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謊言文化」的札記之八:中共的謊言保障機制



【正見網2021年01月21日】

縱觀中共從起家到今天的近100年歷史,從未受過中共謊言欺騙的中國人可以說為數甚少,絕大多數中國人都曾上過它的當,只是受騙的多少和長短有所不同而已。即使是在「文革」結束四十多年後的今天,被中共蒙在鼓裡抱著謊言不放的仍大有人在。還有不少人,儘管能識破中共的某些謊言,但對另一些謊言卻仍然信以為真,雖然覺醒了,但覺醒得並不徹底。之所以如此,關鍵在於中共建立了一整套系統的精緻的而且是不斷完善的「謊言保障機制」。正因為有了它,中共才敢於不斷造謠,並得以一而再再而三地矇騙那麼多人,而且成功地把他們矇騙得那麼久那麼深。

黑箱式的造假系統是這套機制中首當其衝的部分。謊言最怕爆光,人們一旦明了了謊言是如何被造假者編造出來的,它就再也騙不了人了。古今中外的謊言製造者都明白這一點,因此無一不竭盡全力對造假過程進行封鎖和保密,中共更是精於此道。在它的操控下,所有的謊言造假過程完全都是黑箱操作,外人根本無從了解其中的內幕。而且,造假過程中所涉及到的所有人物,不管各自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均受到中共的嚴密控制,其人身安全、生活、工作、就學、前途,全部被脅持,配合中共是他們唯一的出路。

謊言保障機制的另一個部分是不斷完善的說謊藝術。作為當今世界的謊言高手,中共不但集古今中外說謊藝術之大成,而且不斷地對它們加以改進和完善,甚至還有許多超越前人和同輩的發明創造。經過幾十年的反覆歷練,可以毫不誇張地說,今天中共的說謊藝術已經完全達到了爐火純青的水準,不是一般同類能夠企及的。藉助於它,中共謊言的感染力和表面上的可信度明顯增強。

按理講,「文革」之後,歷經幾十年政治運動的反覆折騰,吃夠了受騙上當之苦的大陸民眾,對中共的說謊本性已經有了相當充分的認識和警覺,而且也有了相當高的識別真假的能力,但當江澤民顛倒黑白,將信仰「真善忍」、一心做好人的法輪功打成所謂「X教」時,仍然有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再次上當受騙,把江氏集團散布的謊言當作真話。這樣的歷史悲劇之所以又一次重演,一個重要的原因就在於中共的說謊藝術確實不同尋常。

嚴密的信息封鎖構成了謊言保障機制的另一個部分。眾所周知,在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社會允許各種聲音同時存在,輿論不存在「一邊倒」的情況,人們可以自由充分地接觸到不同乃至相反的信息,從而有效地辨別事情的真假。有人散布謊言,就會有人揭露真像,在這種情況下,謊言很難獲得市場,即使有人被騙,也不會長久。陰險狡詐的中共深知這一點,因此不惜採取一切手段對民眾進行嚴密的信息封鎖。一方面,它不遺餘力地封鎖所有非官方的信息渠道,特別是來自國外民主國家的新聞報導,對一切敢於傳播被官方禁止的信息的人和所謂有關的「大案要案」,均予以無情鎮壓;另一方面,還竭盡全力壓制一切反對的聲音,不給被它打擊的人任何辯解的機會,從而不讓民眾了解到任何非官方的信息。

大陸開放國門以後,人們覺得自由似乎多多了,同外界的交往、信息的傳遞也頻繁起來,官方也常報導社會上的負面消息,給人們的感覺是,現在的官方媒體變得「客觀」「公正」了。其實,今天的中共像以前一樣,仍在一如既往地嚴密封鎖著民眾所能獲得的各種信息,嚴格過濾著哪些信息是可以讓老百姓知道的,哪些是不能讓他們知道的,負面消息如何報導才能為官方所用,只不過所使用的手段較以往要隱蔽得多也藝術得多而已。所謂日益「開放」和「寬鬆」的信息世界,只是一種表面的假象,在它的掩蓋之下,普通人仍然無法得知和感受到被迫害團體的惡劣處境,甚至更加容易相信中共對某個團體或者某件事情的誹謗宣傳。無論是法輪功學員還是其他信仰團體的信徒,或者是中共眼裡的所謂異見人士,大家都有過一種相同的經歷,就是每當他們向大陸同胞揭露因為信仰或思想等原因而遭受中共殘酷迫害的真像時,不少人都會露出驚訝的表情,疑惑地問:「真有這樣的事嗎?我們怎麼從來沒聽說過啊?」由此可見中共的信息封鎖在今天仍是何等的嚴密與有效。更為嚴重的是,在信息被封鎖無從了解真相的情況下,許多老百姓長年累月被灌輸謊言和仇恨,天長日久在他們的思維中往往還會形成了一種心理定勢,不管相信中共還是不相信中共,都把自己的思維封閉起來,產生一種排斥了解真像的願望,並且對傳播真像的人十分牴觸。

無所不在的精神控制也是謊言保障機制中重要的一環。中共動不動就攻擊正信的信仰群體對信徒進行所謂精神控制,其實不過是在賊喊捉賊,真正迷信和熱中精神控制的不是別人,恰恰是它自己。

中共起家後,以邪惡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為所謂「精神武器」,不遺餘力地摧毀中國傳統文化和外國的優秀文化,逐步建立起了一整套共產黨獨有的「黨文化」,並據此對廣大人民進行全方位的精神滲透和蒙蔽。奪得政權後,它更是變本加厲地利用自己掌握的國家機器,長年累月和竭盡全力地通過各種形式,對大陸人民進行瘋狂的「洗腦」,試圖讓國人全盤接受他們荒謬不堪的「黨文化」,將一切與此有別的思想統統從自己的頭腦中驅除出去,從而成為它的精神奴隸。在歷次政治運動中,這種「洗腦」更是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從小到大所受的都是所謂「黨的教育」,久而久之,人們滿腦子裝的也都是「黨文化」的那一套,很多人的思想都被它禁錮,完全喪失了獨立思考和分辨真假的能力。

上述謊言保障機制的四個部分,既各有分工,又互相依賴和支撐,缺一不可。其中黑箱式的造假系統使人無法了解謊言編造的內幕,從而為謊言築起了第一道防護牆;在此基礎上,不斷完善的說謊藝術又巧妙地增添了謊言的所謂感染力和可信度;而嚴密的信息封鎖則成功地把人們隔離在了事實真像之外;最後,無所不在的精神控制又進而讓人喪失了對謊言進行質疑和辨別事情真假的基本能力。有了這樣一整套如此完備的保障機制,中共的謊言焉能不一再得逞、屢試不爽呢?!這就是它們能一而再再而三地矇騙人,而且能矇騙得那麼深那麼久的奧秘所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