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餓死?原來真孝沒有附加條件

空石


【正見網2021年01月05日】

很多人做好事都是有條件的,比如不能損害自己的利益或者自己也必須得到什麼?總之附加的條件才是他的根本目的。中國人常講「善有善報」,那麼孝子是不是也要得到好報呢?真相也許會有一定的出入。

古時有個叫喬龜年的,對母親很孝順。常通過給人寫字換錢,把錢拿去買各種美食孝敬自己的母親。有一次喬龜年到井邊打水,忽然有個穿黑衣的人從井裡跳出來,對龜年說:「你受窮是前世因緣所定,何必因為你母親的不如意你就向天哭訴呢?」 喬龜年向前施禮說:「我常恨自己不能富貴,好使母親享福。母親年紀大了,靠我寫字掙的那點錢,根本就不夠用。越想越苦,不覺就向天哭泣了。」神人說:「你的孝心感動了上天,你可以從這個井裡取錢百萬,這是上天的賜與。」說完就不見了。龜年果然從井裡拿到了一百萬錢。從此就常常買來珍餚美味給母親吃,也不出去給有錢人寫字換錢了。

三年後母親死了,喬龜年把剩下的錢都用來辦了喪事。結果,又窮困起來。有一天,他又來到得過錢的井邊,悵惘地說:「過去我窮,上天賜給我錢。如今我又窮了,上天怎麼就不給我錢了呢。若是過去上天看我是孝子才給我錢,難道我現在就不是孝子了嗎?」不一會兒,那位黑衣神人又從井裡跳出來,對龜年說:「過去上天知道你沒錢孝敬老母,才給你錢讓你買好東西,並不是救你的窮。今天你不用再孝敬老母了,當然就不會再賜錢,你有什麼可怨怪上天的呢?如果怨恨,就證明你對母親的孝心是不真誠的,證明你存有私心。」龜年聽後十分慚愧,忙行禮告罪。神人又說:「過去你的孝心上天知道,現在你的不孝的私心,上天也知道了。勸你今後還是自謀生路,否則,你會凍餓而死。今天你在這裡怨怪上天,罪過已經不小,你後悔也沒有用了。」說罷又不見了。後來,龜年果然貧困交加,凍餓而死。

今天見到很多人一不順心就罵天怨地,卻不知上天既是慈悲的也是公平的。人前世做了壞事就要償還的。孝心雖大,也要真孝才行。上天已經成全了喬龜年的孝心。在他需要錢財來侍奉母親時,給了他足夠的錢。後來母親死了,不需要再孝敬母親了,神就不能再給他錢財了,這是非常合理的事情,喬龜年卻認為自己是孝子就應該自己也要享受榮華富貴,已經對「孝」產生了誤解和附加了條件,最後竟貧困交加而死,也是天意。

不是上天不憐憫孝子,是因為一切都是有理在那裡擺著,神也不能隨意打亂這個理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