因為不在法上,就被鑽了空子,所以小的病業關也應該向內找,可能會發現那個不正的觀念。

我發現,在激烈的過關中會馬上意識到這不是偶然的,而對於司空見慣的微乎其微的小事就認為是偶然的了,這恰恰證明了對於師父的法我沒有做到百分百的相信。師父在《紐西蘭法會講法》中說:「既然是修煉,在我們修煉這條路上,就沒有偶然的事情。」師父還在《二零一五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中說:「魔難來了都不知道問題出在哪了,習慣了,覺的都是小事。修煉哪,什麼叫無漏啊?沒有小事。」我悟到修煉中不論大事小事的出現都沒有偶然的,都是師父為我們去執著心而精心安排的,這些貌似小事的背後都可以找到我們的執著心或者是人的觀念。而擋著我們不能夠在小事上也重視向內修自己的也恰恰是人的觀念。因為很多時候作為人來講他是想要舒服,人不會認為過關是好事,都是關逼到眼前了,再不過可能會影響到正常生活而不得不過了才會重視起來。而我的觀念——覺得小事似乎對自己沒有多大的影響,沒有想到這樣的忽視過關,其實就是在對修煉的放任就是不精進。

如果我們把這些小事都當成偶然的,那事情的結局也往往是在人這個層次的狀況,矛盾的雙方不歡而散,事情沒有往好的狀況轉變。而我們如果認真對待這些看似平凡的小事,守住心性的時候,達到了那一心性的標準後,宇宙的理就不會制約於你,我們就會體會到修煉的美妙,真修弟子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如突然矛盾的對方會轉變,事情會出現轉機。我修煉中的經驗也不停的證實:那就是——我每一次境界的昇華,法理給我的展現都是我認認真真的實修自己之後才得到的。所以說對於麻煩、過關如何理解和看待至關重要。我提醒自己今後就是要堅決的認定:所有的麻煩都是上天的梯子,麻煩來了才是好事。如果不轉變觀念,就不會覺得麻煩是好事,也就不會欣然地面對過關,沒有這樣良好的心態,也就很難逾越那些關難,從而無法提高層次昇華上來。

師父在《轉法輪》中說:有人說:「我們煉功怎麼老遇到麻煩事兒?和常人中的麻煩事差不多少。因為你就在常人中修煉,他不會突然間給你來個大頭朝下,飄起來掛在那兒,把你弄到天上吃點苦,他不會來這個的。都是常人中的狀態,誰今天惹你了,誰惹你生氣了,誰對你不好了,突然間對你出言不遜了,就看你怎麼對待這些問題。」我想我們就是在常人中修煉,每天遇到的也許都是稀鬆平常的小事,我悟到並發自內心的相信這平凡的一點一滴的麻煩事就是我們從人走向神的通途和階梯。

以上為所在層次所悟,如有不在法上的地方請慈悲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