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的呼喚

初醒


【正見網2021年01月28日】

您愛做夢嗎?醒來之後還記得自己所做的夢嗎?您會長期做同一個夢嗎?

夢是什麼?這一概念似乎從民間長者到心理學大師都有著不同的定義。但對我而言,他們所解釋的夢的概念,好像是那麼回事又不是那麼回事。醫學上說,做夢只是大腦皮層的變化,大部分人睡眠時不會經常做夢,而且醒來後幾乎都不太記得做夢的內容。但是我卻不同於此,我從小隻要是睡著幾乎都會做夢,並且醒來後還能清晰的記得夢到的內容,早年間我以為人人都是這樣的,後來才察覺到我與普通人睡眠上的差異,不過也僅是認為自己神經衰弱,睡眠質量不好而已。直到慢慢的我發覺自己好像反反覆覆都是在做同一個夢!

說是同一個夢,並不是指畫面上反反覆覆的重現,之所以我稱為同一個夢,是因為每次做夢的場景雖然有變化,但是主題卻從未改變過,這個主題就是——尋找回家的路。而且夢中自己愛去的一個地方就是學校,各種各樣的學校,有自己曾經讀過書的學校,也有完全不認識的學校,夢中的這些學校並沒有親近感,反而讓人很壓抑,然後就從學校回家,這條回家之路雖不長,但是卻每一次都沒能如願回家,至於原因,大多數都是路壞了、迷路了、有河流阻隔過不去這一類的,導致每次醒來之後都很難受。為此我專門去看了一些解析做夢的資料,但都未找到符合個人情況的誘因。我不是遠遊他鄉的遊子,不存在心理學潛意識上「思鄉」原因,我對家更是沒有太多執念,也不會是人們常說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了。

那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我多年來一直重複這樣的夢境呢?答案在我無意中看到了《神韻晚會》,接觸到了法輪大法後就完全揭曉了。從法輪大法的典籍《轉法輪》中我了解到了:夢的實質是什麼,人是有元神的(還有主副之分),人的下意識、潛意識、靈感的關係,人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當人,人真正的家園在何方等等很多高深的法理。還有更多讓人只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收穫,那也只有個人親身去體會才可見仁見智。但是,哪怕我僅僅是從三千溺水中取到一瓢,也足以破解我多年來「一夢所困」之謎了。

如果說宇宙中真的有高級生命和高層空間存在,如果說人生命的意義不是為了當人、而是為了返回自己真正的家園,如果人真的有靈魂,那麼現世對於人來說,不正是為了洗滌靈魂、修去業債而存在的學校嗎?那夢中一直心心念念的回家之旅,不就是靈魂在呼喚嗎?以前哲學家、文學家們都說過:生命是一趟旅程,重要的是在這趟旅程中學到了什麼。細品這句話,似乎並不是對人的肉體說的,而是對人的靈魂。如果生命真的是如無神論所說隨著死亡便戛然而止的話,那「是否有收穫」、「是否成為了一個更好的人」這些人們在意的又還有什麼意義呢?可見,靈魂是存在的,生命也不止一生一世這麼簡單。無神論恐怕是有人有意為之的謊言,目的也許是讓人忘記生命的意義,不去探尋:我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我們活著的目的是什麼?然後每天在渾噩和無知中浪費生命,痴迷於現世的名利色氣、恩怨情仇,最終徹底迷失自己,深陷泥潭,忘卻自己真正的家園。

在明白了這些緣由之後,對夢的含義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其實無論是大腦皮質也好、心裡暗示也罷,還是靈魂的呼喚,他們都是生命的一部分,是在用自己方式提醒著我們,不要忘記重要的東西。因此,我也更能理解在我的夢裡愛出現的另一個場景:廁所。夢中除了學校之外,還容易碰到廁所,並不是因為生理反應想去上廁所,而是周圍的環境不知不覺就變成了廁所,到處都是骯髒的,夢中的「我」就焦慮的在廁所裡清洗著自己。之前想不通為什麼老是夢到廁所,現在明白了,這也許也是靈魂在提醒我:當下生命身處的世界,物慾橫流、人心敗壞、道德淪喪;人們是非不分、善惡顛倒,正應了道家說的「陰陽反背」;人們被無神論洗腦,不再相信神靈,沒有道德約束,無惡不作,導致社會亂象頻出,也應了佛家說的「萬魔出世」;所以這樣一個惡業滾滾的世道,到處充斥著骯髒與敗壞的負能量,它不像廁所像什麼呢?身處其中,只有不斷的洗滌自己才能保證不被其玷污。

此外,近期我還不停的夢到自己被困於曾經的出租屋內,連續幾天都夢到一樣的場景,夢中無論做什麼最後都會發現是在那個出租屋內,當時身臨其境十分真實,醒來後也還是記憶猶新。想來我已經離開那個地方很多年了,為什麼會突然夢到呢?難道是我內心深處對那地方太留戀?後來我想明白了,我對那個出租屋沒有什麼留戀,但是卻對現世這個「出租屋」執念太深,痴迷於其中的種種人、事、物,過於用心又無可自拔。清醒的另一個我看到我如此,擔心我太迷戀「出租屋」而把真正的家給忘了,於是又一次地從夢中呼喚我。

後記:這篇文章講訴的是發生在我身上的真人真事,本來早就該把它寫出來,但由於個人的執著所困,一直拖到今天。您或許會認為這是個人的主觀臆想,毫不在意,甚至嗤之以鼻。沒有關係,因為這只是我個人的體驗,其實萬物有靈,只要有一雙敏銳的眼睛,和一個獨立思考的大腦,以及一顆勇於接受真相的心,您一定也會捕捉到屬於自己的特別體驗。因為每個人內心深處的靈魂,肯定都在呼喚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