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齊太史簡」與孝

清風


【正見網2021年01月18日】

從法輪大法被迫害開始到今天,不知有多少人和我說過這樣的話:要考慮父母的感受和處境,要做到孝,說這話的有單位領導,同事,派出所,國保的警察,獄警,監獄裡的犯人,甚至包括父母本人,這些人中絕大部分是發自內心講這話的,而當我表示要堅守信念的時候,他們的反應不一,有的嘆氣,有的激動,有的無話可說,有的暴跳如雷,有的甚至對我大打出手,這種種的反應使我意識到他們的內心深處依然有善的因素,同時也為他們對孝的狹隘理解感到痛心。

民族英雄文天祥寫過一篇名垂千古的《正氣歌》,其中有「在齊太史簡」這樣的話,這是講的春秋時記載史事的太史伯,不畏大臣崔杼的威逼,堅持如實記載崔杼弒君的事實,結果被殺,而他的三個弟弟同樣不畏強暴,在兩個弟弟相繼因為同樣的原因被殺的情況下,最小的弟弟太史季仍然照實記錄,崔杼最終不敢下手。這裡的問題是這幾個人怎麼不去考慮一下他們父母的感受,自己死了誰來孝敬父母,他們是不是沒有做到孝呢?當然不是,他們堅守的是做人的道義,道義是無價的,對他的付出不能夠用常人中的得失去衡量,捨身取義者其實是積了相當大的德的,他們的父母同樣會有巨大的福報,只不過這個福報不一定在這一世或者這個空間中體現出來。

東西方同理。我在監獄被非法關押期間,有一個包夾犯有一本《聖經》,我有一次翻了翻,看到《馬太福音》裡有這樣的話:「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的。」這一段話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覺得自己能夠看到這段話也不是偶然的,這裡面有宿世的因緣,而實質上是師父點化我,我們是在為道義而付出,我們的父母由此而承受種種痛苦同樣是為道義而付出,將來必有福報。

我們知道人就是為名利情而活著,所謂的孝敬父母是出於常人的情,其實也是滿足父母的情,這個情又是因緣所系,是短暫的,不能夠長久,不過就是這一世而已,而我們為正法的付出所得到的福報可以使我們的父母百年之後有一個非常好的去處,比在人間所謂的享一點福,感受一點天倫之樂要強的太多太多了。 正見網的一篇交流文章《漫談「孝」》中寫的好:「人明白了真相,不管你處在什麼社會地位,哪怕是最底層,還在為溫飽努力,你把法輪功真相捧給父母,讓父母明白真相,作出選擇,這就是古人眼中想做也做不到的最上品的『孝』。父母明白真相,作出選擇後,就有神佛在管了,生命的道路由神佛安排,不歸中共邪靈管。父母能誠心敬念『法輪大法好、真善忍好』,還能得到花多少錢都得不到的大福報。」

當然,畢竟是在常人中修煉,在做好三件事的同時,常人層次的孝敬父母的事情還是應該做的,這樣不至於引起常人的誤解,同時和他們講孝和堅定正信的關係時也不能夠講的太高,因為現在人信神的基點很低,所以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用他們能夠理解的方式比如古人的一些做法去啟發他們的正念,不然就是在拔苗助長,起反作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